應用烘乾房提高棗果品質

2023-02-14 23:12:04 字數 2129 閱讀 6364

蔡紅梅1 張治剛2

(1 河北省滄州市新華區小趙莊鄉**061000; 2 滄縣林業局)

近幾年紅棗採收期常遇惡劣天氣,紅棗採收後在自然晾曬過程中, 棗果大量霉爛,嚴重影響棗農管理棗樹的積極性。為了解決這一難題,我們經過多次試驗,成功建成了「兩爐一囪回火公升溫式」紅棗烘乾房,應用這一技術,可以經濟高效地提高紅棗的產量和質量。

1 烘乾房的修建

烘房應建在通風順暢, 乾淨衛生的地塊, 其方位應根據當地生產季節主風向而定,即烘房的長向應與主風向垂直。這樣做可以使冷空氣順利通過進氣窗進入烘房, 利於通風排濕, 加快產品的烘乾。

「兩爐一囪回火公升溫式」烘乾房,其淨內徑長6 公尺、寬3.4 公尺、高2.5 公尺,磚混結構(如圖所示),用預製板蓋頂,頂部設有兩個50 厘公尺見方的排濕通氣孔,地面為火炕,內部主火道高30 厘公尺,底部鋪10 厘公尺厚粗砂。

烘乾房外牆厚度37 厘公尺, 在兩側牆上距火炕表面10 厘公尺處,各均勻設定5 個進氣窗, 大小為24 厘公尺×24 厘公尺;前面牆留0.9 公尺×1.9 公尺的門口,後面牆建乙個煙囪和兩個爐膛,煙囪的有效高度為5.2 公尺,爐膛呈紡錘形,長1 公尺,最高處50 厘公尺,與主火道相連。爐膛門寬、高分別為28 厘公尺和30 厘公尺,留在靠下位置。灰坑與爐膛由爐條隔開,灰坑底部和地面持平,高為30 厘公尺,留30厘公尺×50 厘公尺的出灰口。

在距地170 厘公尺、188 厘公尺和206 厘公尺高度開設3 條平行牆火道,寬、高分別為19 厘公尺和12 厘公尺,然後分別匯集於前後外牆,與主火道和煙囪相連, 這樣煙火便可以從爐膛經過主火道後, 再經過牆火道迴轉至煙囪排出。牆火道之間注意相互連通,並在適當位置留出灰口。烘乾房內中間是1 公尺寬的通道,兩側放8 層的烘架,最下層距火炕表面應在25 厘公尺以上。

鮮棗裝在烘架上的烘盤內,烘盤一般長95 厘公尺,寬為60 厘公尺,高4~5 厘公尺。烘乾房通過冷熱空氣的迴圈, 排出原料蒸發的大量水分,降低空氣相對濕度,達到烘乾的目的。

2 紅棗烘乾技術

(1)前期處理。採收: 為了保證烘乾出高質量的紅棗產品,必須做到有計畫地採收,根據烘乾房的生產能力,分期採收,及時烘乾,以免採收過多烘乾不及時造成腐爛。

分級: 棗果採收後, 要根據棗的大小、成熟度進行分級,同時要把其中的漿爛果、傷果、枝、落葉等雜質清除掉。清洗:

把分級後的棗果放入清水池進行清洗,洗後的棗表面要乾淨光潔,水池裡要經常換新水, 以提高烘烤後的棗果品質。裝盤:把清洗後的棗果裝入烘盤內,厚度以2 個棗的厚度為宜, 然後放入烘乾房中的烘架上。

(2)預熱階段。當棗裝入烘乾房後,要把門、通氣口(天窗和地洞)關嚴,以減少能量損失,提高能量利用率。然後點火公升溫,燃料用一般煙煤即可。

此階段公升溫要求在4~6 小時室內溫度公升高到45~48℃,不要在短時間內把溫度公升的太快,否則金絲小棗會出現糖化或炭化現象,嚴重的會出現棗果開裂,影響棗果品質。在公升溫的過程中要經常抖動烘盤, 以利於棗受熱均勻, 每0.5 小時觀察1 次溫度表和濕度表。

(3)蒸發階段。此階段大約用8~10小時。當棗烘烤到第1 階段末的時候,開始通風排濕(人在烤房中感覺身體**溼潮,憋悶,房內有潮氣),遇到無風或風小的天氣,天窗、地洞要同時開啟,風大時交替開啟, 每次通風時間為15~20 分鐘。

大約往返7~8 次,濕度就可排到需要的程度。此過程中要注意把第1 層和第5 層,第2 層和第4 層的棗箅子倒換位置,其它的烘盤不用動,以利於棗受熱均勻,避免下層棗由於溫度過高影響烘烤質量。

(4)乾燥完成階段。一般需要6 小時左右即可,經過蒸發階段後,棗果內部可被蒸發的水分逐漸減少, 蒸發速度逐漸緩慢,此時火力不宜大,烘房內溫度不低於50℃即可。相對濕度若高於60%以上時,仍應進行通風排濕,因這一階段繼續蒸發出來的水分較少, 通風排濕的次數應減少, 時間也較短。

當棗的含水量在20%~30%時就可取出棗果。出烤房後的

棗要放在遮陰處或房屋內, 不要被太陽直曬,否則棗表面發黑,影響棗果品質。堆放的棗厚度不要超過1 公尺, 每平公尺要放乙個草把通風, 紅棗存放10~15 天後就可裝箱進入市場。

3 紅棗烘乾的效益分析

紅棗烘乾房的建設, 是目前解決紅棗漿爛果的有效措施, 經過烘乾處理後的紅棗由於成色好,品質高,獲得了較高的經濟效益。每座烘乾房建設成本1.3萬~1.5 萬元,每晝夜可烘乾紅棗1250 千克, 燒煤100 千克, 比自然晾曬每1250千克至少增收1875~2500 元。

【參考文獻】

1. 烘房常見問題解答.(eb/ol). 2011-12-16.

2. 電機浸漆烘乾房的節能改造.(eb/ol). 2012-9-30.

如何提高烘乾機的產量

同種型號的烘乾機引數相同,但是實際生產中的產量不同,因為影響烘乾機產量的因素不只有裝置本身,還包括了烘乾機的操作以及不同物料的性質,那麼我們該從 入手來提高烘乾機的產量呢?最廣泛的烘乾機 轉筒烘乾機產量提高方法 隨著現代控制理論和實踐的發展,近年來。特別是計算機技術的飛速發展,轉筒烘乾裝備水平也在不...

教你如何選購乾衣機 高溫烘乾熱幫浦應用

服裝生產工藝中,服裝烘乾是服裝生產中最耗能的一段工序。和傳統的烘乾行業一樣,服裝烘乾行業普遍採用的是燃煤蒸汽鍋爐烘乾,耗能巨大,也是國家當下重點需要節能環保改革的行業。那麼怎樣才能選到一款稱心如意的乾衣機呢?現代乾衣機以滾筒式為主,也有用衣架把衣物掛在烘箱中的箱式乾衣機。工業用乾衣機常用的加熱方式,...

房建施工測量放線應用大全

房屋工程施工放線方法 土建 房屋工程施工放線是從建築物定位開始的,一直到主體工程封頂都離不開施工放線。大致分三個階段 建築物定位 放線 基礎施工 放線 和主體施工 放線 一 建築物定位,是房屋建築工程開工後的第一次放線,建築物定位參加的人員是 城市規劃部門 下屬的測量隊 及施工單位的測量人員 專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