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通過飲食控制糖尿病

2023-02-14 23:15:02 字數 2058 閱讀 6294

糖尿病是乙個非常讓我們困擾的常見疾病,為了**這個問題,患者通常是花費了不小的精力。**糖尿病從飲食出發,這是眾所周知的。但是大家知道嗎?

飲食****糖尿病也是有著一些要點需要注意的。

飲食**是**糖尿病的基礎**,是一切**方法的前題,適用於各型糖尿病病人。輕型病例以食療為主即可收到好的效果,中、重型病人,也必須在飲食**的基礎上,合理應用體療和藥物**。只有飲食控制得好,口服降糖藥或胰島胰才能發揮好療效。

否則,一味依賴所謂新藥良藥而忽略食療,臨床很難取得好的效果。

飲食**應根據病情隨時調整、靈活掌握。消瘦病人可適當放寬,保證總熱量。肥胖病人必須嚴格控制飲食,以低熱量脂肪飲食為主,減輕體重。

對於用胰島素**者,應注意酌情在上午9~10點,下午3~4點或睡前加餐,防止發生低血糖。體力勞動或活動多時也應注意適當增加主食或加餐。

飲食**應科學合理,不可太過與不及。即不能主觀隨意,也不能限制過嚴,一點碳水化合物也不敢吃,反而加重病情,甚至出現酮症。應根據自己的病情、體重、身高,嚴格地進行計算,在控制總熱量的前提下科學地、合理地安排好飲食,達到既滿足人體最低需要,又能控制總熱量的目的。

科學地安排好主食與副食,不可只注意主食而輕視副食。雖然主食是血糖的主要**,應予以控制,但是副食中的蛋白質、脂肪進入體內照樣有一部分也可變成血糖,成為血糖的**。蛋白持和脂肪在代謝中分別有58%和10%變成葡萄糖。

這類副食過多,也可使體重增加,對病情不利,因此,除合理控制主食外,副食也應合理搭配,否則照樣不能取得預期效果。

*二、糖尿病有什麼飲食禁忌

1、吃糖太多會發病

吃糖和糖尿病並沒有直接關係。目前普遍認為,1型糖尿病是因為胰腺無法產生胰島素引起的,很可能與免疫系統缺陷有關;2型糖尿病則是因為胰島素不足,或者無法正常發揮作用引起的。雖然吃糖過多引起超重會誘發糖尿病,但並非直接誘因。

2、飲食禁忌多

其實,糖友的食譜要求很簡單:根據運動量和服用的藥物調配食品就行,讓血糖濃度盡量接近正常範圍。

3、不宜吃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健康飲食的基礎,而且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一般也含有其他的重要營養,如維生素、膳食纖維等,因此不該拒絕吃。不過,碳水化合物對血糖濃度影響也最大,因此糖友需要記錄下攝入的數量和時間,並選擇營養最豐富的碳水化合物。

4、不能吃自己最喜歡的食物

其實沒必要,烹飪方式上少油炸多蒸煮,或減少吃的量即可。

5、蛋白質比碳水化合物好

由於碳水化合物對血糖濃度的影響大,很多人希望用蛋白質來代替碳水化合物。但是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一般也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多吃會增加患上心臟病的風險。營養學家推薦,蛋白質應佔到當日食物熱量**的15%-20%。

6、可以隨意根據食量調節用藥量

注射胰島素的病人,會根據攝入的碳水化合物量來調節用藥量,但這不等於就可以隨意吃。如果是用其他藥物,沒經醫生同意更不要自行調節用藥量。

*三、糖尿病患者的日常護理方法

糖尿病是生活中大家所熟知的一種疾病。對於這樣的一種疾病在生活起居的時候有什麼比較好的護理方法呢?下面給大家介紹糖尿病患者的日常護理方法,供大家參考。

挑對食物

生活中,應多吃大麥、燕麥等全穀類粗糧,豆類、蔬菜等,它們公升糖水平較低。此外,應選擇歐公尺伽-3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菜籽油、亞麻籽油等健康油,三文魚、堅果等。

運動前吃點東西

接受胰島素**的糖友在劇烈運動或者不習慣的鍛鍊之後,容易出現低血糖症狀,如在運動中或運動後出現飢餓感、心慌、出冷汗、頭暈及四肢無力等。為了防止運動低血糖,這些糖友運動前應稍微吃點東西,但不宜太多。在改變運動習慣之前,最好先徵求醫生建議。

檢查鞋子襪子舒適度

糖友下肢易發生動脈硬化,糖尿病神經病變會導致疼痛感降低,即使是很小的傷口也容易導致感染或難以**的潰瘍。因此,糖友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檢查鞋裡是否有沙子等異物,鞋子是否有粗邊、縫線或裂痕等磨腳現象。應保證鞋襪的舒適度,避免意外傷。

安排好鍛鍊時間

每天應花1分鐘,考慮何時能去運動,穿什麼衣服等。因為糖友每週應至少鍛鍊5~6次,每次30分鐘,快走、慢跑或舉重等肌肉鍛鍊均可。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更應重視運動,減掉腹部脂肪。

備好糖果和血糖儀

糖尿病患者應隨時攜帶糖果,一旦血糖猛降,應立即吃點糖果。備好血糖儀有助於日常血糖監測,且定期動態血糖監測,能為醫生調整藥量提供幫助。

控制飲食可以治癒糖尿病

英國 衛報 24 道科學家今天發表報告說,患有與肥胖有關的 型糖尿病多年的病人,通過連續兩個月堅持極低熱量飲食已被 至少暫時如此。報告是由英國紐卡斯爾大學的科學家撰寫的。這一發現推翻了以前有關 型糖尿病的種種假設。2型糖尿病曾被認為是一種終生性疾病。儘管研究規模比較小,但紐卡斯爾大學科學家調查的結果...

糖尿病飲食注意

宜吃 1 多吃高纖維食物,促進機體的糖代謝。如玉公尺 小麥 白菜 韭菜 豆類製品。2 多吃含糖低的蔬菜,如韭菜 西葫蘆 冬瓜 南瓜 青菜 青椒 茄子。3 多吃含鈣的食物,缺鈣能促使糖尿病人的病情加重。如蝦皮 海帶 排骨 芝麻醬 黃豆 牛奶等。4 多吃富含硒的食物,如魚 香菇 芝麻 大蒜 芥菜等,它們...

糖尿病飲食指導

糖尿病 的五個要點包括 醫學營養 運動 血糖監測 糖尿病教育和藥物 而醫學營養 排在糖尿病 的首位 也是主要的 方法。目前飲食 常用方法有三種 a 細演算法 食物成份表計算法 需由營養師操作,適用於住院病人。b 粗演算法 是簡單粗略的估算 每d主食250 300g 5 6兩 水果1個,葷菜30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