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語文答題技巧現代文課外閱讀

2023-02-14 19:39:04 字數 1988 閱讀 8332

抓住文章的題目,每篇文章起碼讀三遍,篩選文中的重點詞語和中心觀點,認真審題,完善簡潔地回答問題等是現代文課外閱讀答題技巧。

技巧一、抓住題目把握中心思想

任何體裁的文章都是有章可循的,考生在做課外閱讀時,如果抓住了文章的題目,就能抓住文章的靈魂,就可以把握文章的整體。

記敘文可分為寫人、記事、寫景、狀物等型別,記敘文的題目一般也分為這幾種型別。簡析題目可以幫助推測記敘文內容,推測文章主題,如《月是故鄉明》一文,從題目入手分析,可推測出本文的中心思想應是借描寫明月來表達對故鄉的思念之情。

說明文的題目往往能揭示說明的物件或物件的特徵,如《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戲曲》一文,從題目可推測出文章說明的物件應該是中國戲曲,說明的中心是中國戲曲的特點。如何把握說明的中心內容?考生可沿著題目的內容,理清文章的結構,一定要注意總說性的語段、過渡性的語段,通常在這樣的語段中能找出體現說明物件特徵的詞語或句子。

議**的題目往往能揭示文章論述的話題或文章的中心論點。如《談寬容》、《說天才》,這些題目是作者要議論的問題,即論題。《寬容是一種美德》、《天才就是非凡的傻勁》,這些題目是作者對「寬容」和「天才」的看法,即論點。

由此可見,論題包含著論點,以論題為線索去分析,就能快速找到論點。抓住議**的中心論點,就抓住了文章的靈魂。

技巧二、由略到精最少讀三遍

①文章讀三遍:閱讀質量的高低往往取決於捕捉資訊的多少。中考語文的現代文閱讀共有三個課外語段,對於任何一篇課外閱讀,考生都要至少讀三遍。

第一遍略讀,整體把握。第二遍精讀,帶著問題、有針對性地閱讀。第三遍更換角度,檢查試卷。

如果考生只草草地把文章讀一遍,就下結論寫答案,那麼很容易中途受挫,或扭曲自己的思考方向,而且也容易忘記自己想表達什麼。

②畫重點詞句:考生在閱讀語段時,可以在重點地方(說明文各段的中心句,各段的首括句、尾結句,文中的設問句、過渡句;記敘文開頭和結尾句、議論抒情的句子、景物描寫的句子、人物描寫的句子、承上啟下的過渡句;議**中標誌中心論點的詞語,如「我認為」、「所以」、「總之」、「可見」、「綜上所述」等)用鉛筆畫線,以利於了解、分析問題,同時也節省了再次整體閱讀的時間,提高答題效率。第三遍閱讀可根據畫線部分快速瀏覽,檢查回答是否準確。

③換角度審題:很多考生對答案檢查了很多遍,也沒有發現錯誤,主要原因有兩點:一是有些考生只檢查答案,而沒有再看看問題。

二是一直用同樣的思維方式,考慮問題的同乙個角度,當然只能得出同樣的結果。防止這種錯誤出現就要更換角度,重新審題思考,避免答題的片面性,使錯誤能及時得以糾正。

技巧三、還原詞句就近找論點

在記敘文閱讀和議**閱讀中,經常設定如對某個詞語的理解、對某個語句含義的把握等問題。考生在回答這樣的問題時,一定要牢記「字不離詞、詞不離句、句不離段、段不離文」。

首先,找到這個詞語或句子的出處。把詞語或句子還原到文中,然後再思考問題。只有結合具體語境,才能準確推斷詞語的含義,準確了解語句在文中所佔的位置。

考生萬不可一見到題就草率作答,這樣極易斷章取義,偏離文章中心。

其次,不要隨意聯絡現實。有些考生在回答問題時,總喜歡聯絡現實,當現實與文章內容不一致時,總認為文章的作者是錯誤的,然後就想當然地按照自己的已有認知答題,完全不顧文章,這是大錯特錯的。

再次,遵循就近原則。議**中經常設定這樣的問題:某某文字直接證明的道理是什麼?

某種論證方法的作用是什麼?考生在回答時,首先應關注某某文字前面或後面是否有說理性文字,如果有,那很可能就是答案。如果沒有,再找某某文字所在段的中心句,如果有中心句,那就是答案。

如果沒有,那麼再找文章的中心論點。

技巧四、依靠重點詞完善採分點

有的考生做閱讀題時,發現問題簡單,自己會做,就盲目樂觀,精神鬆懈,考生常因此丟掉一些最基本的採分點。

譬如《揚州個園》中有這樣一段話,「揚州的個園,是一座獨具風格的名園。它是清嘉慶、道光年間興建起來的。當時園中遍植翠竹,又因竹葉形狀很像乙個『個』字,故名個園。

園中有春夏秋冬四季假山,以堆疊精巧而著名。」如果根據此段內容設定問題:此園名為「個園」的原因是什麼?

考生會感到回答此題非常輕鬆,但是卻容易忽視乙個最基本的採分點「竹葉形狀很像乙個『個』字」。因此,考生越是認為試題容易,越應該慎重。

中考語文現代文課外閱讀答題技巧

技巧一 抓住題目把握中心思想 任何體裁的文章都是有章可循的,考生在做課外閱讀時,如果抓住了文章的題目,就能抓住文章的靈魂,就可以把握文章的整體。記敘文可分為寫人 記事 寫景 狀物等型別,記敘文的題目一般也分為這幾種型別。簡析題目可以幫助推測記敘文內容,推測文章主題,如 月是故鄉明 一文,從題目入手分...

中考現代文閱讀答題技巧歸類

一 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1 文首 開篇點題 渲染氣氛 記敘文 埋下伏筆 記敘文 設定懸念 作鋪墊 總領下文 2 文中 承上啟下 總領下文 總結上文 3 文末 點明中心 記敘文 深化主題 記敘文 照應開頭 議 記敘文 二 修辭手法的作用 1 比喻 擬人 生動形象 答題格式 生動形象地寫出了 物件 特性...

中考語文現代文閱讀技巧

重慶市2012中考語文現代文閱讀技巧 用心讀懂全文 提煉中心大意 人 事 情 理 認真讀題幹,明確思路 答題扣詞題幹中的關鍵詞 要點要盡量齊全 分值 1 五種表達方式 記敘 描寫 說明 議論 抒情。2 一些描寫方法 動作 語言 心理 外貌 神態,細節描寫。3 三種記敘順序 順敘 倒敘 插敘 補敘是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