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學記憶性知識教學的策略研究

2023-02-14 19:39:03 字數 814 閱讀 8760

作者:葉平平王小萍

**:《新課程·中學》2023年第07期

摘要:初中化學中的概念、化學用語、元素化合物等知識點中,需要學生記憶的內容很多,針對如何讓學生比較輕鬆地記憶化學知識的問題,在實際教學過程中發現問題,不斷總結,從改進教學方法、組織有效複習和教會學生記憶的方法三個方面對記憶性知識教學的策略進行研究。

關鍵詞:初中化學;記憶知識;教學策略

**生理學家謝切諾夫曾說:「一切智慧型的根源都在於記憶,記憶是整個心理生活的基本條件。」在教學過程中,學生記憶的知識可以作為評價其學業水平的重要指標。

初中化學還沒有涉及化學最核心的理論,比較多的知識可以通過學生的記憶而獲得。但化學知識涉及紛繁複雜的化學物質世界,在初中化學階段,由於只有一年的學習時間,諸多知識需要學生在短時間裡記憶和運用,對於學生學習是乙個巨大的挑戰。而如何讓學生記住這麼多的知識,對老師也是乙個挑戰。

教學中筆者發現:化學學科雖然是理科,但由於初中化學是化學學科的啟蒙階段,元素符號、化合價、金屬活動性順序等必須要通過記憶而獲得。為了強化知識的記憶,不少老師採用默寫或反覆地做練習題的方法,這讓不少學生對學習化學產生了恐懼心理,對學生後續的化學學習產生不良影響。

面對這樣的現狀,從兩個方面進行思考及改進,一方面是教師的教學方法需要改進,另一方面是學生缺少有效記憶的方法。

因此,筆者試圖通過本研究找到相應策略,提高記憶性知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並教授學生記憶的良好方法。結合本人的教學實踐,有以下的一些具體措施。

一、改進教學方法

課堂上的教學效果直接影響到學生知識的記憶形成過程和最終的記憶效果,所以教師要盡可能去想如何通過改進教學方法讓學生輕鬆記憶,讓記憶發生在課堂上。

1.加強實驗教學

初中化學知識巧記憶

1 化合價實質之歌,化合價實質要記準,金正非負單質零 氫一氧二應記住,正負總價和為零 許多元素有變價,條件不同價不同。注 金正 指金屬的化合價通常顯正價 非負 指非金屬的化合價通常顯負價。2 化合價之歌 氫氯鉀鈉一價銀,二價氧鋇鈣鎂鋅,三鋁四矽磷五價,二四六硫都齊啦。談變價,也不難,二三鐵,二四碳,...

初中化學需要背誦記憶的知識

一 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論 一 物質的變化和性質 1 物質的變化 物理變化 沒有生成其他物質的變化。化學變化 生成了其他物質的變化。化學變化和物理變化常常同時發生。物質發生化學變化時一定伴隨物理變化 而發生物理變化,不一定同時發生化學變化。物質的三態變化 固 液 氣 是物理變化。物質發生物理變化時,只是...

初中化學知識記憶方法

學習初中化學,記憶 是其中的乙個重要環節。下面談一下記憶的方法。一 簡化記憶 化學需要記憶的內容多而複雜,同學們在處理時易東扯西拉,記不全面。克服它的有效方法是 在理解的基礎上,通過幾個關鍵的字或詞組成一句話,或分幾個要點,或列表來簡化記憶。如 用六個字組成 一點 二通 三加熱 這一句話概括氫氣還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