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寫作中文學手法的運用

2023-02-14 18:45:06 字數 979 閱讀 4635

作者:劉勝安

**:《新聞愛好者》2023年第21期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對一些新聞事件的認知不僅僅體現在其表現的層面上,而更希望追根溯源了解事件發生的具體細節及其導致的因素和環境等前提條件。而一般的新聞形式難以承受其重,於是「深度報道」這一表現模式也就跟隨著時代的發展應運而生了。

在嚴格意義上的獨家新聞消失的今天,如何將新聞故事講得生動鮮活,成為媒介競相經營的重點。新聞表現的文學化已成為媒介競爭的一種手段,將新聞選擇與製作中新聞價值的判斷權完全交到受眾手中,在內容的選擇上選擇那些受眾感興趣的新聞,市場理念下的受眾導向已成為新聞選擇與製作的理念。一些影響廣泛的**往往在深度報道中有著突出的表現而深受受眾的關注和歡迎。

在國內眾多**中,尤以《南方周末》、鳳凰衛視、**電視台等最為突出。

所謂深度報道,就是在報道新聞事實的同時,對事實發生的原因、環境、歷史、影響等方面作較全面、深入的分析,說明這一事件的意義,並**其發展趨勢和影響,已取得社會公眾的關注、理解和支援。在表現上,就是「採用對話、描寫和場景設定等,細緻入微地展現事件中的情節和細節,突現事件中隱含的故事」(美國普利茲新聞獎得主富蘭克林語)。它符合受眾的閱聽習慣,貼近受眾,滿足了受眾愛聽故事、愛講故事的心理需求。

由於這種報道形式內涵豐富、資訊量大,既有事實的敘述,又有理論的分析;既要講清楚時間的來龍去脈,又要受眾不被冗長內容所厭倦,這些報道中文學手法的運用就成為吸引受眾的重要看點。如鳳凰衛視的《鳳凰早班車》欄目、**電視台的《新聞調查》欄目,而《南方周末》則更以長篇的深入報道見長。

文學手法在新聞報道中的應用

伴隨著新聞事業的不斷發展,於上世紀60年代在西方社會出現了新新主義,強調用**的筆調來寫新聞故事,這深刻地影響著新聞報道方式,「為衝破傳統新聞報道觀念與寫作手法,在報道方式上人為融合**的創造想象力,及新聞記者的採訪技巧……強調寫作的風格及描述的品質」。雖然新新聞學重點突出的是主觀色彩,其諸多理論與方法也不能承擔真實反映客觀世界的功能,似乎不符合「新聞」真實、客觀的要求,但新新聞主義的初衷也是為了更準確、更真實地向受眾反映事實,傳遞資訊。

運用修辭手法的作文

一二三四五六七,82班得第一!在25公尺單腳跳接力賽時,我們班的方強同學一不小心把鞋給弄掉了,惹得同學們一陣哄堂大笑。不過,方強並沒有急著去撿鞋子,而是將木棒交到另乙個同學手上之後再去撿鞋子。我們不得不佩服這種做法是明智的,倘若方強當時就去撿鞋子,也就失去了一次奪冠的好機會。結果,我們班以團體比賽兩...

環境新聞寫作中如何運用背景材料

新聞背景,就是新聞事件 新聞人物發生成長的過程 環境與成因的說明。它是解釋事件發生 人物成長的主客觀條件及意義,為的是烘托和發揮新聞主題服務的材料。在環境新聞的採寫過程中,運用好背景材料,既可以充分反映環境新聞事件的真相,深化作品的主題,提高它的新聞價值。也可以為環境新聞事件的闡述做一較好的鋪墊,起...

古典詩歌中「對比」手法的運用

古典詩歌表現手法系列鑑賞 單位 甘肅省蘭州市外國語高階中學張輔良 0931 郵編 730010郵箱 在古典詩歌中,對比是一種常見的表現手法,是指把兩種對立的事物或者同一事物的兩個不同方面放在一起相互比較,以達到強烈的表達效果,或使對立的事物的矛盾鮮明突出,揭示本質,給人深刻啟示 或使事物對立的兩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