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個人事蹟寫作技巧

2023-02-14 18:45:02 字數 3368 閱讀 7957

三一文庫(總結報告/先進事蹟

相對於其他公文的寫作來說,不管是先進個人事蹟材料,還是先進集體事蹟材料的撰寫,除了標題和最後署名處要遵循一定格式以外,先進事蹟材料的寫作約束相對較少。基於特定的寫作物件——如先進黨員、黨組織,或勞動模範、勞動集體,為了不同目的——如準備申報或授予的不同榮譽,寫作者的寫作特點——如有的作者喜歡以情動人,有的作者則更願意在理性的事蹟列舉中表達認識,等等,所呈現出來的先進事蹟材料的面貌、風格會有所不同。而如何寫好先進事蹟材料,也成為從事相關工作的我們需要了解的重要方面。

在進行先進事蹟材料撰寫準備時,我們首先要明了:1、先進事蹟的寫作具有明確的目的性,都是為了申報或授予某人、某集體以某項榮譽而準備;2、事蹟必須是先進事蹟,如果文字中所描寫出來的某人、某集體的事蹟無法表現非同一般性,那麼就不能實現先進事蹟寫作的目的;3、先進事蹟應該是客觀存在的事實,所以不能在文字中進行虛構或矯飾;4、先進事蹟材料是一種敘事文本,在具體寫作中圍繞某人或某集體的真實故事進行敘述時,應該遵循敘事文體的規律、特性。

由此,先進事蹟材料的撰寫有以下幾方面的技巧可以採用:

一、圍繞目的組織事蹟

因為先進事蹟材料是為了一定的榮譽目的去寫作的文字,而社會中對於各種榮譽的授予,都是就某種情況、某種範圍、某個角度、某個方面,有著確定的名目,所以,在進行先進事蹟寫作之前,必須先弄明白材料為什麼榮譽而準備。如愛崗敬業的先進事蹟、發揮黨員先進作用事蹟、技術創新能手先進事蹟,顯然授予榮譽的著重點有著很大的區別,那麼準備事蹟材料時也必須予以明確的區分。比如,在愛崗敬業的先進事蹟材料中,我們需要突顯先進人物或先進集體如何將單位、崗位視作自己的家一樣地對待和愛護,如何在工作中兢兢業業、無怨無悔;發揮黨員先進作用事蹟則列舉先進個人如何吃苦前頭、享受在後,時刻將群眾的利益放在自己的前面的事蹟;而技術創新能手的事蹟材料當然選取的是先進個人如何鑽研技術,並在實際工作中創新出新的技術,為單位帶來經濟效益的事例。

在明確事蹟材料寫作目的的前提下,再去組織並突出相應事例,才能有的放矢,實現文字的有效寫作。

二、突出重點進行敘事

一件事例中可以從不同角度進行闡述,從而顯現出不同的意義來。比如乙個黨員可能在工作崗位上塌實工作、勇於擔當、勤於創新,那麼,在對其先進事蹟材料的寫作中,是否需要將其全部事例一一枚舉出來呢?面面具到的先進事蹟有時不是乙個好的材料,事蹟的平均用力及分散所導致的直接後果就是閱讀到這份材料的人,除了印象中的「都好」以外,沒留下任何印象。

事實上,在沒有經驗的寫作者那裡,惟恐遺漏而全面鋪衍的情況並不鮮見。這樣做的原因主要因為寫作者沒有充分理解寫作的目的,尤其是沒有分清先進人物或集體先進事例的重點、亮點,於是就以數量取勝了。其實好的先進事蹟材料常常可能是其中的事例列舉並不多,但是,卻在富有鮮明特性的事例的重點突出中,讓人過目不忘。

比如寫乙個黨員保持先進性的材料,強調了其主動學習的事蹟;

雖然他已經退休在家,而且妻子陪著孩子在市裡生活,但他選擇了默默地留在自己曾經為之辛勤工作、努力奮鬥的地方,每天都按時利用上下午時間學習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知識,並認真記錄學習筆記,通過這一階段的學習,他的學習筆記記錄比一些在職的黨員幹部的筆記都要厚,都要多。

這份材料中對已經退休的老黨員的事蹟介紹,就抓住了應該安享晚年的他,寧願與家人分開,卻在學習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知識的活動中,認真記錄學習筆記的故事,很好地表現出了這個老黨員保持黨員先進性活動中的主動性。

三、把握分寸注意細節

在先進事蹟材料的寫作中,把握好分寸是寫作者應該具有的能力。所謂先進事蹟材料寫作的分寸感,主要體現在以下兩個方面:1、對個體與他人或群體的褒貶。

尤其是先進人物事蹟材料,在突出其個體的先進性時,往往可能傷及其同事或集體的利益。所以在表述中,首先注意不要有明顯貶抑他人的語言;其次要注意立足客觀事實,防止把別人或群體的功勞歸之於此個人;再次不要一味誇大該先進個人的作用和影響,等等。2、對事例列舉和描述的程度、語氣、語調的把握。

先進事蹟材料畢竟是對關涉到的人物或集體所做過的真實事情基礎上寫作的文字,敘事時即使帶有想象和合理推理的成分,所述事實的程度,進行表述時的語氣、語調等,應該盡量保持在白描的程度,絕不能越過真實的門檻,而讓閱讀者感覺到虛假。

在事蹟材料撰寫分寸的把握中,既然不能誇大先進人物或集體的作用、影響,並且在事實的陳述中,需要將描摹的事實及其語氣、語調控制在真實感的限度內,寫作時將具體事例予以細化,讓細節顯現事例材料的個性,是一種好的方法。比如在一篇有關先進人物愛崗敬業的先進事蹟材料是這樣寫的:「作為這次活動的總協調他進行了全面的準備工作,在繁忙的上課之餘,從3月1日起,他每天早出晚歸、任勞任怨,只要有時間,就在為這次活動做各方面的準備。

直到3月6日活動舉行,他每天晚上都在十點後才能返家。待他到家時,妻子和還沒滿一周歲的女兒早已沉入了夢鄉。」其中,時間是這份材料中的細節,而「未滿一周歲的女兒」的表達也是不同於其他先進事蹟材料可以表現出的細節。

使讀到這份材料的人能夠以己身度他人,認識到文中人物之辛苦和不易。就是這樣,事例列舉時如能注意到對細節的很好運用,將不但能夠保持先進事蹟的真實感,另外也會使得文字材料顯得具體、形象並個性突出,讓讀者對此留下深刻的印象。

四、繁簡得當融入感情

正如上述,先進事蹟材料中,常常不是一兩件事例的列舉、陳述。彰顯有關人物或集體的先進事蹟常常很多。顯然在有限的文字中,是不可能一一予以列舉的。

另外,當確定好材料所將要使用的事例以後,在具體的事蹟陳述中,還要在注意每個事例表達重點以後,對各個事例的陳述也不可筆墨相當、無有區分。總的原則應該是:能夠更突出彰顯人物或集體在目的範圍內的先進性的事蹟,要不惜筆墨予以鋪衍;能夠體現該人物或集體先進事蹟的獨特性事例要著重描摹;能夠喚起閱讀者情感共鳴的材料,要濃墨重彩加註情感。

而其他相對於此三點較為平、似和淡的材料,則可以數筆或輕描、淡寫帶過,僅作為整份材料的「綠葉」存在。

特別要強調的是,先進事蹟材料的寫作除了其一定的以榮譽為旨歸的目的性以外,材料還要讓文字中的「先進」,感染到其受眾,使閱讀到的人能與其產生共鳴,發生心靈上的觸動甚至震撼,從而形成先進事蹟對人的影響,帶來先進人物或集體的社會作用。於是,在真實、可信的基礎上,注意文字寫作中的情感運用,是一種有效的文字撰寫策略:人作為有感情的社會動物,心理學上的「移情」作用,每每在實際生活中發生。

同樣,當我們在先進事蹟材料的寫作中恰當地運用好「感情」元素,我們也將能讓先進人物或集體獲得更廣泛的社會認知,使先進事蹟材料發揮更大的社會影響。

在先進事蹟具體撰寫過程中,對感情元素的恰當運用可體現在以下數方面:

1、選取能感動自己的事例。人同此心,人同此情,能感動寫作者的事例、故事,一定也能感動其他人,當然包括先進事蹟材料的接受者。

2、帶著感情觀照先進人物或先進集體。當寫作者帶著感情進入對寫作物件的讀解,所呈現對物件的陳述,也將暈染上感情的色澤。

3、用富有感情的文字去列舉甚至描摹相關人物、集體物件的先進事蹟。有感情的文字當然會首先在外層面上就給予受眾以衝擊。

4、突出表現含有情感衝突與內涵的事例。對先進人物或集體的內在情感元素進行挖掘、捕捉事例中的情感脈絡,在對真摯情感的呈現中,使先進事蹟材料用有感情的力度與深度。

立足於真實、客觀的事例,先進事蹟材料的寫作採用以上技巧、方法,能夠幫助寫作者更好地達成寫作目的,並實現相應的社會效果。

先進個人事蹟

井隊個人先進事蹟 對待工作要有乙個積極向上的態度 在工作中要一步乙個腳印,踏踏實實幹好每一件小事,才能在平凡的崗位上幹出不平凡的業績!這就是我隊xx同志。自從來我隊擔任鑽井技術員工作以來,踏實肯幹,勇於進取,平時工作中他不會有太多的言語,他始終堅持少說話,多幹事,幹好事的原則,從實際鑽井生產出發,認...

先進個人事蹟

個人事蹟材料 該同志自2011年調入臨海監獄基建科工作以來,積極投身監獄基建工程和基建檔案整理工作,刻苦學習業務知識,紮實提高業務能力和管理水平,努力推動臨海監獄工程建設。主要事蹟如下 一 認真學習,紮實提高業務水平 在借用臨海監獄之前,該同志從事罪犯教育改造工作,對監獄基建工作了解甚少,面對新環境...

先進個人事蹟

扎根一線吃苦耐勞的好班長 記煤炭經營公司洗煤廠車間主任 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選煤工人,沒有太大的想法,就是想盡我所能,做好自己的本分,為公司作出自己的一點貢獻。樸實的話語,詮釋著他對工作的態度。平凡的崗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是一顆奉獻的心。他就是煤炭經營公司洗煤廠車間主任 1979年參加工作,近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