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蹟寫作 把握分寸注意細節

2023-02-14 18:45:02 字數 785 閱讀 6706

在先進事蹟材料的寫作中,把握好分寸是寫作者應該具有的能力。所謂先進事蹟材料寫作的分寸感,主要體現在以下兩個方面:1、對個體與他人或群體的褒貶。

尤其是先進人物事蹟材料,在突出其個體的先進性時,往往可能傷及其同事或集體的利益。所以在表述中,首先注意不要有明顯貶抑他人的語言;其次要注意立足客觀事實,防止把別人或群體的功勞歸之於此個人;再次不要一味誇大該先進個人的作用和影響,等等。2、對事例列舉和描述的程度、語氣、語調的把握。

先進事蹟材料畢竟是對關涉到的人物或集體所做過的真實事情基礎上寫作的文字,敘事時即使帶有想象和合理推理的成分,所述事實的程度,進行表述時的語氣、語調等,應該盡量保持在白描的程度,絕不能越過真實的門檻,而讓閱讀者感覺到虛假。

在事蹟材料撰寫分寸的把握中,既然不能誇大先進人物或集體的作用、影響,並且在事實的陳述中,需要將描摹的事實及其語氣、語調控制在真實感的限度內,寫作時將具體事例予以細化,讓細節顯現事例材料的個性,是一種好的方法。比如在一篇有關先進人物愛崗敬業的先進事蹟材料是這樣寫的:「作為這次活動的總協調他進行了全面的準備工作,在繁忙的上課之餘,從3月1日起,他每天早出晚歸、任勞任怨,只要有時間,就在為這次活動做各方面的準備。

直到3月6日活動舉行,他每天晚上都在十點後才能返家。待他到家時,妻子和還沒滿一周歲的女兒早已沉入了夢鄉。」其中,時間是這份材料中的細節,而「未滿一周歲的女兒」的表達也是不同於其他先進事蹟材料可以表現出的細節。

使讀到這份材料的人能夠以己身度他人,認識到文中人物之辛苦和不易。就是這樣,事例列舉時如能注意到對細節的很好運用,將不但能夠保持先進事蹟的真實感,另外也會使得文字材料顯得具體、形象並個性突出,讓讀者對此留下深刻的印象。

何為「分寸」,如何把握

人生中最難把握的兩個字是 分寸 分寸,往往是乙個人生活長河上的乙個分水嶺,人生做事最難的不是少做與多做,而是將事情做到何種程度。大千世界,古往今來,任何事都離不開 分寸 二字。人生在世,分寸無處不在 無處不有,人際關係需要把握分寸,成就事業需要把握分寸,推進工作需要把握分寸,分寸既是乙個理論問題,又...

把握好管人的分寸和尺度

一 要讓人才為我所聚,必須注意的一點就是 取信於人 要充分信任他人,又要讓人充分信任自己,以信製人 二 領導者應以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的精神,對人才予以充分信耐,以此來取信他人,從而使別人消除種種不安與疑慮,心無負擔地投靠到自己這裡。三 人才願意為己效力,首要的一條就是他要覺得你有安全感。安全感的...

面試時一定要把握分寸

面試場景 口氣太大令人逆反 一家蘇州建材行業知名公司來上海招聘區域經理 工程部經理 銷售經理等多個中高階職位。其中工程部經理要求35歲以下,有5年以上行業管理經驗。一名中年男子坐下應聘。你能談談你的工作經歷嗎?面試官提問。我在這個行業是很強的。求職者自信地答道。哦?怎麼說?原本正在看簡歷的面試官抬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