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語文記敘文及說明文常考題型答題公式及技巧

2023-02-14 17:00:05 字數 5069 閱讀 9583

語文答題公式及技巧

閱讀思路

1、基本要領:整體把握, 抓住關鍵語句, 在文中找答案

2、步驟:(讀文章共兩遍)

第一遍:通讀全篇,大致了解。先整體粗略閱讀全文,大致感知文章大意即可;閱讀時憑感覺劃出自認為重點的詞語、句子;[可以稍快]

第二遍:審清題意,回讀原文。看一遍題目,確定回答問題的閱讀範圍,再結合試題(順藤)找到相關的段、句,擷取關鍵性文字;找出或歸納出答案(摘瓜)。[宜慢,仔細,並回讀檢查]

最後:理清要點,認真答題。根據答題要求,加工改造,概括提煉。(盡可能利用原文中的關鍵性文字答題)

(一)、記敘文閱讀

一、表達方式:記敘、描寫、抒情、議論、說明

二、常見寫作方法、表現手法:

聯想、想像、象徵、比較、對比、襯托、烘托、反襯、先抑後揚、以小見大、托物言志、借物喻理、寓理於物、借物喻人、狀物抒情、借景抒情、情景交融

三、修辭手法的作用:

(1)它本身的作用;(2)結合句子語境。

1、比喻、擬人:生動形象;

答題格式: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物件+特性。

2、排比:有氣勢、加強語氣、一氣呵成等;

答題格式:強調了+物件+特性

3;設問:引起讀者注意和思考;

答題格式:引起讀者對+物件+特性的注意和思考

反問:強調,加強語氣等;

4、對比:強調了……突出了……

5、反覆:強調了……加強語氣

模式: (1).點明何種表現手法 (2). 表現了什麼內容(3).表達了怎樣的感情? 如:此句運用了×××從而生動形象表現了×××表達了×××

四、理解文中詞語含義:答題時一定要在文段句詞的前後找答案或找解答的依據。

(1)能理解詞語的表面意義,以及深層含義和言外之意,並能理解其表達的效果;

(2)能確定詞語指代的內容:一般出現在上文,找出後代入原文,看是否通順合理。

五、概括:

內容概括(一句話概括故事情節):人物和事件 (抓要點概括,推動情節發展的要點必須要\首尾的關鍵句必須扣住)

中心思想概括:如:「本文通過某人做某事,表達了作者對 讚美與敬佩之情等,讚美了他(人物性格、精神品質)

段意的概括歸納

回答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做什麼事。

格式:(時間+地點)+人+事。

六、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1、文首:開篇點題;渲染氣氛(散文),埋下伏筆(記敘類文章),設定懸念(**,但上海不會考),為下文作輔墊;總領下文;

2、文中:承上啟下;總領下文;總結上文;

3、文末:點明中心(散文);深化主題(記敘類文章文章);照應開頭(議**、記敘類文章文、**)

七、文章段落語句的主要作用有:(必須從內容、結構兩個方面來進行做答)

1、結構上:承接上文、開啟下文、總領下文(引出下文)、承上啟下(過渡)、照應前文(開頭)首尾呼應。

2、內容上:開篇點題、抒發情感、點明中心,深化主題、畫龍點睛。

3、寫法上:氣氛渲染 、托物言志、以小見大、設定懸念、埋下伏筆、為後文作鋪墊、欲揚先抑、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托物言志等。

象徵、托物言志作用:使表達委婉含蓄、深沉感人。

八、句子含義的解答:

這樣的題目,句子中往往有乙個詞語或短語用了比喻、對比、借代、象徵等表現方法。答題時,把它們所指的物件揭示出來,再疏通句子,就可以了。

九、某句話中某個詞換成另乙個行嗎?為什麼?

動詞:不行。因為該詞準確生動具體地寫出了……

形容詞:不行。因為該詞生動形象地描寫了……

副詞(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為該詞準確地說明了……的情況(表程度,表限制,表時間,表範圍等),換了後就變成……,與事實不符。

十、一句話中某兩三個詞的順序能否調換?為什麼?

不能。因為:

(1)與人們認識事物的(由淺入深、由表入裡、由現象到本質)規律不一致。

(2)該詞與上文是一一對應的關係。

(3)這些詞是遞進關係,環環相扣,不能互換。

十一、環境描寫的作用:

社會環境描寫的主要作用:

1、交代作品的時代背景。

2、在回答時必須結合當時當地的時代背景,指出文段中環境描寫的相關語句揭示了什麼樣的社會現實。

自然環境描寫(景物描寫)句的主要作用:

1、表現地域風光,提示時間、季節和環境特點;

2、推動情節發展;

3、渲染氣氛;

4、烘托人物形象(或人物心情、感情、性格);

十二、描寫手法:

描寫角度:正面描寫、側面描寫

描寫人物的方法:語言描寫、動作描寫、神態描寫、心理描寫、外貌描寫,細節描寫。

描寫景物的角度:視覺、聽覺、味覺、觸覺描寫景物的方法:動靜結合(以動寫靜)、概括與具體相結合、由遠到近(或由近到遠)

十三、 懂得常用的描寫人物的方法,並理解其作用。

方法有:①正面描寫:語言、動作、心理、神態、外貌

②側面(間接)描寫:其他的人或事

③細節描寫

④環境襯托人物心情等。

⑤用詞的感情傾向.褒貶色彩

作用是:揭示人物性格,展現人物的內心世界和精神風貌

非主人公在文中的作用:對比烘托,使主人公性格特徵更加鮮明突出.

十四、人稱作用:

第一人稱:增強了文章的真實性和感染力。

第二人稱:便於作者與文中的人物或讀者感情交流,顯得特別親切、感人。

第三人稱:不受時間、空間限制,能夠比較自由靈活的反映客觀內容,有比較寬廣的活動範圍。

十五、評價感悟類

評價:「是不是」、「同意不同意」、「好不好」?感悟:結合主旨、個人生活體驗,提出對問題的看法。

啟示從原文引出;評價表明態度及理由。特別注意是否讓舉例或結合實際,把題目中所要求的全部答出。

十六、記敘順序及作用?

(1) 順敘(按事情發展先後順序)作用:敘事有頭尾,條理清晰,脈絡清楚、印象深刻。

(2) 倒敘:造成了……的懸念,使故事情節更曲折,增強了文章的可讀性。

(3) 插敘作用:補充交代了……使人物形象更豐富,使中心更突出。

記敘文中穿插議論的作用:結構上承上啟下;內容上畫龍點睛。

十七、文段(各種文體)中指代詞指代物件的判斷:

1、常考的指代詞有:這、那、這些、那些、其他、以上、如此、此……;

2、一般是往前找;

3、找到之後,將找到的內容放在指代詞所在句中讀一讀,看是否適合。

十八、文章題目的作用

1、文章的文眼(主題或者主要內容的概括)

2、文章的線索

3、新穎、獨特

(二)說明文閱讀

一、分類

1、從說明物件的角度:事物性說明文、事理性說明文。

2、從說明文語言特徵:平實的說明文、生動的說明文。

二、說明的順序

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

邏輯順序的具體分析:主——次、原因——結果、現象——本質、特徵——用途、一般——個別、概括——具體、整體——區域性。

典型考題:本文使用了什麼說明順序?有何作用?

答題格式:本文使用了的說明順序對加以說明,使說明更有條理性。(第一空應該填具體的說明順序,第二空應該填寫具體的事物名稱或說明的事理。

如果是事理性說明文,但又不能準確表述,可用「事理」、「科學事理」等模糊性的語言表述。)

三、說明的方法

1、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分類別、下定義、摹狀貌、作詮釋、打比方、列數字、列圖表、引用說明。

2、常見說明方法的作用:

①、舉例子:通過舉具體的例項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說明,從而使說明更具體,更有說服力。

②、分類別: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分門別類加以說明,使說明更有條理性。

③、作比較:把和加以比較,突出強調了事物的特徵/事理。

④、作詮釋: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具體的解釋說明,使說明更通俗易懂。

⑤、打比方:將比作,從而形象生動地說明了事物的特徵/事理。

⑥、摹狀貌: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形象化的描摹,使說明更具體生動形象。

⑦、下定義:用簡明科學的語言對說明的物件/科學事理加以揭示,從而更科學、更本質、更概括地揭示事物的特徵/事理。

⑧、列數字:用具體的資料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說明,使說明更準確更有說服力。

⑨、列圖表:用列圖表的方式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說明,使說明更簡明更直觀。

⑩、引用說明:引用說明有以下幾種形式——

a、引用具體的事例;(作用同舉例子)

b、引用具體的資料;(作用同列數字)

c、引用名言、格言、諺語;作用是使說明更有說服力。

d、引用神話傳說、新聞報道、謎語、軼事趣聞等。作用是增強說明的趣味性。

(引用說明在文章開頭,還起到引出說明物件的作用。)

四、說明文的語言品析

1、對整篇文章語文的品析,一般從二個角度談:a、準確;b、形象生動或簡明平實。

a是一般說明文的共同特點。b是針對不同語文風格的角度談。做這種評析整篇文章語言特點的題目,一定要結合文章具體內容談,比如可以選擇一句話為例子。

格式如下:這篇文章充分體現了語文準確/生動形象/簡明平實的特點,如「……一句,就準確/生動形象/簡明平實地說明了事物「……的特徵/事理,2、對具體篇/句/詞的評析

篇/句的作用基本同上。

字詞作用有以下考查形式:

a、加點字詞有何作用?b、能否替換為另乙個詞語?c、加點詞語能否刪去?

這種題目往往要結合說明語言的準確性(有時是體現語言生動性)的特點答題。第二種題型還要在答題中比較二者的區別。第三種題型還要加上「刪去後不符合人們認識客觀事物的規律或與客觀事實不符合」之類的表述。

五、說明文寫法分析

1、結合說明方法談

模式:這篇文章主要運用了……的說明方法,說明了……(內容:事物特徵或事理),使說明……(作用:參考前面說明方法,明確其作用)

2、結合修辭手法談

模式:這是一篇生動說明文,大量地使用了各種修辭手法,說明了……(內容),使文章的說明形象生動。

3、結合表達方式談

記敘、描寫使說明更具體形象;抒懷議論使說明更有感情。那麼,從這個角度分析說明文的寫法,格式如下:這篇文章綜合運用多種表達方式,除了說明外,還有……(從「記敘、描寫、說明、議論」根據內容選擇),如……(具體舉例),就是……(表達方式)的運用,使說明更具體形象/充滿感情。

六、說明語段的作用

這種題目答題的角度有三:

(1)、結構、內容作用:引出下文、承上啟下、總結全文/前文。有時在文章在開頭,還起著引出說明物件/說明事理的作用。

記敘文說明文方法

現代文閱讀方法指津 記敘文閱讀方法指津篇 命題解讀 記敘文是指記人 敘事 寫景 狀物等類的文章。它以和為主要表達方式,兼有議論和抒情。近年來對記敘文閱讀的考查,主要有以下特點。1.閱讀材料均來自於課外,不僅注意記敘文型別的多樣化,而且注重文章的審美意趣 價值取向。2.題型更加靈活。注重對閱讀材料的詞...

初一語文記敘文閱讀規則

2011年11月14日 關閉 1.景物描寫的作用 渲染氣氛,烘托人物心情,推動情節發展,表現人物的品質,襯托中心意思 2.運用描寫方法的作用 表現人物性格,反映作品主題 3.運用比喻擬人等修辭的作用 運用了 的修辭,生動形象地寫出了 相關文章 初一語文上冊知識點 4.運用排比的作用 增強語言啟示,生...

小學五年級記敘文說明文閱讀訓練

一 書 隨著電子和雷射技術的廣泛應用,近年來,又出現了許多奇妙的書,像會說話的書,電視唱片 書,立體的書以及縮微型的書,等等。會說話的書,是在書裡裝有微型唱片或錄音帶,有的在文字下面印上發音代號,通過電子儀器可以還原 的聲音。一些兒童讀物,在封底上鑲有微型唱片和唱針。唱針接觸唱片以後,隨著唱片的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