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促進我國經濟結構調整 一

2023-02-14 17:03:02 字數 1856 閱讀 3188

摘要:我國已經進入只有調整經濟結構才能促進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的關鍵時期,必須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調整我國的經濟結構,使我國的經濟發展方式早日步入科學發展的軌道。

關鍵詞:經濟結構調整;科學發展觀

我國已經進入只有調整經濟結構才能促進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的關鍵時期。推進經濟結構調整,是解決我國經濟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等深層次問題的根本舉措,也是鞏固當前經濟回公升向好勢頭的迫切需要。因此,我們必須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把調整經濟結構作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核心,切實把我國經濟發展轉入科學發展的軌道,努力實現國民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不斷開創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的新局面。

一、調整經濟結構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戰略重點

1、調整經濟結構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核心內容

經濟結構是國民經濟各組成部分的地位和相互比例關係,從巨集**,包括社會總需求結構、所有制結構、分配結構、產業結構、區域經濟結構等;從微**,包括企業組織結構、產品結構等。調整經濟結構的實質是通過結構的變動,使同等數量的要素和資源投入,獲得更大的產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就是要轉變過多地依賴要素和資源投入推動經濟增長的模式,轉變過多地關注經濟規模的擴張而忽視經濟增長質量的做法,轉變過多地關注經濟增長速度而忽視社會協調發展的行為,更加注重經濟質量和效益的提高,更加注重資源的節約、環境的改善,更加注重區域差距、城鄉差距的縮小,更加注重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從本質上看,這些都是結構的調整和優化。所以,調整經濟結構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內容和必要條件,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戰略重點。

2、當前我國經濟結構調整的緊迫性

經濟結構調整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一直是我國經濟發展戰略的核心。但從總體上看,我國經濟生活中許多深層次的結構性矛盾並沒有得到根本解決,經濟結構特別是產業結構仍然處於較低層次,經濟增長方式仍然比較粗放,有些領域、有些環節的問題甚至更加突出。當前我國經濟結構存在的問題呈現六大特徵。

(1)從產品結構看,產能過剩與供給短缺並存。目前重化工業產能過剩現象加重,並可能導致基礎設施部分能力閒置,一些產業出現「逆向調整」傾向。據統計,我國鋼鐵產能過剩1.

6億噸,但2023年3月卻成為鋼材淨進口國。全國水泥行業過剩產能達3億噸,僅2023年4月投資達129億元,同比增長65%。對外依存度較高的高新技術產品,因國外企業大幅削減產量而導致供給短缺。

服務業相對滯後,難以滿足消費意願,比如為生產服務的產業剛剛起步,適應老齡化社會需求的「銀髮產業」還處在萌芽階段。

(2)從組織結構看,行業壟斷與過度競爭並存。受金融危機衝擊,在電力、石化、煤炭、民航等行業,國有企業因財政扶持闖過難關,不少民營企業卻折戟沉沙。行業壟斷性進一步增強,資源性產品**彈性降低,企業生產成本調控空間受限。

同時,因市場萎縮,紡織、電器、電子、鋼鐵、機械製造業等行業過度競爭態勢加劇,利潤率普遍下降。

(3)從區域結構看,梯度轉移與同質布局並存。從2023年前5個月投資和**額看,中西部增幅明顯高於東部沿海,天津、福建等沿海地區「第二梯隊」也逐漸發力,支援全國經濟觸底回公升。另一方面,各地同質布局現象嚴重,區域分工不夠明晰,像電子資訊、汽車板材、動漫等在眾多省市均有大專案上馬。

(4)從產業結構看:傳統產業和基礎產業規模擴張與資金、人才、品牌等要素制約並存,而新興產業單兵作戰與重複建設並存,我國已在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航天等多個領域產生了不少居世界前列的成果,各地根據個別技術大上專案,搞單兵作戰,由於缺乏系統性和配套能力,技術成果難以轉化為產品產業優勢,從全國範圍看,存在高水平重複建設現象。

(5)從市場主體看,重組加速與聯動不足並存。各類企業合縱連橫、兼併重組,但產業集中度和資源配置效率仍有待提高,上下游一體化經營還不多見,產業戰略聯盟遠沒形成,缺少「行業領袖」。

(6)從投資結構看,財政熱投與民資蟄伏並存。據統計,2023年1至5月,我國城鎮固定資產投資5.35萬億元,同比增長32.

9%。有關專家估計,約46萬億元民間資本在謹慎觀望,其中包括約26萬億元的企業和社會資本。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必須堅持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義。要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堅持聚精會神搞建設 一心一意謀發展,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要著力把握發展規律 創新發展理念 轉變發展方式 破解發展難題,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實現又好又快發展。必須堅持以人為本。要始終把實現好 維護好 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

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理清學校辦學思路,明確學校辦學方向,不斷提公升學校辦學內涵,促進學校健康 和諧 可持續發展,辦好人民滿意的學校,並為教師生涯規劃的制定提供可資借鑑的依據,引導達成學校發展的共同願景,凝心聚力,規範管理,使師生 校園始終充滿生機與活力,依據有關法律法規和上級檔案精神,從學校實...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滿分答案

課程考試已完成,現在進入下一步制訂改進計畫!本次考試你獲得1.0學分!得分 100 學習課程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單選題1.我們黨的基本路線是 回答 正確1.a 乙個中心 2.b 兩個基本點 3.c 乙個中心 兩個基本點 4.d 以上都不對 2.黨的基本路線的意義是 回答 正確 1.a 黨和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