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閒體育概論試題

2023-02-14 17:03:03 字數 3015 閱讀 2916

一、單項選擇題(20%

1、休閒是一種社會現象,也是工業社會人們的一種生活方式 。

2、生命質量的構成一般可分為五個要素是健康、安全、和諧、經濟狀況、精神狀況 。

3、休閒體育的模式是指 。

a 健康 +遊戲 b、健康 +訓練 c、健康 +比賽 d 、健康 +樂趣

4、在考察休閒體育活動的型別時,應遵循的原則是科學性、合理性、創新性、實效性 。

5、休閒體育的社會功能,其價值主要在於它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

6、休閒體育管理原則的是人本性原則、激勵性原則、社會性原則、經營性原則 。

7、休閒體育教育的基本特點是時代性、社會性、主體性、娛樂性、體驗性 。

8、體育資訊服務包括體育情報服務、體育宣傳服務、體育資訊服務 。

9、休閒體育管理的特點是管理物件的主體性、管理組織形式的多元化、手段方法的非強制性、管理系統邊界的模糊性。

10、統計表明,當人均 gdp 達到 1000美元時,就會產生休閒需求 。

11、下面哪一項不是休閒活動的特性?

a 自由性 b自主性 c自覺性 d專業性

12、西方休閒觀的主要思想特點是張揚的休閒觀、個性化的休閒觀、消費的休閒觀 。

13、休閒體育的第乙個功能指的是 。

a 社會功能 b 經濟功能 c 放鬆功能 d 象徵功能

14、休閒體育自己獨特的文化特徵娛樂性、藝術性、個體性和泛競技性 。

15、在下列休閒體育的功能中,哪一種活動並未被提及?

a 健身功能 b文化功能 c 象徵功能 d娛樂功能

16、按休閒體育的動機和目的進行分類,可將休閒體育分為健身型、娛樂型、競賽型、閒情型、觀賞型和拓展型。

17、殘障人休閒體育獨特的原則是 「因人而異」原則; 「持之以恆」原則; 「安全健身」原則;健身與**保健相結合的原則

18、休閒體育教育的內容包括休閒體育價值觀教育、休閒方式方法教育、傳授休閒體育知識和技能、提高運動美的欣賞能力。

19、休閒體育消費的特點是關聯性、可變動性、選擇性和文明性 。

20、自從 2023年實行每週 5天工作日,加之**周和節假日,一年中居民大概有 114天休息日。 二、判斷題(20%

1、休閒等於休息。 (b

2、休閒體育文化本質上是一種玩的文化。 (a

3、休閒體育在商品化之前必須先進行產品服務規劃設計。 (a

4、休閒體育和體育休閒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a

5、休閒體育用品裝備具有多樣化、多能化、微型化、綠色化、舒適化等特點。 (a

6、對運動員來說,體育運動其實就是一種休閒。 (b

7、體育設施軟體服務包括設施經營體制、設施經營策略等。 (a

8、休閒體育是一種完全主體性的體育( a

9、閒暇與休閒是同一概念,沒有什麼區別。 (b

10、休閒體育和社會體育沒有本質上的區別。 (b

三、名詞解釋題(20%

1、 休閒體育 (狹義 p:29——是指人們在閒暇時間裡積極、主動選擇並實施的,以滿足自身發展需要、 培養自身的生活情趣、提高自身的生活品位和格調、獲得自身身心自由與快樂為目的,具有一定文化品位的體育活動。

2、 休閒體育教育 p:168——是指引導人們通過學習休閒活動的方法和技能技巧,體驗休閒心理,確立積極的休閒價值觀和休閒生活方式,提公升個人休閒生活質量並不斷完善人格的社會實踐活動。

3、 休閒體育管理 p:207——是指為了促進休閒體育的發展,實現休閒體育的總體目標,對各種與開展休閒體育有關的要素和資源,如人、財、物、時間、資訊等進行計畫、組織、控制、領導等一系列綜合活動。

4、 休閒體育文化 p:97——就是指人們在閒暇時間裡,通過從事具有運動性質且能愉悅身心的活動,而處於的一種文化創造、文化欣賞、文化建構的生命狀態和行為方式。

四、問答題(40%

1、 簡述東西方休閒觀的主要思想特點以及休閒體育文化的主要區別 。

答:一、東西方休閒觀的主要思想特點

(一西方休閒觀的主要思想特點

1、張揚的休閒觀

2、個性化的休閒觀

3、消費的休閒觀

(二東方休閒觀的主要思想特點

1、含蓄的休閒觀

2、精神價值觀

3、生命和諧觀

2、 簡述現代社會與現代休閒體育之間的關係 。

答:在有人類以來的社會發展過程中,閒暇時間始終存在,然而,我們確實無法也不可能將原始社會、 農耕文明時代人類所擁有的閒暇和現代社會人們的休閒相提並論。在人類社會文明發展的不同時代,休閒有著不同的內容和特點, 休閒是乙個歷史範疇。

到了後工業社會, 體育作為一種重要的休閒活動內容, 廣泛地進入到普通大眾的生活,現代社會催生了現代休閒體育。

(一現代社會對人類休閒的影響

1物質財富不斷豐富

2閒暇時間的增加

3休閒意識的增強

4個人教育水平的持續提高

(二現代社會休閒體育的產生發展

1 人對體育的需要,使體育成為休閒生活方式的基本內容

2 現代社會的經濟高速增長促進了體育與現代休閒生活方式結合

3 休時代的來臨帶來的休閒意識的增強

4 現代社會體育社會功能的轉變

3、 簡述未來社會的特點以及休閒體育的發展趨勢 。

答:一、未來社會的特點

1、城市化社會

2、老齡化社會

3、學習型社會

4、消費社會

5、休閒社會

二、休閒體育發展的趨勢

1、休閒體育作為現代人的一種重要需要,將更廣泛、更深入地介入人類生活

2、休閒體育將進入學校教育領域

3、休閒體育的研究更加廣泛與深入

4、休閒體育運動水平將普遍提高

5、休閒體育將與其他休閒活動相融合,文化性、娛樂性、參與性增強

6、老年人健身娛樂性休閒體育將受到全社會的普遍重視

7、休閒體育消費意識不斷增強,休閒體育產業快速發展

8、休閒體育服務將走個性化、專業化、社會化之路

4、 簡述休閒體育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多元作用 。

答:第一,促進人與人之間的和諧。

第二,促進家庭、社群、企業的和諧。

第三,促進國家、民族、地區之間的和諧。

第四,提高社會精神文明程度。

第五,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

休閒體育專業實習總結

浙江大學優秀實習總結彙編 休閒體育崗位工作實習期總結 轉眼之間,兩個月的實習期即將結束,回顧這兩個月的實習工作,感觸很深,收穫頗豐。這兩個月,在領導和同事們的悉心關懷和指導下,通過我自身的不懈努力,我學到了人生難得的工作經驗和社會見識。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總結休閒體育崗位工作實習這段時間自己體會和心得...

社會體育概論

一 研究物件,教學主要內容和課程特點。物件 從巨集觀 總體上概括 研究 揭示社會體育的基本特徵和一般規律。內容 主要有社會體育的特點 結構 功能 基本形態 法規等基本理論。特點 研究物件的整體性 研究角度的巨集觀性 研究內容的時代性 研究方法的綜合性等。二 學習的意義 1 認識掌握社會體育的客觀規律...

藝術概論試題複習

1 試述藝術的特徵。2 藝術有哪些社會功能,如何理解藝術這幾種社會功能的相互關係?3 怎麼理解藝術的審美教育作用。4 藝術與哲學的關係。5 藝術與宗教的關係 6 遊戲說 巫術說 7 試述藝術與社會經濟發展的不平衡性。8 什麼是靈感?9 什麼是典型?10 什麼是形象思維?11 藝術家應具備什麼樣的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