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資源庫中期研究報告2019

2023-02-14 14:42:06 字數 4747 閱讀 1904

《學校教學資源庫建設與應用》

課題中期研究報告

2023年1月

教學資源庫建設與應用中期研究報告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中明確提出,要加快中小學實現教育資訊化的步伐,加強教育資訊化硬體系統與教育資源等軟體的研製開發。基礎教育新課程改革是基於課程、教學資源的全面深刻的變革,因此教育資源是影響課程改革程序的關鍵性因素,它的豐富性與適應性將決定課程目標的實現範圍和實現水平。在現代教育思想的指導下,運用現代教育技術,實施素質教育,培養創新型人才,是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根本目標。

為充分發揮我校優秀教育教學資源的廣泛應用作用,同時在全校營造更加濃厚的教育現代化、資訊化氛圍,在縣資訊中心的指導下,我校積極參與了由北京教育網路和資訊中心開展的《數位化校園建設與應用的實踐研究》為總課題的《學校教育資源庫建設與應用》子課題的研究工作,在研究的過程中,學校領導高度重視,教師積極參與,目前課題正在按計畫開展研究,在實施的過程中有成績,也有不足.現做一階段總結如下:

一.嚴格落實研究計畫,認真開展培訓指導

一(一)建立健全資源庫建設工作組織,完善工作制度,為工作的開展提供保障。

學校成立了以校長負總責,以教學副校長張桂書同志為組長,白成主任(教導主任)為副組長工作領導小組,成立了以遠教技術教師、學科組長、學科骨幹教師為組員的教研小組、資源收集小組、技術服務小組的資源庫建設工作小組。同時在建立組織的同時,我校制定了資源庫建設研究工作方案、工作計畫。 為我校資源庫建設專案的開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也為我校研究工作的高質量的完成提供了前提。

(二)大力宣傳資源庫建設的意義,營造積極的研討交流的氛圍。

1.召開工作會議。

為了開展好資源庫建設工作,我校在健全組織,完善了規章制度,撰寫了實施方案、實施計畫的基礎上,召開了全校教師的動員培訓大會。校長作了重要講話,為資源庫建設的實施營造了濃厚的氛圍。

2.開通校園網和qq群,利用網上宣傳、下發檔案、qq群聊天等手段宣傳資源庫的實際意義,使教師們認識到了資源庫的建設對學校、教師、學生發展的重要意義。

校園網教學資源庫的建設,實現了教學資源的校內外廣泛共享。為教師的備課、教師的教學科研活動提供了便利的條件,優化了教師的工作環境,滿足教學需求的教育資源,實現資源共享,有利於深化教學改革。學校根據自己的辦學條件、辦學經驗和優勢,建設乙個規範的、內容豐富的、開放性的和具有「校本特色」的教學資源庫。

學校和學校之間借助網路互通有無,互相借鑑,取長補短,實現資訊資源的共享,教師在教學上可以通過網上交流進行溝通研討.有利於轉變「單一」、「封閉」式的辦學模式,推動學校教學改革開展的深化發展。

3、引領教師收集積累優秀的教學資源,增強資源保護意識

在教育教學工作中,要求各學科的教師根據教學內容,或**改編課件,或根據教學需要自己製作實用的課件。引導教師養成良好儲存資源的習慣,提示他們有效儲存的教學資源避免了資源的流失。

二、按照實施方案,認真開展課題研究工作。

1、堅持專業知識培訓,動員各學科教師全員參與,共建校本資源庫

為了確保教學資源內容的豐富與不斷更新,我們把全體教師作為資源庫建設的主力軍,每學期在開學初對教師進行培訓:

(1)根據資源建設標準,我們對教師介紹了「計算機課件評價標準」,使每位

教師都知道:在製作課件時要從課件的內容、結構、選材、風格、起伏、封面等多方考慮,才能製作出符合課程標準、適合師生教學使用的較為科學實用的課件。

(2)各種計算機常用軟體操作技術的培訓,以及獲取多**素材的方法等方面的培訓,廣大教師掌握了計算機軟體的使用操作技能,再結合豐富的教學經驗,研究出符合新課程理念的教學設計,製作出教學所需的各類課件。

同時___為避免同年級、同學科、同一教學內容,由老師製作出的課件大同小異的現象,學校要求分學科、分年級進行教學課件的製作、教學設計等資料的分類整理儲存並迴圈使用。

2.確定資源庫建設的目標

我校資源庫建設的目標是:根據新課程標準,通過建設學校網路優質教育資源應用平台,探索學校優質教學資源庫共建共享的途徑,探索校本網路優質教育資源的應用模式和策略,促進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和面向資訊化的教師專業發展,加強學校教育資訊化建設水平,提高學校教學質量和整體素質。

3、確立資源庫建設思路

根據資訊資源自身的性質,資源庫不是資源的簡單集合,而是以一定的教育教學理論為指導,遵循國家頒布的標準化規範,經過周密的設計而開發出的複雜性系統。

資源中心構建的目標是資源共享和分布協同,即對數字校園的數位化教學資源統一規劃、部署、整合和共享,提公升系統的規劃、執行和管理機制。

資源中心要達到多種型別的分布資源共享和協作,解決多個層次的資源共享和合作技術,綜合運用相關技術標準。

資源中心應當建立起遍布校園的教學資源節點,整合網上各類教學資源,開放式地向全校甚至整個全縣教育網提供全方位的教學資源資訊服務。

資源庫應該具備以下功能:能夠進行方便、快捷的資訊檢索;教師可以自行新增資源;資源種類齊全、科學;要有一定的許可權設定;系統維護簡單。它主要包括以下模組:

資源管理模組 、系統管理模組、使用者管理模組

4、.加強了資源庫建設過程的管理。

(1)重點抓好資訊的採集工作。資訊的採集是資源庫建設的基礎,是最重要、最艱鉅的環節,在整個資源庫建設過程中應引起高度重視。同時,從採集工作開始,在整個建設過程中,都應體現以教師為中心和自主學習的原則,充分發揮全體教師的作用,採取自製、購買、**、剪輯等多種辦法進行資訊的採集。

組織全校具有豐富教學經驗和多**課件製作能力的一線教師,組成網上教學資源開發隊伍,建成包括語文、數學、思品、社會、美術、體育、**、英語、綜合實踐活動、資訊科技等10多個學科資源,每個學科資源包括多**素材庫、題庫、ppt課件庫、優秀教案庫、優秀課例、學科教學理論研究、教學經驗交流等方面,以滿足一線教師、教研人員的教學需求。

5、加強資源整理工作

1(1)認真進行資源目錄集中管理

我們根據初步設計的資源庫的結構,實行對資源目錄集中管理的方法。在網路中心設定一台專用伺服器,為使用者提供乙個覆蓋本校區域內所有網路教育資源資源目錄, 實現區域內網路教育資源站點上的互訪和資源共享。並通過資源中心維護這個資源目錄來實現更新管理。

2(2)、對有效資源進行合理的整理

收集的資源如何分類,對這個問題我們進行了學習和討論,一致認為:

科學的分類有利於師生的查詢與瀏覽,能提高使用效率。是按現有教材章節進行分類好還是按知識點分類好?通過與一線教師**後,決定按照教材的章節進行分類管理。

2第一階段:廣泛收集素材,並以資料夾的形式進行分類管理,素材以成品課件、ppt、**、**資源為主。

第第二階段:以成品資源庫作為基礎,將老師們製作的大量多**課件、教學設計及蒐集到的大量素材,以網路資源庫的形式呈現。

第第三階段,整合利用。將資源庫的資源有效運用到課堂之中。全面整合現有資源,初步實現現代教育技術與課堂教學的有機結合。

6.合理進行資源應用促進資源庫的進一步發展

教學資訊資源庫能否發揮效益,只有在教育教學的過程中才能體現出來。因此,建設教學資訊資源庫不是學校的最終目的,而且要想教學資訊資源庫建設得好,也必須把它應用與教學,反覆實踐,不斷完善,才能精益求精。我們積極引導廣大教師運用簡單的多**課件編制工具去廣泛地呼叫教學資訊資源,發揮它的積極作用。

需求是最好的動力,只有在教學中應用,才能更好地建設和發展資源庫

7、注重抓好資源庫維護工作。日常維護是資源庫建設中的一項重要工作。由於資訊的壽命長短不同,也有新陳代謝的問題。及時地對資訊進行補充和更新,是避免形成死資訊的根本措施。

三、階段性成果

通過「學校教學資源庫管理建設與應用」課題實施,學校的資源庫得到了很好的運用,通過學校網路優質教育資源的共享應用模式和策略的促進,教師的教學模式和面向資訊化的專業素養有了很大幅度的提公升,同時也促進了學生的學習方式轉變,增長了知識,拓寬了視野,成績也明顯得到了提高,教學效益顯著。

1、學校優質教育資源應用平台的開發

通過本課題的研究與實踐,利用現有的各種教育教學資源,開發出較為完善的校本教育資源管理平台,建設乙個適用性強的、應用高效的網路環境下的校本資源庫。

(1)骨幹教師的研究課、示範課,青年教師的匯報課相關資料積累。

(2)校本活動優質教育資源的建設

根據新課程標準,組織學校學科教研組協作整理各學科的相關優質教學資源,資源的型別包括優課課件收集、教學設計集錦、檢測整理、案例、期中、期末教學質量分析等。

資源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學科種類齊全。基礎教育學科教學資源庫包含教學設計、教學課件、基本教學素材、知識評價素材、拓展資料等海量資源,具有文字、**、動畫、音訊、**等多種**和應用方式,全面支援教學活動中的資源內容需要。

校本教研活動中開展了一些實踐探索,從備課、說課、上課、評課入手,進行了一些運用資源庫資源的教學示範課活動。對比較優秀的示範課做了隨堂錄製,在這個階段我們又根據學科課堂教學的要求,對現有的資源進行了篩選和優化。初步以目錄資料夾的形式建立了初見規模的資源庫。

(3)校內教師培訓資料的整理與儲存。(包括文字、課件)

優質教育資源應用平台是實現資源收集、管理與應用的軟體系統,它遵循先進性、開放性、可持續性、適用性等開發原則。網管教師利用學校網路平台上進行資源分類上傳,為教師搭建互相學習交流的平台,以滿足教師專業發展的需要。

2、培訓教師掌握基於網路環境下的校本化資源庫的使用及教學應用,利用其建立全新的、科學的學習模式、教學模式,以實現教與學實踐的創新。.資源管理方便、更新及時,可隨時增減、修改內容。

3、、校本教材的編寫整理與推廣應用:校本教材有:《永寧古城文化》 《永寧古城小吃》

《永寧南關竹馬》

4、課題研究**

國家級榮譽:

彭晨煥老師的教學課例獲國家級一等獎,於豔鳳、侯靖宇、趙麗平老師的課件製作分別獲國家級三等獎。

市級榮譽:

陳洪燕《技巧》教學設計及課例,在「2023年北京市基礎教育優秀課堂教學設計評選」中獲一等獎;紀健偉的《二元一次方程》說課展示和研究課分別獲市級一等獎;齊金富在體育教學設計評選活動中獲市級二等獎;陳洪燕的教學觀摩課和白雪教師的心理健康優課《學會觀察》分別獲市級三等獎。

「建設高效課堂的學案資源庫研究」中期評估報告

武進區盧家巷實驗學校執筆方蘇琳 本課題於2011年04月18日,被正式批准立項為武進區電教課題。一 研究背景 內涵發展的需要 我校地處城鄉結合部,近年來受私立學校辦學影響,成績優秀的學生流失嚴重,使初中部生源質量受到極大影響 加之居住本地的外來工子弟的大量湧入,使本就下降的生源質量產生大幅度滑坡。鑑...

教學資源庫建設方案

涪陵區同樂鄉初級中學校 為了推動我校現代教育技術在教學中的應用,充分發揮網路資源共享的優勢,滿足全縣教師方便 快捷 高效地使用教學資源,促進教學質量的整體提公升,經校校務會研究,決定整合全校廣大教師的力量,實施教學資源庫建設工程,現提出如下實施方案。一 成立 學校資源庫建設 領導小組 組長 顏華 副...

中期研究報告

濟寧市教育科學 十三五 規劃課題 校園文化建構研究 以嘉祥一中萌山校區為例中 期 研究報告 山東省嘉祥縣第一中學課題組 2017年10月12日 濟寧市教育科學 十三五 規劃課題 中期報告 校園文化建構研究 以嘉祥一中萌山校區為例課題組 一 課題簡介 1 課題的基本情況 2016年4月,我校申報了濟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