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目前新聞傳播幾個理論的思考

2023-02-14 14:45:03 字數 835 閱讀 8003

作者:劉佳惟

**:《神州·下旬刊》2023年第01期

摘要:新聞傳播的意義在於揭示事實的真象、傳遞正確的價值觀、反映大眾的心聲、啟迪民眾的智慧型,還關係到社會**的導向與****。新聞傳播無處不在、無孔不入。

而隨著社會觀念的轉變、民眾修養的提公升,對於目前新聞傳播出現了理論上的爭議,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主流**和非主流**、資訊公開和資訊保安、官方**和民間**。本文借助辯證法與我國具體國情對以上幾個問題進行思考,擬分別對這四大理論問題進行分析,主要論述每個問題的內涵、意義及相互關係。

關鍵詞:新聞傳播;傳播**;辯證分析;理論分析

如今,世界處於資訊**時代,各式各樣的新聞層出不窮、以萬分之一秒的速度更新;同時,傳播技術的發展無疑改變了新聞傳播方式與傳播效率,使新聞傳播迎來新的發展階段。新聞傳播的意義在於揭示事實的真相、傳遞正確的價值觀、反映大眾的心聲、啟迪民眾的智慧型,更關係到社會**的導向與****,新聞傳播無處不在、無孔不入。

***說過:「**導向正確,是黨和人民之福;**導向錯誤,是黨和人民之禍」,普利茲說過:「罪惡、卑鄙和腐敗最害怕的就是報紙,因為任何法律、倫理和規章制度都無法與報紙相比」,柴靜說過:

「對**的容忍有多大,這個社會的進步就有多大」……可見新聞傳播的重要性,但是時代在變化、社會在進步、思想更先進、觀念在革新,新事物與舊事物之間總是會出現衝突,新聞傳播發展過程中也會遇到「左或右」、「左和右」的選擇,尤其新聞傳播事關社會**、民眾思想與****,因此,必須理清楚新聞傳播涉及的幾個理論問題,才能促使新聞傳播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

關於新聞傳播的幾個理論問題分別為:主流**和非主流**、資訊公開和資訊保安、官方**和民間**,下文一次對這幾個問題進行梳理與分析。

1 主流**和非主流**

關於「新聞策劃」的理論綜述

作者 劉霞孫漢中 文教資料 2013年第33期 摘要 自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我國的新聞學界和業界關於 新聞策劃 的爭論已有十餘年。有對 新聞策劃 理論方面的論爭,也有對 新聞策劃 實踐範疇的論爭。文章對 新聞策劃 概念本身進行理論綜述。關鍵詞 新聞策劃概念理論綜述 經過十餘年的論爭,人們對 新...

關於實數理論的幾點思考

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04級鄭維堅 請證明兩者的 等價性這對實數系 來說,當然 是這樣。但 前三條都與 實數系的 序 有關,而柯西列卻與 序 無關,所以完備性不叫連續性 一 實數理論的引入 實數理論的引入是具有其歷史必然性的。儘管牛頓 萊布尼茲早在十七世紀時便建立了微積分的演算體系,但這套微積分的概念與...

關於中小河流治理幾個問題的思考

湖南水利水電 年第 期 陳文思任啟偉 廣東省水利廳政務中心廣州市 廣東省水利水電技術中心廣州市 摘要 根據中小河流的特點,結合近幾年中小河流治理實踐經驗,提出人與自然和諧 河 流回歸自然的理念,對中小河流治理原則 設計基礎資料 治理標準 治理措施等進行思考,為今後中小河流治理工作提供參考。關鍵詞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