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新聞策劃」的理論綜述

2022-09-29 09:00:03 字數 1089 閱讀 4302

作者:劉霞孫漢中

**:《文教資料》2023年第33期

摘要: 自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我國的新聞學界和業界關於「新聞策劃」的爭論已有十餘年。有對「新聞策劃」理論方面的論爭,也有對「新聞策劃」實踐範疇的論爭。

文章對「新聞策劃」概念本身進行理論綜述。

關鍵詞: 新聞策劃概念理論綜述

經過十餘年的論爭,人們對「新聞策劃」的認識似乎逐漸走向同一,正如徐笛在《新聞策劃的理論(實踐)現狀綜述》一文中所說:「至今理論界對新聞策劃的爭論仍在繼續,與其說是爭論,不如說是討論,因為反對的聲音已經日趨寥落,而贊同的聲音則如雷貫耳。而且對於新聞策劃,在理論上已經不僅僅侷限於對它的界定的討論了,更多學者放開眼光,對新聞策劃的特性、程式及運作中需注意的問題作了有意義的研究。

」[1]

根據cnki概念知識元庫的統計資料顯示,近年來對「新聞策劃」的研究文獻呈逐年遞增的趨勢,「新聞策劃」也成了乙個重要的課題。然而在閱讀了一些有關新聞策劃的文章後,我發現,「新聞策劃」在理論上仍然不是十分清晰的,甚至很多的討論和論爭是在不同的理論前提和認知層面上展開的。所以,本文意圖對「新聞策劃」的概念本身進行梳理。

一、新聞策劃的結構解讀

這幾年學者們在對「新聞策劃」這一術語作語義分析時,基本上都是採取「拆分+組合」的界定方式,將這一片語拆分,即「新聞策劃=新聞+策劃」,然後分別辨析「新聞」的內涵和「策劃」的內涵。比如「新聞策劃是乙個合成詞,由新聞和策劃兩詞組合而成」。[2]「新聞策劃」在結構上顯然是由「新聞」和「策劃」兩個詞合成的,要想準確理解「新聞策劃」,弄清「新聞」和「策劃」自然是最基礎的工作。

[3]關於「策劃」的理解,爭議並不多。「對『策劃』二字,不同的學者有不同的理解,不同的學者可以從不同的方面、不同的角度來闡釋,但主體意思是大同小異的,即都是一種創造性的思維活動,是一種立足現實,面向未來,以求最佳成效的工作」。[4]單獨的「策劃」一詞在國外的媒介管理學著作中也出現過,例如由random house出版的美國學者康德拉·芬克的《根據策略展開的報業管理》一書中曾多次出現了「planning」一詞,而且他用了整整一章論述「策劃階段」(the planning stage),把報業管理中的策劃活動分為「遠期策劃」、「中期策劃」和「長期策劃」,但他始終將「策劃」概念限制在報業管理的範疇內,因此也不同於我們所說的新聞策劃。[5]

關於財務職能理論的文獻綜述

作者 徐源王英 經濟研究導刊 2011年第24期 摘要 20世紀80年代中後期以來,中國財務職能理論研究取得了豐碩的研究成果,通過系統地總結和回顧這些研究成果,提出財務職能理論研究應注意的問題以及今後研究的趨勢,並對如何致力於財務職能理論研究發表了一些看法。關鍵詞 財務職能文獻綜述研究趨勢 中圖分類...

關於目前新聞傳播幾個理論的思考

作者 劉佳惟 神州 下旬刊 2019年第01期 摘要 新聞傳播的意義在於揭示事實的真象 傳遞正確的價值觀 反映大眾的心聲 啟迪民眾的智慧型,還關係到社會 的導向與 新聞傳播無處不在 無孔不入。而隨著社會觀念的轉變 民眾修養的提公升,對於目前新聞傳播出現了理論上的爭議,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主流 和非主...

關於勝任特徵的文獻綜述

一 引言 勝任特徵的研究自從引入我國之後,已經取得非常豐碩的研究成果,勝任特徵體系也被廣泛地應用在企業管理 行政管理 學校教育 心理健康 經濟發展軍事和醫療等研究領域。引入勝任特徵體系對於科學有效地選拔人才,對於企業組織的發展和實現人才強國戰略都有重要的指導意義。為了更為全面的了解勝任特徵,我們研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