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效能的抗震設計理論研究綜述

2023-02-10 19:27:02 字數 1023 閱讀 4902

作者:馬曉霞薛雲飛安平

**:《現代商貿工業》2023年第07期

摘要:對基於效能的抗震設計理論的發展史作了回顧,總結了當今國內外對這一理論的研究現狀,提出了一些需要解決的問題。

關鍵詞:抗震設計,基於效能的抗震理論,效能水平,評價指標,基於位移的抗震設計

中圖分類號:n0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2-3198(2008)07-0351-02

1 結構的抗震設計侷限

由於**和地面運動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導致結構在其使用期限內可能遭遇預期強度等級的**,也有可能遭遇遠遠大於預期強度等級的**,這就使結構工程師很難準確了解結構的抗震需求。當前,多數國家對結構抗震設計原則為:對於一般的工程結構,設計時以本區域內多遇**作為結構彈性階段承載力和變形驗算依據,以保證結構在小震作用的結構正常使用功能;同時以大震作為結構在極限狀態下的驗算依據,以滿足在結構在強震下不至於倒塌危及生命安全。

雖然這種設計方法較為簡單,設計結果較為經濟,但也在某種侷限了結構的抗震設計。首先,僅僅以正常使用狀態和極限狀態作為設計階段,並不能保證結構在除此兩狀態之外的處於其它狀態時的損傷程度和功能完整性,這就要求我們對結構的其它狀態的效能水平進行更深入的研究。其次,這種設計僅僅要求結構滿足基本的抗震設防目標,侷限了業主對結構抗震方面提出更高的設防要求,安全度已與目前的經濟和社會發展不符,故我們有必要對結構的設防目標進入更進一步的研究。

因此,對結構採用多級效能水平和多級抗震設防目標的基於效能的抗震設計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和實用價值。

2 結構的**反應分析了方法

自2023年日本學者大森房吉首次提出用於結構抗震設計的靜力法以來,結構的**反應分析方法經歷了從靜力法到動力的反應譜法和動力時程分析法這三個階段的演變過程,在動力階段中又可分為彈性與非彈性(非線性)兩個階段。根據所考慮的**動特點,結構**反應分析方法可以分為確定性方法和隨機振動方法。確定性方法利用**記錄或由其他方法確定的**波進行結構的**反應計算,隨機振動方法則把**視為隨機過程,把具有統計性質的**動作用在結構上來求出結構的反應。

到目前為止,國內外的抗震設計規範絕大多數都採用確定性方法,因此本文也僅考慮確定性方法。

基於全壽命設計理論的橋梁設計過程

萬方資料 作者 李巨集偉,li hongwei 作者單位 杭州市公路管理局,杭州,310030 刊名 價值工程 英文刊名 value engineering 年,卷 期 2010,29 18 被引用次數 0次 參考文獻 4條 1.葉文亞矯梁全壽命成本初步分析 2009 6 2.沈達峰橋梁壽命週期成本...

目標導向教學設計理論指導下的說課

說課,是一種以口頭敘述為主的教案分析。我國自開展說課活動以來,說課已形成了 三說 說教材 說教學程式設計 說板書 四說 說教材 說教法 說學法 說教學程式 五說 說教材 說教法 說學法 說教學程式 說板書或練習 等基本模式。這三種基本模式不管怎樣,說課的內容是不變的,只不過是內容的組合和次序的先後及...

基於微管理模式的終端銷售提公升量酬效能的研究

隨著流量經營時代的來臨,營業廳正在由客戶服務向終端銷售轉型。為了更好地促進公司轉型,甘肅蘭州農行啟動薪動力5w量酬管理效能提公升專案,進一步深化推廣5微管理模式,探索從人 事 物 風險管控四個要素驅動員工養成嚴謹細緻的工作習慣,建立從微觀細節入手提公升業績與質量的良性迴圈體系。專案自今年4月開展以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