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系統技術及其應用前景

2023-02-10 19:24:04 字數 939 閱讀 5280

【摘要】嵌入式系統作為電子計算機作業系統之一,已經逐步應用到各個行業中。本文介紹了嵌入式系統的特點和分類,敘述了嵌入式在國內外的應用情況,總結了該行業未來的發展趨勢。

【關鍵詞】嵌入式系統;應用;發展趨勢

0 引言

嵌入式系統是以計算機技術作為技術支援,直接與外界環境接**互資訊的處理系統,實現軟體的可程式設計化。「嵌入式」是指要系統實現的過程中要將該系統嵌入到對方的環境中,並根據環境的特點進行有目的性的程式編制,進而採集外界環境的真實資料,採集後的資料再經過處理,完**機互動的功能,即實時工作方式。

目前,嵌入式系統以自身的可調性、多樣化、穩定性等諸多優點,經常用於解決介面裝置以及整合環境的各類問題。嵌入式系統經常要與宿主裝置實現接**互,這種方式不但可以彌補宿主裝置功能的單一化,還可以簡化宿主裝置各個方面的操作步驟,實現了智慧型化功能,使這些功能各異的裝置在加強功能性的同時也增強了實時性。

本文將主要介紹嵌入式系統的特點和分類,敘述嵌入式在國內外的應用情況,總結該行業未來的發展趨勢。

1 嵌入式系統的特點

嵌入式系統往往會被定義為是一種以應用為核心,以計算機技術為基礎,實現軟體與硬體一體化的作業系統。主要特點包括:

(1)嵌入式系統的cpu工作環境一般是在為特定使用者群設計的系統中,在工作過程中可以講cpu中的許多由卡板完成的任務整合在晶元內部,因其工作時耗能低、尺寸小等特點,更加有助於小型化嵌入式系統的實現,提高網路耦合性。

(2)嵌入式系統技術融合了計算機技術、半導體技術和電子技術的各項優點後,與各個行業進行耦合後的新時代的技術。標誌了新興產業時代的到來,也注定了嵌入式系統一定會成為乙個技術與資金密集,不斷進步的高水準的基礎系統。

(3)為了保證嵌入式系統硬體與軟體一體化的實現,開發人員為其新增了異構特徵,該異構特徵具有唯一性、獨特性與固定性。在設計過程中,充分考慮到了硬體部分的需求,介面部分的設定等細節問題,設計了執行結構,用於處理非同步和併發事件,針對不同的系統環境或是物件採取不同的應對方案。

嵌入式系統應用

電子資訊工程系實驗報告 課程名稱 嵌入式系統應用 實驗專案名稱 實驗3 gpio 中斷 定時器程式設計實驗時間 2012 10 10 班級 電信092姓名 學號 910706201 t span cr r 12 一 實驗目的 進一步熟悉ads1.2開發環境的使用方法,掌握利用ads1.2開發環境進行...

嵌入式系統設計

課程學習 題目 基於arm嵌入式影象處理系統設計與實現 院系 資訊工程與自動化學院 專業 模式識別與智慧型系統 學生姓名 學號指導老師 2013年08月10日 摘要本文主要設計了一種基於arm的可攜式影象採集處理系統。該系統以arm7 s3c44box 為核心,配上外圍電路以實現影象處理功能,並結合...

嵌入式系統設計

課程 設計 題目 基於51微控制器的秒錶的實現 電腦科學與技術王偉 摘要 本次設計內容為以stc89c52微控制器為核心的秒錶,它採用獨立鍵盤輸入 1602液晶顯示的特點。利用微控制器的定時器中斷的原理,用1602液晶以及獨立按鍵來設計秒錶。將軟 硬體有機地結合起來,使其擁有正確的計時 暫停 清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