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財務職能理論的文獻綜述

2023-02-09 13:54:05 字數 943 閱讀 8624

作者:徐源王英

**:《經濟研究導刊》2023年第24期

摘要:20世紀80年代中後期以來,中國財務職能理論研究取得了豐碩的研究成果,通過系統地總結和回顧這些研究成果,提出財務職能理論研究應注意的問題以及今後研究的趨勢,並對如何致力於財務職能理論研究發表了一些看法。

關鍵詞:財務職能文獻綜述研究趨勢

中圖分類號:f230文獻標誌碼:a文章編號:1673-291x(2011)24-0114-03

所謂職能,在現代漢語詞典中的解釋是「人、事物、機構應有的作用、功能」,職能是客觀事物所具有的本質功能,對於職能的定義,有的書稱為「功能」,有的書稱為「機能」。英文中的「function」基本含義為「effect」作用、功能,或「employment」職務、職責。不論如何解釋,歸根結底職能是客觀事物所具有的本質功能。

財務職能是指財務本身所具有的特有功能,是財務本質的體現,是確定財務管理任務與作用的客觀依據。財務究竟有哪些職能?除了在20世紀60年代出版的有關財務教材中對財務管理職能有正面的論述以外,其歷年來未受到應有的重視,對其也沒有進行正面、深入的**。

儘管這些年來提出來的看法很多,但都未展開深入論述,而且有些凌亂。主要有:(1)二職能說:

資源分配(包括籌資、投資、分配等具體職能),財務監督;(2)三職能說:組織、調節、監督;(3)四職能說:計畫、組織、領導、控制;(4)五職能說:

財務計畫、財務組織、財務指揮、財務協調、財務控制;(5)六職能說:籌集資金、墊支資金,增加價值,實現價值,分配價值,財務監督。

另外,由於中國的企業財務管理從創立初始起,就屬於財政體系的乙個組成部分,而依附於財政管理。當然也應該承認,這和中國當時所實行的計畫經濟體制和統收統支的財務模式是完全吻合的。在這種體制下,企業財務管理的相當一部分職能已被國家財政所替代,而企業內部財務管理,實際上只剩下根據國家巨集觀計畫的要求編制企業財務計畫,對資金運動各環節進行日常控制,這極大的削弱了財務管理的職能,降低了財務管理在企業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財務職能理論研究綜述

摘要 本文在現有財務職能理論研究的基礎上,以產權理論為分界點將財務職能理論分為引入產權理論之前的傳統觀點和引入產權理論之後的財務職能觀點,並在此基礎之上對財務職能進行了深入的 關鍵詞 財務職能理論 產權理論 中圖分類號 f27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1 828x 2012 05 0 02...

關於勝任特徵的文獻綜述

一 引言 勝任特徵的研究自從引入我國之後,已經取得非常豐碩的研究成果,勝任特徵體系也被廣泛地應用在企業管理 行政管理 學校教育 心理健康 經濟發展軍事和醫療等研究領域。引入勝任特徵體系對於科學有效地選拔人才,對於企業組織的發展和實現人才強國戰略都有重要的指導意義。為了更為全面的了解勝任特徵,我們研讀...

關於寫文獻綜述的體會

讀博有一段時間了,感覺學會寫文獻綜述成了近來最大的收穫,在此寫出來與大家共同討論,請各位 大牛 指點,共同學習進步。文獻綜述考察的是以下幾個能力 乙個是針對問題查詢文獻的能力 二是歸納總結分類的能力 三是思考問題,發現問題的能力。對於第一點,針對問題查詢文獻的能力。這一點聽起來好像很容易,現在網路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