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史學與高中歷史教學內容的銜接

2023-02-14 14:27:04 字數 1037 閱讀 9245

作者:唐柯灝

**:《讀與寫·下旬刊》2023年第09期

摘要:生態文明建設,關乎到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關係人民群眾的幸福生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同志為核心的***,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的高度,建立生態保護紅線制度,建設美麗中國,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環境史學作為一門新興的歷史研究領域,考察人與自然不斷變動著的相互關係,揭示自然在人類歷史中的作用以及人對自然變動的影響。

關鍵詞:高中歷史;環境史學;工業

中圖分類號:g633.5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672-1578(2018)27-0195-01

目前筆者學校使用的新課標人民版教材當中有不少關於生態文明的內容,但是學生往往不能準確的找出,即使能夠找到,也不能準確的理解以及完成相關試題。原因在於傳統的歷史教育往往是以人為中心,關注更多的是人類社會的演進發展過程,對於人與自然的關係存在忽視的現象,對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關注不夠,在生態環境形勢不容樂觀,更多人關注環保的今天,讓學生從小就具備環保意識非常重要,但是生態環境方面的知識,如果不使用合適的方法,學生是不容易理解的,就更談不上準確的運用了。這就要求教師在新課程標準的引領下,仔細研讀課程標準和教材,在熟悉教材的基礎上,創新教學方法,將環境史學與教材上相關內容有機結合起來,幫助學生從生態文明的角度去全方位多層次的去理解時間發生發展的原因及其帶來的深遠影響。

為此,筆者專門選取了《「蒸汽」的力量》一課,從環境史的角度進行分析,為進行有效的環境史的教學進行嘗試。

第一次工業革命是高中歷史人民版必修二專題五《走向世界的資本主義世界市場》的第三課的內容,課標要求了解工業革命的基本史實,**其對資本主義世界市場發展的影響。工業革命發生在英國是有深刻的經濟和社會根源的,海外殖民擴張和掠奪為工業革命提供了資金**,也擴大了海外市場,圈地運動的進行為工業革命提供了勞動力資源和國內市場,英國手工工場的發展使技術走向成熟,資產階級代議制提供了制度保障。從哈格里夫斯發明珍妮紡紗機開始,工業革命在英國轟轟烈烈的開展起來。

教材對工業革命的過程以及積極影響作了比較詳細的描述。英國率先完成工業革命,實現了工業化和城市化,確立了世界工廠的地位。但是,工業革命在給英國帶來輝煌與榮譽的同時也帶來了不小的挑戰。

職業高中歷史學科教學反思

李年書蕪湖市無為縣蕪湖市無為縣無為職中 1 不斷加強理論學習,努力轉變教育教學觀念,加強對教學行為的研究,形成正確的教育觀 學生觀 教師觀和質量觀等。為此堅持新理念 課程內容與培養目標等理論知識進行學習與 夯實理論基礎。2 在課堂教學方法與手段等方面大膽革新,注重 師生互動 充分發揮學生主體作用 等...

解析高中歷史學習的技巧和方法

作者 盛萬銀 新課程學習 中 2013年第02期 摘要 隨著人類資訊社會的不斷發展,乙個全新的教育 教學時代已經到來。對於歷史這門學科來說,如今已不是死記硬背就能夠解決問題的了。現如今應知道如何去學習,學會怎麼樣學習,這才是重中之重。關鍵詞 高中歷史 學習 方法 技巧 不少人一想到歷史就會認為是死記...

資訊科技教學與高中歷史教學的整合

作者 韓瑞芝 中國教育技術裝備 2012年第16期 摘要隨著現代社會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隨著我國素質教育的進一步落實,在高中歷史教學課程中,如何將先進的資訊科技和歷史學科有機地結合起來,來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培養他們形成創新的思維方式,拓展他們的思維空間,已經成了首要問題。資訊科技教學和高中歷史教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