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教學要注意學生思維品質培養

2023-02-14 14:27:02 字數 1035 閱讀 2546

培養學生思維能力應落實到思維品質的培養上。

1 思維深刻性的培養

思維的深刻性是良好思維品質的基礎。它表現在對化學問題的深入思維,要求學生用紮實的雙基、透徹的概念以及化學知識的本質和規律,去認真分析和深刻理解題意,靈活、準確地解決具體問題。對於初中生來說,其化學思維的深刻性往往受到思維具有離散性所影響,從而在化學概念與原理、化學性質與變化、實驗操作與手段的本質理解呈孤立、間斷的狀態或停留在機械記憶的水平上,影響了思維能力的提高。

離散性還表現在對化學概念、原理、規律只滿足於形式上的理解,忽視其來龍去脈,或只注重內涵而忽視其外延,對化學知識理解應用起到不良的影響。

克服思維的離散性,提高思維的深刻性,必須逐步引導學生掌握學習化學的思維特點和規律,正確認識化學複雜運動形式,抓住關鍵形成思維中心,以逐步達到增強思維的深刻性。在初中教學中,還應把提高學生的分析概括能力的培養放在重要位置,幫助學生建立知識結構體系,並挖掘它們之間內在聯絡和對立統一關係,使學生形成「多則擇優,優則達快」的思維方式。

2 思維邏輯性的培養

這是思維的重要品質,它表現思維的條理性和有序性。由於初中生的思維處在半幼稚半成熟時期,造成他們在認識問題過程中存在混亂現象,即思維的無序性。這種無序性還反映在學生不能正確把握有關化學概念及知識間的因果關係,造成多步推理的困難。

作為描述性為主的初中化學,很有必要以理論為指導,以反應規律為線索,加強推理教學,增強化學知識的條理性、規律性。同時,教師要時刻注意正確引導,進行歸納總結,做到觸類旁通。在「無序」變「有序」的過程中,督促學生複習和理解重點知識,記憶有關結論,強化鞏固所學的知識,並按型別精選有關習題進行有目的練習,使所學的知識由「無序」到「有序」,由「會」到「活」,由「活」到「用」。

3 思維精密性的培養

這是思維特殊的品質,化學思維的精密性(或精確性)表現在從量的角度來理解或研究化學概念理論、物質及其變化規律。它是深刻理解化學知識的需要,也是教學大綱所要求的。但是,初中教學畢竟是以描述性為主的化學定量研究與化學計算,必須恰當地建立在所掌握化學知識的基礎上,不能脫離初中化學原理與化學事實去搞偏而怪的空洞的化學計算。

教師在精選題型、題量上要使學生在思維的精密上得到訓練與加強。

化學教學中學生思維品質的培養

作者 魏賢達 新課程 中學 2014年第11期 摘要 化學是一門自然學科,大到社會生產,小到日常生活都與之息息相關。化學變化中往往因為伴隨有聲 光 色的變化,所以很容易吸引人們的注意,對於好奇心很重的青少年來說更是如此。傳統的課堂教學會在結果上過多地關注,學生的感受往往就會被忽視。長此以往的機械記憶...

談化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思維品質

思維的深刻性是良好思維品質的基礎。它表現在對化學問題的深入思維,要求學生用紮實的雙基 透徹的概念以及化學知識的本質和規律,去認真分析和深刻理解題意,靈活 準確地解決具體問題。對於初中生來說,其化學思維的深刻性往往受到思維具有離散性所影響,從而在化學概念與原理 化學性質與變化 實驗操作與手段的本質理解...

地理教學應培養學生思維品質

學校最重要的任務是讓學生學習怎樣學習和怎樣思考,使學生高效率地學習,在有限的時間學習盡量多的知識。初中階段是乙個非常重要的打基礎的時期,而鄉鎮中學教學資源相對匱乏,師生應如配合何把學習搞好,打好未來成才的基礎呢?小學所學過的知識,都是初中學習的知識基礎。但是,跟小學比較起來,初中各學科在知識廣度 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