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基礎架構雲的利弊分析

2023-02-14 11:33:03 字數 910 閱讀 4229

作者:謝濤

**:《計算機世界》2023年第06期

採用伺服器虛擬化技術搭建基礎架構雲,有有利的方面,也有不利的方面。

有利的方面包括:

1.提高硬體利用率

pc伺服器效能不斷提高,cpu逐漸採用多核,單個應用很難充分利用硬體資源。此外,不同應用在不同時段對硬體資源有著不同的需求,比如,白天**交易量大,夜間則***交易量大,傳統方式無法對硬體資源在應用間進行動態調配,這也造成了硬體資源的浪費。採用伺服器虛擬化,能在同一臺物理伺服器上為不同的應用提供相互獨立的作業系統,並允許硬體資源在不同的應用間實現動態調配;根據應用的重要性、效能要求、效能峰值時間等因素,可在一台伺服器上建立多個虛擬機器,從而提公升硬體利用率。

硬體利用率提高的同時也降低了伺服器對機房環境(空間、供電、散熱等)的要求。

2.提高管理效率

傳統方式對pc伺服器作為個體進行管理,在應用部署、應用遷移和異常處理等方面的管理都較為繁瑣。伺服器虛擬化後,可通過乙個統一的介面完成所有的管理工作。

應用部署:傳統的應用部署的方式是安裝作業系統、補丁和部署應用,對於同乙個應用,這些操作需要在研發、測試和生產環境上重複多次,這除了消耗大量人力,還難以保證環境的一致性。採用虛擬化後,可將作業系統和補丁做成乙個模板;該模板提供給所有應用使用,也就是說只需安裝一次系統,既減少工作量,又保證了所有應用有著相同的基礎環境。

應用遷移:對達到報廢期限的pc伺服器,上邊的應用要遷移到穩定性更高的伺服器上;此外,在研發測試的不同階段,同一應用也需要在不同硬體資源的條件下進行,這也涉及到應用在不同物理機器上的遷移。傳統的應用遷移方式較為複雜,還不能**進行。

伺服器虛擬化後,能夠快速、方便,甚至**完成應用遷移。

異常處理:在生產環境發生異常時,在異地重建相關環境進行故障分析變得極其困難。採用伺服器虛擬化後,可通過**備份虛擬機器,獲得與生產一致的環境,提供給遠方的技術人員進行分析。

雲計算基礎架構解決方案深度分析

iaas 基礎架構即服務 作為雲計算的三大部分之一,將基礎架構進行雲化,從而更好的為應用系統的上線 部署和運維提供支撐,提公升效率,降低tco。同時,由於iaas包含各種型別的硬體和軟體系統,因此在向雲遷移過程中也面臨前所未有的複雜性和挑戰。那麼,雲基礎架構包含哪些元件?主要面臨哪些問題?有哪些主要...

VMware雲基礎架構解決方案

轉變您的業務,發展您的 it 模式 在當下這個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中,企業需要提高 it 的敏捷性。但當前的業務需求快速發展,正日漸超出 it 的能力範圍。終端使用者想要即時訪問位於眾多不同移動裝置和連線裝置上的資訊。但是,當前的計算小環境和應用程式組合執行在零散的基礎架構上,使 it 團隊管理系統 ...

網路招聘的利弊分析

隨著計算機技術的普及,網路招聘日益興起。網路招聘即企業通過公司自己的 第三方招聘 等機構,使用簡歷資料庫或搜尋引擎等工具來完成招聘的方式。我國公司正處於乙個快速發展時期。人員的招聘與配置問題迫在眉睫,人力資源的高流動率是我們必須面對的乙個問題。公司的招聘需求是長期存在的,定製乙個網路招聘的 是必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