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計算基礎架構解決方案深度分析

2021-12-20 14:25:34 字數 1401 閱讀 4269

iaas(基礎架構即服務)作為雲計算的三大部分之一,將基礎架構進行雲化,從而更好的為應用系統的上線、部署和運維提供支撐,提公升效率,降低tco。同時,由於iaas包含各種型別的硬體和軟體系統,因此在向雲遷移過程中也面臨前所未有的複雜性和挑戰。那麼,雲基礎架構包含哪些元件?

主要面臨哪些問題?有哪些主要的解決方法呢?

一、雲基礎架構

傳統的it部署架構是「煙囪式」的,或者叫做「專機專用」系統。

在這種架構中,新的應用系統上線的時候需要分析該應用系統的資源需求,確定基礎架構所需的計算、儲存、網路等裝置規格和數量,這種部署模式主要存在的問題有以下兩點:

l.硬體高配低用。考慮到應用系統未來3~5年的業務發展,以及業務突發的需求,為滿足應用系統的效能、容量承載需求,往往在選擇計算、儲存和網路等硬體裝置的配置時會留有一定比例的餘量。

但硬體資源上線後,應用系統在一定時間內的負載並不會太高,使得較高配置的硬體裝置利用率不高。

2.整合困難。使用者在實際使用中也注意到了資源利用率不高的情形,當需要上線新的應用系統時,會優先考慮部署在既有的基礎架構上。

但因為不同的應用系統所需的執行環境、對資源的搶占會有很大的差異,更重要的是考慮到可靠性、穩定性、運維管理問題,將新、舊應用系統整合在一套基礎架構上的難度非常大,更多的使用者往往選擇新增與應用系統配套的計算、儲存和網路等硬體裝置。

這種部署模式,造成了每套硬體與所承載應用系統的「專機專用」,多套硬體和應用系統構成了「煙囪式」部署架構,使得整體資源利用率不高,占用過多的機房空間和能源,隨著應用系統的增多,it資源的效率、擴充套件性、可管理性都面臨很大的挑戰。

雲基礎架構的引入有效解決了傳統基礎架構的問題。

瑭錦雲基礎架構在傳統基礎架構計算、儲存、網路硬體層的基礎上,增加了虛擬化層、雲層:

虛擬化層:大多數雲基礎架構都廣泛採用虛擬化技術,包括計算虛擬化、儲存虛擬化、網路虛擬化等。通過虛擬化層,遮蔽了硬體層自身的差異和複雜度,向上呈現為標準化、可靈活擴充套件和收縮、彈性的虛擬化資源池;

相對於傳統基礎架構,雲基礎架構通過虛擬化整合與自動化,應用系統共享基礎架構資源池,實現高利用率、高可用性、低成本、低能耗,並且通過雲

平台層的自動化管理,實現快速部署、易於擴充套件、智慧型管理,幫助使用者構建iaas(基礎架構即服務)雲業務模式。

二、雲基礎架構融合雲基礎架構資源池使得計算、儲存、網路以及對應虛擬化單個產品和技術本身不再是核心,重要的是這些資源的整合,形成乙個有機的、可靈活排程和擴充套件的資源池,面向雲應用實現自動化的部署、監控、管理和運維。

雲基礎架構資源的整合,對計算、儲存、網路虛擬化提出了新的挑戰,並帶動了一系列網路、虛擬化技術的變革。傳統模式下,伺服器、網路和儲存是基於物理裝置連線的,因此,針對伺服器、儲存的訪問控制、qos頻寬、流量監控等策略基於物理埠進行部署,管理介面清晰,並且裝置及對應的策略是靜態、固定的。雲基礎架構模式下,伺服器、網路、儲存、安全採用了虛擬化技術,資源池使得裝置及對應的策略是動態變化的。

VMware雲基礎架構解決方案

轉變您的業務,發展您的 it 模式 在當下這個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中,企業需要提高 it 的敏捷性。但當前的業務需求快速發展,正日漸超出 it 的能力範圍。終端使用者想要即時訪問位於眾多不同移動裝置和連線裝置上的資訊。但是,當前的計算小環境和應用程式組合執行在零散的基礎架構上,使 it 團隊管理系統 ...

學校雲計算解決方案

隨著教育資訊化理念和教學模式的深刻變革,原有傳統pc日趨明顯的弊端,每隔三至五年就需要更新換代,軟硬體設施的更新和維護成本以及高能耗問題日益突出,無法實現教育資源共享。採用雲終端替換傳統pc,整合教育應用資源,搭建專業 穩定 高效的教育雲平台,大幅降低學校學生機房資訊化的建設投入和管理維護的複雜度,...

VMware雲計算解決方案

xx使用者 版本 v1.0 前言文件目的 vmware的雲計算解決方案能夠幫助使用者以雲計算的方式,對現有it資源進行雲計算整合,以提供降低 it 複雜性的新方法,它將按需提供的自助管理虛擬基礎架構匯集成高效池,以服務的形式提供計算。為了更好的幫助使用者深入理解vmware雲計算解決方案的技術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