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招聘的利弊分析

2021-03-04 09:37:23 字數 1621 閱讀 9082

隨著計算機技術的普及,網路招聘日益興起。網路招聘即企業通過公司自己的**、第三方招聘**等機構,使用簡歷資料庫或搜尋引擎等工具來完成招聘的方式。

我國公司正處於乙個快速發展時期。人員的招聘與配置問題迫在眉睫,人力資源的高流動率是我們必須面對的乙個問題。公司的招聘需求是長期存在的,定製乙個網路招聘的**是必不可少的。

現如今比較著名的**如主要招聘傳統類行業崗位的齊魯人才網,主要招聘技術人才的前程無憂和智聯招聘,主要招聘中高階人才的中華英才網,主要招聘應屆畢業生和實習生的應屆生求職網和山東高校畢業生就業資訊網等。

以前程無憂網為例,其與傳統招聘方式相比,有如下優勢:

一求職者可以快速準確地查詢到所需要的包括行業、職能、工作地點、工資等資訊。用人單位可以迅速找到符合自己條件的人才,這種積極的互動,不僅減少了招聘和應聘過程中的盲目行為,而且節省時間和精力。

二對於招聘單位來說,通過在前程無憂網上刊登招聘資訊,企業每天都能收到上百份個人簡歷,這不僅使挑選範圍大大增加,提高了招聘員工的質量,還為企業儲備了大量的後備人才資源。企業通過在網路刊登招聘資訊,節約了人員的開支,降低了成本。而求職者只需付出相應的**費和上網費,就可以瀏覽**,查詢相關招聘資訊,不僅省去參加招聘會路途的勞頓,而且還省出了交通費及招聘會的門票錢。

三通過在前程無憂網等網上招聘能達到方便、快捷、時效性強的優勢,網際網路本身不受時間、地域限制,也不受服務週期和發行渠道限制。它不僅可以迅速、快捷地傳遞資訊,而且還可以瞬問更新資訊。這種基於招聘雙方主動性的網上交流,於無聲無息之間,完成了及時、迅捷的互動。

總的來說,網上招聘的好處顯而易見,但它存在弊端,其取代傳統招聘尚需時日。弊端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

一由於技術能力的限制,**無法做到對每條資訊的真偽一一甄別,也沒有強制性的核查和懲罰措施。因此企業可以隨意發布虛假資訊,騙取報名費和培訓費,個人也可以隨意填寫虛假簡歷和資訊。

二資訊反饋時間長,**率低。先進的網路技術極大地提高了資訊傳遞的速度,對於乙個職位會同時產生許多的求職者。人力資源部門不得不花費大量的時間進行篩選,以致疲於應付。

此外,大量無效的資訊還會增加真正合格的候選人漏選的可能性。

三我國整體的網路環境還不成熟,網路技術在國內企業和普通百姓中並不普及。目前適合在網上招聘的工作崗位較為單一,像前程無憂網,其招聘物件多侷限於一些文化水平較高的人員。使得應聘人群受到限制。

對於不上網或使用網路較少的人,網路招聘的作用不明顯。

四前程無憂網等**對招聘方採取付費發布資訊的做法,對於眾多中小型企業來說,鑑於成本壓力,這樣硬性的收費讓他們望而卻步,也就導致了招聘**資訊量的積累有限。長久下去,資訊量的缺少必然造成網路招聘行業企業與求職者相互流失的惡性迴圈。

網路招聘這樣乙個新生事物,有巨大的潛力也有明顯的缺陷,我們不能摒棄不用,而應當加以改進完善。首先健全立法,形成乙個規範、有序的網路人才市場。其次,對招聘**、招聘單位及招聘者進行思想道德教育,使他們用道德規範來約束自身行為,減少虛假資訊和過時資訊。

最後,建立規範的管理制度,明確**、招聘單位和個人發布虛假資訊所承擔的責任。

網上招聘手續簡單、功能強大、不受時間、地域的限制,這些都是傳統招聘所不能比擬的。但就目前網上招聘發展的現狀,它還很難將傳統的招聘取而代之,只能作為傳統招聘形式的有益補充。但網路招聘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前景廣闊。

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隨著我國網路法律法規的完善,網路招聘必將以它獨特的優勢,在眾多招聘方式中脫穎而出。

重複廣告的利弊分析

作者 潘成華 商場現代化 2008年第01期 摘要 只要一翻開報紙或開啟電視機,各種廣告畫面就會頻繁出現在公眾面前,不管人們是否願意,人類已經步入了廣告無孔不入的時代。尤其是電視上一再出現的喋喋不休的重複廣告更讓人感到厭倦,不少人只能通過轉換頻道或關機來消解心中不快。既然受眾並不喜歡甚至難以忍受這種...

科技之網路利弊證明

網路,已成為時尚的代名詞,網路的普及也指日可待。網路啊,網路,看我怎麼把你 一網打盡 網路啊,我只對你略知一二,在眾多網路高手中,可以稱得上 網路白痴 不過,我認為你是雙子座的,因為我發現你有雙重性格。已知 網路 求證 網路 智者精靈型 證明 1.在地球兩端的人,通過你的大網,便可以在短短幾秒之內互...

大學生同居的利弊分析

在大學生同居現象如此普遍的當下,正確的了解同居的利弊來保護自己,對每個大學生都很重要。下面就來簡單的分析一下。乙個班就有1 4學生同居 當代大學生越來越開放,這基本上成了當下社會的 共識 近日,廣東省的一項調查顯示,48 的大學生贊成 戀人間發生婚前性行為 華南地區幾所大學進行的一項大學生性觀念抽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