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企業大學建設實施方案

2023-02-14 11:18:03 字數 5088 閱讀 6270

xx企業大學建設方案

一、建設背景

(一)國家發展及教育發展戰略

(二)終身教育理念及現實發展

(三)教育資訊化及現代遠端教育

(四)組建xx企業大學

二、總體戰略

(一)指導思想

(二)基本思路

(三)使命任務

(四)核心理念

三、體制機制

(一)框架結構

(二)執行機制

(三)支援聯盟

四、建設重點

(一)網路平台建設

(二)學習資源建設

(三)師資隊伍建設

(四)學分銀行建設

五、改革重點

(一)辦學模式改革

(二)培養模式改革

(三)評價模式改革

(四)服務模式改革

六、保障措施

(一)組織領導

(二)經費投入

(三)政策支援

七、計畫進度

(一)第一階段(2023年)

(二)第二階段(2012-2023年)

(三)第三階段(2016-2023年)

根據《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目標、任務和要求,***決定在部分省市、學校開展國家教育體制改革試點。在"改革人才培養模式,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養質量"試點專案中,**廣播電視大學被確定為"探索開放大學建設模式"試點單位。根據試點專案要求,**廣播電視大學在深入調研、廣泛聽取意見的基礎上,提出本《建設方案》。

一、建設背景

(一)國家發展及其教育發展戰略

經過30多年的改革發展,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已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全面推進,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市場化、國際化深入發展。為加快推進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程序,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黨的十六大、十七大報告明確提出要構建終身教育體系,建設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將人口大國建設成為人力資源強國。

強國必先強教。2023年,***、***頒布了《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以下簡稱教育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到2023年,要基本實現教育現代化,基本形成學習型社會,進入人力資源強國行列;要努力培養造就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者、數以千萬計的專門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創新人才,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40%,在學總規模達到3550萬人,主要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過高等教育比例達到20%;要構建體系完備的終身教育,以加強人力資源能力建設為核心,大力發展非學歷繼續教育,穩步發展學歷繼續教育,從業人員繼續教育年參與率達到50%,規模達到35000萬人次,促進全體人民學有所教、學有所成、學有所用。

(二)終身教育理念及其現實發展

20世紀中後期,隨著人類社會與教育的發展,終身教育理念應運而生。這種理念打破以往把教育限定在一定年齡階段的傳統觀念,賦予教育新的內涵,促進了學校教育在目標和內容等方面的改革,促進了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之間的聯絡。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大力提倡、推廣和普及下,終身教育理念在世界範圍內得到廣泛傳播,並逐漸演變成教育運動,深刻影響著教育的現實發展和改革方向。

在高等教育層面,20世紀60年代末70年代初出現的英國開放大學,被普遍視為在終身教育理念影響下,突破傳統大學模式誕生的一種新型大學。這種新型大學強調開放教育,強調利用現代技術手段和整合優質教育資源,開展遠端教育,向所有有意願、有能力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提供學習機會和服務。開放大學由於其獨特的教育理念、價值取向和社會效益,越來越受到國際社會和各國**的高度重視、肯定與支援,已成為世界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乙個重要趨勢。

(三)教育資訊化及現代遠端教育

現代資訊科技的發展及其廣泛應用,對人類社會的生產方式、生活方式、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產生了重大影響。因此,教育規劃綱要明確指出,"資訊科技對教育發展具有革命性影響",必須"把教育資訊化納入國家資訊化發展整體戰略,超前部署教育資訊網路。到2023年,基本建成覆蓋城鄉各級各類學校的教育資訊化體系,促進教育內容、教學手段和方法現代化"。

充分利用現代資訊科技,促進教育資訊化,引領教育現代化,已經成為各國**在教育領域所追求的戰略目標。

現代遠端教育是教育資訊化的具體表現形式之一。充分利用現代資訊科技,整合開發社會優質教育資源,並將這些優質資源輸送到廣大農村、邊疆和少數民族地區,突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為不同教育水平、不同年齡、不同職業的人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務和機會,促進教育公平,促進教育內容、方法、手段的改革創新,促進教育質量和管理水平的提公升,是現代遠端教育的根本任務。正是在此意義上,教育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大力發展現代遠端教育","辦好開放大學"。

(四)組建xx企業大學

在上述背景中,探索組建一所充分利用現代資訊科技,辦學網路覆蓋全國城鄉,為我國社會成員提供多樣化繼續教育服務和學習機會,適應國家發展、終身教育發展和現代資訊科技發展趨勢,以及基本實現教育現代化、基本形成學習型社會和進入人力資源強國行列需要的現代遠端開放大學成為一種必然。

在我國,組建這樣一所遠端開放大學已經具備很好的現實基礎。這個現實基礎之一,就是廣播電視大學系統。這個系統,除**電大外,還有44所省級電大、929所地市級電大分校、1852所縣級電大、3000多個教學點和6萬多個教學班;教職員工約12萬人,註冊在學生320多萬。

經過30多年的發展,這個系統已經形成了乙個全面覆蓋全國城鄉的辦學網路,遠端教學基礎設施、遠端學習支援服務和質量保障體系建設等已有相當水平,且分工協作,執行有序,相互依存,富有特色。但由於體制機制等原因,這個系統的優勢和作用還沒有得到充分發揮,利用現代資訊科技開展現代遠端繼續教育的能力不夠強,水平不夠高,辦學模式、培養模式等也有待於進一步改革。

以廣播電視大學系統為基礎組建一所遠端開放大學,既是一種戰略選擇,也是一種現實選擇。可以達到投入小、風險小、阻力小,同時達到效益大、較平穩、見效快的目的。這種選擇已成為共識並得到**領導的肯定。

2023年9月,郝克明同志在給延東同志的乙份報告中提出,"在**和地方廣播電視大學的基礎上,整合相關教育資源,組建覆蓋城鄉的開放大學,是中國推進終身學習的重大戰略措施"。延東同志明確批示:"建議很好,請教育部認真研究落實"。

這樣一所遠端開放大學,借鑑國際慣例,如英國開放大學、印度英迪拉甘地國立開放大學、南韓國立開放大學等,結合我國廣播電視大學當前改革發展的實際情況,以及未來發展走勢,可命名為"xx企業大學",英文名稱為"the open university of china"(2023年已經教育部批准)。

組建xx企業大學,對於促進終身教育體系建設,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建設,滿足社會成員高質量多樣化的教育需求,促進教育公平具有重大意義;對於充分利用現代資訊科技,探索科技與教育的深度融合,促進教育資訊化,引領教育現代化具有重大意義;對於促進教育改革創新,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和教育管理水平具有重大意義。

二、總體戰略

(一)指導思想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與時俱進,改革創新,充分利用現代資訊科技,促進教育資訊化,引領教育現代化,遵循遠端教育規律,探索與我國國情相適應的開放大學發展模式,促進終身教育體系建設,以及人人皆學、時時能學、處處可學的學習型社會的形成。

(二)基本思路

1. 以促進學習型社會形成為宗旨建設xx企業大學

基本形成學習型社會是我國教育發展的戰略目標,也是乙個任重道遠的戰略任務。我國擁有7.69億從業人員,1.

2億農村富餘勞動力,還有數以千萬計新增勞動力和1.6億老齡人口,多樣性、個性化的學習需求巨大。這些需求,不僅體現在學歷教育方面,更體現在非學歷教育方面。

xx企業大學的建設,要大力發展非學歷繼續教育,充分利用覆蓋全國城鄉的辦學網路,與**有關部門、行業、企業、社群等深度合作,整合相關教育培訓資源,共同開展各類教育培訓工作,促進各類學習型組織建設;要不斷滿足廣大社會成員對學歷繼續教育的需要,尤其是特定區域社會成員、特定群體和弱勢群體的需要,使其成為百姓身邊的大學,促進高等教育的大眾化和普及化。

2. 以現代資訊科技為支撐建設xx企業大學

xx企業大學性質和任務,決定了它的建設必須以現代資訊科技為支撐,搭建開放靈活、功能強大的網路平台,開發網路學習課程和數位化學習資源,探索教育資訊化發展道路,不斷提公升辦學能力和服務水平。必須以衛星、電視、網際網路和移動終端等主要載體,開展形式多樣的非學歷繼續教育和內容豐富的學歷繼續教育,實現人人皆學、時時能學、處處可學的奮鬥目標。必須通過現代資訊科技和網際網路,把社會優質教育資源輸送到千家萬戶,實現優質教育資源全體社會成員共享,促進教育公平和社會公平。

3. 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建設xx企業大學

改革創新是教育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新的時代環境和發展形勢,xx企業大學建設,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推動廣播電視大學向開放大學的戰略轉型,實現歷史新跨越。要改革創新辦學模式、培養模式、評價模式和服務模式。

不斷深化開放註冊、寬進嚴出、彈性學制、完全學分制、隨學隨考等教育教學改革,不斷探索解決建設發展過程**現的各種新情況、新挑戰和新問題。通過改革創新,不斷提公升xx企業大學的辦學能力、服務水平、社會聲譽和國際影響力。

4. 以"立足長遠、兼顧現實、平穩有序、紮實推進"為工作方針建設xx企業大學

xx企業大學建設是乙個複雜的系統工程,也是乙個長遠目標,必須謀定而動,做好頂層設計工作。既要有戰略高度,又要正視歷史和現實。xx企業大學建設不僅涉及到廣播電視大學系統各方面的關係問題,尤其是**與地方之間的關係問題,也涉及到與其它相關教育機構、部門的合作、資源整合和利用問題。

強調穩定是改革、發展的前提,注意防範風險。實施"分步走"策略,即首先依託廣播電視大學系統為基礎,搭建xx企業大學基本框架,正常執行後,再進一步探索與相關機構、高校的深度合作,發展壯大xx企業大學。

(三)使命任務

建設一所以現代資訊科技為支撐,面向全體社會成員開展學歷繼續教育與非學歷繼續教育,辦學網路立體覆蓋全國城鄉,沒有圍牆的遠端開放大學,即xx企業大學。

1.歷史使命

適應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需要,促進終身教育體系建設,促進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形成。

2.戰略目標

經過10年努力,把xx企業大學建設成為我國高等教育體系中一所新型大學;世界開放大學體系中富有中國特色的一流開放大學;我國學習型社會的重要支柱。

3.主要任務

大力發展非學歷繼續教育。適應學習型社會和人力資源強國建設需要,根據社會成員多樣化的學習需求,充分利用xx企業大學的公共服務平台,開設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有利於提公升公民素質、科學素質和文化素質的網路公開課程。加強與相關部門、行業合作,大力開展以提公升職業能力為核心的各種職業教育、技能培訓活動,以及社群教育、幹部**培訓工作。

到2023年,非學歷繼續教育總規模每年達到3500萬人次以上。

內蒙古工業大學學風建設實施方案

2 學院 班集體及宿舍形成追求真知 互幫互學的學習氛圍,課程考試不及格率下降。3 學生整體學習目的明確,精神面貌良好。有較強的實踐和創新能力,積極參加學校 學院舉辦的科技和學習競賽活動,並取得優良成績。4 學生自覺學習的積極性提高,能夠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學習上,尊敬教師,課堂秩序好。大一學生積極參加晚...

企業大學建設方案企業商學院規劃書

企業大學建設方案 概述 為幫助中國現代企業圍繞學習型企業建設,以構築現代企業培訓體系,實施人才戰略工程,通過全面知識管理和建設企業大學組織為企業可持續性發展提供有效的現實途徑 特草擬此方案。本規劃書以學習型組織理念為基礎,圍繞新經濟環境對於企業的現實挑戰,結合現代企業培訓發展趨勢,提出以建設企業大學...

企業文化建設實施方案

理論篇1 概念 企業文化是企業在發展過程中形成的並為全體成員遵循的共同意識 思維方式 價值觀念 行為規範及準則的總和。共同意識 就是公司的經營理論是什麼?包括 公司使命 發展目標 企業精神等 思維方式 就是員工習慣性的思考問題的方式是什麼?如 保守型或是開放型,消極或是積極等 價值觀念 員工的價值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