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內審師 CIA 考試精華知識點整理 國際內審師備考

2023-02-14 11:03:05 字數 3274 閱讀 7446

國際內審師(cia)考試

精華知識點整理

重要詞彙解析

內部審計定義

內部審計是一種獨立、客觀的確認和諮詢活動,旨在增加價值和改善組織的運營。通過應用系統的、規範的方法,評價並改善風險管理、控制和治理過程的效果,幫助組織實現其目標。

職業道德規範

iia的《職業道德規範》是指與內部審計職業及實務相關的原則,以及內部審計師應有的行為規範。

適用物件包括提供內部審計服務的個人和機構。

國際內部審計專業實務標準

簡稱《標準》,指內部審計標準委員會發布的專業公告,闡述開展各類內部審計活動及評估內部審計業績的要求。

內部審計章程

是確定內部審計活動宗旨、權力和職責的正式書面檔案,它確定了內部審計部門在組織內部的地位,授權內部審計部門接觸與業務實施相關的記錄、人員和實物資產,界定內部審計活動的範圍。

內部審計師 vs. 首席審計執行官

內部審計師指協會會員、iia職業資格的獲得者或申請者以及那些在內部審計定義範圍內提供內部審計服務的人。

首席審計執行官指按照內部審計章程以及「內部審計定義」、《職業道德規範》和《標準》有效地開展內部審計活動的高階職位人員。

董事會 vs. 審計委員會 vs. 管理層

董事會是最高層次的治理機構,負責指導和監督組織的經營活動和管理情況。典型的董事會由若干獨立董事組成。

審計委員會是由非執行董事組成的專業委員會,是董事會的專門機構。

管理層是指對經營活動的執行負有管理責任的人員或組織。

獨立性與客觀性

組織上的獨立性:只有當首席審計執行官在職能上向董事會報告的情況下才能夠有效實現。

個人的客觀性:內部審計師必須有公正、不偏不倚的態度,避免任何利益衝突。

管理內部審計職能

《標準》2000 – 內部審計活動的管理

「首席審計執行官必須有效地管理內部審計活動,確保為組織增加價值」

·內部審計部門的工作結果達到內部審計章程所包含的目的和責任;

·內部審計活動遵循「內部審計定義」和《標準》;

·內部審計人員遵循《職業道德規範》和《標準》。

【no.1 本章概述】

三道防線模型

【no.2 各章節重點及習題】

1.發起、管理和應對變革,成為變革的催化劑

2.建立和保持與執行層的其他人員以及審計委員會之間的聯絡

3.在繪製、分析和業務流程改進當中組織和領導團隊

4.評估和培養董事會和管理層的道德氛圍

5.就公司治理、風險管理、控制和合規性的最佳實務培訓高階管理層和董事會

6.定期向高階管理層和董事會報告內部審計的關鍵績效指標

7.與外部審計師、法規監管機構以及其他內部確認部門協調內部審計工作

8.評估績效考核系統的充分性以及公司目標的實現情況——了解水平

1.發起、管理和應對變革,成為變革的催化劑

【1.發起、管理和應對變革,成為變革的催化劑】

·變革促進者,不一定是變革的發起者,可以來自於組織內部,也可以來自於組織外部。

·在一些諮詢專案中,內部審計師可以充當變革促進者的角色。但這一定要建立在內部審計師在相關領域不承擔管理職責或沒有利益衝突的前提下。

·在確認業務中,內部審計師首先應該了解哪些正在進行中的變革或曾經參與過的變革,對變革管理的流程進行評估。評估流程應該特別關注風險和控制,乙個無效果的變革流程可能會產生大量的控制缺陷。

變革模式

·戰略式變革

·組織結構變革

·技術變革

·流程再造

·文化變革

推動變革

·通過溝通使員工了解變革方案,消除對未知情況的懼怕

·倡導員工在變革中的參與討論,解決自尊心問題

·對員工的積極行為和態度進行肯定

·對反映強烈的問題進行談判和協商,降低衝突與矛盾

·對敏感問題有步驟有計畫的進行披露

·對難以達成協調意見的問題,明確或暗中協迫

【例題1】

由於當地環境組織的不滿,一家印刷公司將所用的油墨改成無毒性的。這一例項的組織變革稱為:

a.預期變化型

b.即時反應型

c.增量型

d.戰略型

『正確答案』b

『答案解析』

a.預期變化型。

不正確。這類變革指那些經過系統規劃的變革,旨在利用已經預期到的形式。而該公司的變革則是在當地環境組織提出不滿後進行的。

b.即時反應型。

正確。這類變革是由於發生了沒有預見到的環境變化或壓力而被迫進行的變革,該公司的變革正是在當地環境組織施加壓力的情況下進行的變革。

c.增量型。

不正確。這類變革是為了確保按照既定的方向發展而必須進行的子系統的調整。

d.戰略型。

不正確。戰略型變革改變組織的發展方向的整個結構,而該公司的變革未發生這類改變。

【例題2】

分公司經理把內部審計部門看成是高階管理層的「看門狗」。對於內部審計部門,要改變這種觀點使人合作,下列哪種是最好的方法?

a.更多地向審計客戶了解其所關切的問題。

b.增強技術技能。

c.增強對控制責任的關注。

d.增強調查性審計的保密性以最小化恐懼感。

『正確答案』a

『答案解析』

a.更多地向審計客戶了解其所關切的問題。

正確。雙向溝通對於培養合作關係非常重要。

b.增強技術技能。

不正確。人際技能比技術技能在培養合作關係方面更重要。

c.增強對控制責任的關注。

不正確。控制具有消極的含義,並且引起部門經理的對立情緒。

d.增強調查性審計的保密性以最小化恐懼感。

不正確。a 選項更好。

2.建立和保持與執行層的其他人員及審計委員會之間的聯絡

【2.建立和保持與執行層的其他人員及審計委員會之間的聯絡】

2.1 審計委員會與內部審計的直接互動

2.2 建立和保持與高階管理層、董事會和執行層其他人員的溝通

2.3 報告重大審計事項

2.4 評估組織向董事會報告的機制

2.5 協助董事會評估外部審計師的獨立性

《薩班斯法案》

·所有上市公司都必須設立審計委員會,直接監管獨立於公司的外部審計機構;

·審計委員會必須具有獨立性,其成員必須全部是獨立董事;

·審計委員會中至少有一名「財務專家」,理解審計委員會和內部審計之間的相互影響。

審計委員會的職責:

·討論年度和季度的財務報表並提出質疑;

·討**司的風險評估和管理政策;

·負責內部審計機構的建立及執行;

·負責聘請會計師事務所、報酬,並監督其工作;

·接受並處理本公司會計、內部控制或審計方面的投訴。

CIA國際註冊內部審計師考試介紹

具體包括 經營過程 財務會計與財務管理 管理會計 規章 法律和主要經濟指標 資訊科技。第四部分 經營管理技術 具體包括 戰略管理 管理技術 中國的經營環境 中國的內部審計環境。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由國際內部審計師協會命題,第四部分由中國內部審計學會命題,國際內部審計師協會統一閱卷。考試範圍在...

國際註冊內部審計師 CIA 考試經驗總匯

作者 徐寶忠 財會通訊 2006年第10期 縱觀關於cia考試的論壇 網上交流站點,關於cia考試的經驗是五花八門,有的純粹就是個人參加考試的感悟,主觀性比較強,有的就是泛泛而談而無獨到之處。筆者也曾經複習過該項考試,但是後來因為種種原因而沒有參考,但在筆者複習期間曾與眾多參加並順利通過考試的進行討...

《函式》知識點精華總結

考點4 求函式的值域 求值域的幾種常用方法 1 配方法 對於 可化為 二次函式型 的函式常用配方法,如求函式,可變為解決 2 基本函式法 一些由基本函式復合而成的函式可以利用基本函式的值域來求,如函式就是利用函式和的值域來求。3 判別式法 通過對二次方程的實根的判別求值域。如求函式的值域 4 分離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