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註冊內部審計師 CIA 考試經驗總匯

2021-08-23 13:13:00 字數 2075 閱讀 1907

作者:徐寶忠

**:《財會通訊》2023年第10期

縱觀關於cia考試的論壇、網上交流站點,關於cia考試的經驗是五花八門,有的純粹就是個人參加考試的感悟,主觀性比較強,有的就是泛泛而談而無獨到之處。筆者也曾經複習過該項考試,但是後來因為種種原因而沒有參考,但在筆者複習期間曾與眾多參加並順利通過考試的網友進行討論,並且吸收了很多前人的考試、複習經驗。現將筆者認為是通用的技巧總結如下:

(一)要認識考試的本質 cia考試和許多考試不同,尤其體現在考試的內容上和考察的能力上,它側重管理。這項考試雖說是內部審計師的考試,但是考試的內容卻與國內的cpa《審計》考試大相徑庭。cpa考試側重於對企業會計報表的審計,而cia考試更側重於對企業的管理,注重於考邏輯思維、分析能力,考試題目非常靈活,有些題目的答案全部是正確,就看哪乙個更切合題意。

(二)做好基礎工作。熟讀教材,領悟精髓該項考試有指定的輔導書,考生可能會認為比較容易,其實不然。根據經驗,在看書之前一定要反覆閱讀和熟悉《內部審計實務標準》(俗稱紅皮書),它匯集了內審的實務基本原則,是輔導書的根。

由於c1a考試全部是單選題,且很少有死記硬背的內容,大多是舉出·些案例讓考生運用所學的知識、審計理念來進行選擇,因此熟悉這本提綱挈領的「準則」十分重要,而且近年的《內部審計實務準則》已經有相當多的修改,要做到與時俱進。目前,網上有很多種《內部審計實務準則》的電子書,其中以網友小橋的電子書最為全面,容易記憶,也最為流行,為眾多考生推薦。小橋也是較早進行複習cia考試的考生,其一次性通過,有著豐富的考試經驗。

在熟讀、甚至可以背誦紅皮書的時候,就應該開始看輔導書了。對於看書的進度要根據自己的時間和精力來定,筆者當時是每天堅持看一節(每本書分幾個部分,其中每個部分下又分幾個小點,本處所指是書本體系的第三個層次,大概有10幾頁),再看下一節的時候應該把以前看過的順帶再默想或者粗略的看一次,這樣可以保持看書的連貫性,使知識融匯貫通。雖然每天看得不多,但是一段時間下來就會覺得越往後看的頁碼也就越多,負擔也就越重,這樣堅持看完一遍大約需要乙個月左右,而且相當於每次都在複習前面的內容,不會丟三落四,保持整體連貫。

這主要是針對跨學科參加考試的人,對於本專業的考生來說,這個時間將會縮短很多。但這不是唯一的方法,個人要根據習慣妥善安排,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融匯貫通。

因為在輔導書中有習題,而且習題下面緊跟著答案。考生根據自己的習慣決定先看書再答題,還是邊看書邊答題。筆者了解到,很多人都是選擇後者,認為這樣的效果比較好,一方面可以檢驗自己的學習效果,另一方面可以領悟命題技巧,很有針對性。

但是也有考生建議,在做題的時候要用一塊紙板擋住答案,自己先做題後對答案,還要防止自己不自覺的「偷看」答案行為(這是乙個正常的心理反應),如此便可以集中精力用所學知識去思考。

另外,很多網友建議都是在做書本的配套習題的時候要記住正確答案,因為cia考試的試題重複比例比較大,經常會遇到原題。

有時候雖然看了答案,也不知道選錯的原因是什麼,那麼就需要回頭看看紅皮書的準則了,看看是否可以從中獲得什麼啟示。如果還是不行,就要和網友或者培訓學校的老師**了。

需要強調的一點就是,看書千萬不要死記硬背。那樣是一點效果都沒有,反而浪費時間。要注意領悟精華,注重核心觀點和概念。

(三)轉變觀念,適應外國人的思維方式經常有網友說,考試題的題幹部分讀了幾遍都讀不懂,不知道到底是要問什麼,需要回答什麼。筆者複習的時候也有類似感覺,有的不知所云,有的模稜兩可,好像總是有歧義,所以就很容易做錯。

其實,cia考試的前三部分考試的試題都是由iia出題,而且是用英文出題。國內的考試之所以有中文,是經過翻譯的。在翻譯的過程中,一些詞語翻譯的有些拗口、不符合我們的語言習慣。

如果我們對此不給予重視、加以了解並適時地自我調整,仍然以我們的思維方式去選擇,那結果肯定會與出題者的選擇即答案大相徑庭,考試結果也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解決這樣的問題,就需要我們轉變思維方式和思想觀念,按照出題人的思路進行分析。普天東方通訊公司審計部陳宗福建議:

一是大致了解幾個內部審計領域的關鍵差異並深入體會。比如美國人在內部審計工作中更加注重人際關係的協調、審計中相關資訊的反饋,講究內外溝通的技巧,借助統計抽樣等技術測定風險並加以控制等,在我們回答問題的時候要對選擇方向加以調整。舉個例子可能會更加直觀的說明這種差異的存在,如對產生舞弊的種類甄別中,對於出納、財務主管等關鍵崗位的人員不休假,我們可能認為是一種奉獻的精神,而美國人卻認為他們可能是通過這種方式掩蓋什麼,反而成為產生舞弊的最大疑點;

CIA國際註冊內部審計師考試介紹

具體包括 經營過程 財務會計與財務管理 管理會計 規章 法律和主要經濟指標 資訊科技。第四部分 經營管理技術 具體包括 戰略管理 管理技術 中國的經營環境 中國的內部審計環境。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由國際內部審計師協會命題,第四部分由中國內部審計學會命題,國際內部審計師協會統一閱卷。考試範圍在...

2023年初級審計師《審計專業相關知識》考試大綱師

2016年初級審計師 審計專業相關知識 考試大綱第二部分企業財務管理 一 財務管理基礎 審計師資格考試要求 一 財務管理概述 1 掌握財務活動的過程 2 掌握財務管理的含義與內容 3 掌握財務管理的職能 4 熟悉財務關係的型別 5 熟悉財務管理的目標 二 貨幣時間價值 1 掌握貨幣時間價值的原理與應...

國際內審師 CIA 考試精華知識點整理 國際內審師備考

國際內審師 cia 考試 精華知識點整理 重要詞彙解析 內部審計定義 內部審計是一種獨立 客觀的確認和諮詢活動,旨在增加價值和改善組織的運營。通過應用系統的 規範的方法,評價並改善風險管理 控制和治理過程的效果,幫助組織實現其目標。職業道德規範 iia的 職業道德規範 是指與內部審計職業及實務相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