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國際註冊內部審計師考試介紹

2021-08-23 13:14:02 字數 1709 閱讀 6848

具體包括:經營過程;財務會計與財務管理;管理會計;規章、法律和主要經濟指標;資訊科技。

第四部分:經營管理技術

具體包括:戰略管理;管理技術;中國的經營環境;中國的內部審計環境。

第一部分、第二部分、第三部分由國際內部審計師協會命題,第四部分由中國內部審計學會命題,國際內部審計師協會統一閱卷。

考試範圍在當年的《國際註冊內部審計師考試大綱》中確定。

報考條件

具備下列條件之一者,可報名參加考試:

1、具有本科及本科以上學歷;

2、具有中級及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資格;

3、持有註冊會計師證書;

4、本科院校審計、會計及相關專業四年級學生(含報名期間是三年級,考試期間公升為四年級的學生);

報考資格的審查和確認由遼寧省內部審計協會秘書處負責,並報中國內部審計協會備案。

免試條件

具有下列資格之一者,可以申請免試經營管理技術:

1、持有中級及中級以上審計師專業技術資格證書;

2、持有中級及中級以上會計師專業技術資格證書;

3、持有cpa、acca、cisa資格證書。

申請免試者應提交有關資格證書原件及影印件,經各地報名點工作人員審查確認後報遼寧省內部審計協會cia考試辦公室核准,並報中國內部審計協會備案,方可免試。申請免試的考生必須在申請免試的當年參加考試,其申請免試的成績才能生效,否則下年度須重新交費申請。

報名時間

報名時間為一般在5、6、7月份,2023年具體報名時間暫未公布,請密切關注網校資訊動態。

參考資訊:2023年全國cia報名資訊彙總》

報名辦法

(一)報考者需提供以下證件的原件與影印件(a4紙一式兩份):居民身份證、學歷證書或職稱證書、註冊會計師證書、學生證。全日制在校學生(含在校研究生)報名時,需憑學生證原件及影印件(一式兩份),並有所在院校出具的說明其在校表現、所學專業和學業完成情況的證明(a4紙一式兩份)。

同時提供近期一寸免冠彩色**4張,並在**背面註明姓名及性別(注意字跡,避免模糊**)。

(二)報考者無論採用中文或英文語種考試,必須在全部考試科目中任選兩門或兩門以上科目報考(三個科目考試已通過的不受此限制,申請「經營管理技術」免試的也屬報考一科)。

(三)已報名參加過國際註冊內部審計師資格考試者只需攜帶准考證及身份證原件進行報名。

(四)經遼寧省內部審計協會考試辦公室審查提供材料不真實者,不得參加考試,所繳納的費用不予退還。

(五)報名參加國際註冊內部審計師資格考試者,不得申請延遲考試,如因故不能參加考試,所繳納的費用不予退還。

考試時間

2023年考試時間暫未公布。

考試方式

2023年cia考試每部分的試題數量將由原有的125題變更為100題,考試時間由210分鐘變更為165分鐘。

另外2023年iia不再為acca考生舉辦cia挑戰考試,acca人員若想獲得cia資格,須參加常規的cia考試。

第一、二、三部分考試採用中、英文兩個語種,報考人員可任選其中一種,第四部分考試為中文語種。

考試用書

cia考試用書按中國內部審計協會指定的版本,由省內審協會統一負責訂購。

考試參考用書是由中國內部審計協會組織翻譯和編寫的:

《內部審計實務標準》

《註冊內部審計師考試試題》

《內部審計原理與技術》 ( 上、下冊 )

《內部審計原理與技術教學指導書》

《國際註冊內部審計師考試指定輔導用書》

以上書籍版權屬於中國內部審計協會,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翻印複製。

國際註冊內部審計師 CIA 考試經驗總匯

作者 徐寶忠 財會通訊 2006年第10期 縱觀關於cia考試的論壇 網上交流站點,關於cia考試的經驗是五花八門,有的純粹就是個人參加考試的感悟,主觀性比較強,有的就是泛泛而談而無獨到之處。筆者也曾經複習過該項考試,但是後來因為種種原因而沒有參考,但在筆者複習期間曾與眾多參加並順利通過考試的進行討...

2023年初級審計師《審計專業相關知識》考試大綱師

2016年初級審計師 審計專業相關知識 考試大綱第二部分企業財務管理 一 財務管理基礎 審計師資格考試要求 一 財務管理概述 1 掌握財務活動的過程 2 掌握財務管理的含義與內容 3 掌握財務管理的職能 4 熟悉財務關係的型別 5 熟悉財務管理的目標 二 貨幣時間價值 1 掌握貨幣時間價值的原理與應...

國際內審師 CIA 考試精華知識點整理 國際內審師備考

國際內審師 cia 考試 精華知識點整理 重要詞彙解析 內部審計定義 內部審計是一種獨立 客觀的確認和諮詢活動,旨在增加價值和改善組織的運營。通過應用系統的 規範的方法,評價並改善風險管理 控制和治理過程的效果,幫助組織實現其目標。職業道德規範 iia的 職業道德規範 是指與內部審計職業及實務相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