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一堂語文閱讀課

2021-08-23 13:15:04 字數 4935 閱讀 3801

一、課堂上必須有情感。教育是培育生命的事業,孩子們課堂上度過的分分秒秒是痛苦的,還是快樂的,都是由我們教師的手來翻閱,我們的語文課堂究竟應該如何去翻閱孩子的生命。1、立足教材,提倡讀中感悟。

語文這門學科不像其它科目,它必須立足於教材。每一篇文章涵蓋的知識面很廣,可以說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可開挖的資源太多大多了。但語文課終究還是語文課,新課標要求培養學生的語感,感受祖國語言文字的魅力,能運用語言文字表達自己的真實感情。

因此語文具備了工具性和人文性兩大特徵。怎樣來體現這兩大特徵呢?讀中感悟是乙個好法子。

可以說品讀課文精彩片斷是一節課的精華所在,又有讀透了才悟得出,又有悟得出才能再有感情地讀出來,最終使教學資源-師、生、文字在對話中得以開發利用。2、尊重「需要」,注重「激趣」。尊重學生學習的「需要」,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實現「學生積極、主動學習、提高教學效率」的前提。

一位教學經驗非常豐富的老師曾告誡我:語文課一定要了解學生讀書、求知和情感的需要,切忌灌輸,重在引發興趣,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我通過多種方式在教學過程中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或直觀演示、或旁徵博引、或巧設懸念……激發他們的閱讀慾望和動機,創造「我要學」「我想學」的積極教學氣氛。

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在教學《月球之謎》這篇課文時,我找來有關的錄影與學生一同欣賞,當浩瀚的宇宙呈現在孩子們眼前的時候,我是那樣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他們渴求的眼神!他們太想了解月球了!我扣之心弦地提出:

「你們想知道月球的什麼呢?」孩子們個個興趣盎然,躍躍欲試。「激趣」極大地調動了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教學過程也就「變苦為樂」。

3、教學活動中要注重「溶情」。「登山則情滿於山,觀海則意溢於海」,教學當中的「情」猶如教與學雙邊活動的「催化劑」,有了它,學生才會在教師的點撥下進入課文佳境。《我家住在大海邊》這篇課文通過對海邊生活的描述,表現了主人公熱愛自己的家鄉的思想感情。

教學中,我設計了一段導語,把學生帶入作者情意和文章的內蘊中:「你的家鄉在**,喜歡嗎?為什麼?

」作者、教師、學生「三情」共振,開啟了學生感情的閘門,此時對家鄉的熱愛,對大自然的熱愛得到昇華,思想受到教育,「文」與「道」並行,相得益彰。

二、重視情境教學,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情境教學法很早就被提出,實施起來效果的確不錯,尤其是新課匯入這一環節。以《雪地裡的小畫家》為例,課一開始是做小遊戲,活躍活躍課堂氣氛,然後自然地引入情境中-「請小朋友們趴下仔細聽!

」隨著優美舒緩的**一段「下雪啦!」的動畫課件放出來,接著讓學生抬頭看著畫面中飄飄揚揚的雪花落在粉妝玉砌的世界中,不由自主地大喊到:「下雪啦!

下雪啦!」教師順勢利導:「下雪啦!

大地披上了雪白的大棉襖,瞧,雪地裡來了一群小畫家。」這樣,自然而然地就引入了課題。現在有了多**的幫助,把學生帶入乙個有聲、有形、有色的情境世界已不是難題,關鍵是看教師創設的時機對不對,能不能起到激發學生興趣的作用。

否則就是「熱鬧的空架子」。那麼該如何做呢?下面再分三小點來說明。

1、讓孩子去「展示自己」。「教學不僅僅是一種告訴,更多的是學生的一種體驗、**和感悟。」課堂上,千萬別讓你的「告訴」扼殺了屬於孩子的一切!

讓他們去體驗,去探索,去感悟,去盡情地展示自己吧!在我的課堂上,有許許多多與課文內容有關的資料都是學生自己通過課外書、網路、家長等多種途徑蒐集來的。他們往往期待著能將自己的成果展現給大家,這樣,無論是在課內還是課外,他們都表現得十分積極,而且極大的豐富了知識的儲備量。

孩子的創造力有時簡直是我們難以想象的:教學《烏鴉喝水》時,我們接觸到了兩組形近字,「鳥」和「烏」,「喝」和「渴」。這一直以來都是教學的難點,我請孩子們自己思考,竟得出了這樣的答案:

對於「烏」的理解:「烏」表示黑色;「烏」比「鳥」少一點,是因為烏鴉全身都是黑的,以致於我們看不到它的眼睛了。對於「喝、渴」的區別,學生這樣說:

「喝水」要用口喝,而且必須把嘴張大(形象說明「口」的字形),所以是口字旁;「渴」是因為口渴了特別想喝水,而想喝水並不一定要張大嘴巴,所以是三點水旁。這樣的例子舉不勝舉,這樣的欣喜使我一次又一次地感動,別「告訴」他,他會知道得更多!2、引領孩子去讀書。

葉聖陶先生曾說過:教材無非是例子。那麼,利用好例子教給學生學習方法之後,接下來的應該是大量的實踐,只有在實踐中,學生的能力才能不斷鞏固、提高。

基於這個思想,我經常蒐集課外閱讀材料,推薦給學生閱讀。另外,我還將《安徒生童話》、《唐詩三百首》、《格林童話》等書籍推薦給他們閱讀,使其領悟書中的精妙所在!我們班還設立了圖書角,更加豐富了學生的課外閱讀。

總之,我願做乙個牧羊人,把可愛的孩子們引領到最肥沃的草地上去盡情享受!3、在生活中學語文。「讓語文走進生活,在生活中學習語文。

」一直以來,我總是有意識地引導學生在生活中學習語文,使孩子們深切地感受到:語文離他們很近很近。這樣,孩子們便會更加自信、更加主動地去學習。

「在生活中識字」的教學實驗就很好的證明了這一點。大街上、電視上、車廂裡……到處都成了孩子們識字的地方。結合《外面的世界》一課,積極鼓勵學生在生活中識字,抓住生活的點點滴滴,眼裡有資源,心裡有教育,課程資源就無處不在。

三、重視學生體驗,關注學生的人生價值取向。孔子說:知之者莫如好之者,好之者莫如樂之者。

教學過程應該成為學生一種愉悅的情緒生活和積極的情感體驗。課堂不僅是學科知識傳遞的殿堂,更是人性養育的聖殿。課堂教學潛藏著豐富的道德因素,「教學永遠具有教育性」是教學活動的一條基本規律。

以《掌聲》為例,老師讓學生體會「英子給同學鞠了一躬」的含意時,有乙個學生這樣答到:「她用這種最質樸的方式感謝同學們對她的鼓勵。」面對如此精彩的回答,學生竟無反應,老師微微一笑,說:

「他說的多好啊!我們是不是也應該把掌聲送給他?」一時間,學生頓悟,馬上體驗到掌聲的用處,報之以熱烈而誠摯的掌聲。

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情感體驗,學生從中也受益匪淺。學生與教材之間。教材對學生的吸引力直接影響到學生的學習興趣,所以在學生與教材之間建立起美妙的情感是非常重要的。

在語文情境教學中作出突出貢獻的李吉林曾總結出這樣的情感推進的發展模式:在初讀課文,激發動機中入情;在感受課文描寫的形象中動情;在領悟課文語言的神韻中移情;在表情朗讀、語言訓練中抒情。學生與學生之間。

由於情境的優化,學生與學生之間,友愛親密。他們在親、助、樂等人際情境中相互切磋、合作互助、取長補短,培養了團隊意識、合作精神、交往能力,這就為學習語文提供了良好的情感氛圍。

四、創設多種情景,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情境創設是乙個提供各種形式的刺激資訊,引起心理反應或活動的過程,它不是教學過程的自然伴隨物,而是教師主動設計的產物。它要求教師以實際行動關心全體學生成長,深入了解他們的生活習慣、興趣愛好和學習特點,建立深厚的師生感情,讓學生「親其師,信其道」。

在教學中努力做到以充沛的感情、專治的精神、豐富的想象、生動的語言、高度的概括力,從各方面感染學生。使學生耳濡目染,激發起學好語文的情感。在此基礎上,依據教材的內容和所教學生的層次創設問題情境。

常用方法有:1、聯絡生活展現情境生活是文章的唯一源泉,一切文章都是彼時彼地的生活在作家頭腦裡反映的產物。以文章為例子,要培養學生正確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文字的能力,就必須「披文入情」、「沿波討源」。

也就是說,要引導學生認識、了解作者在文章中反映的生活,而後才能知道作家立意、選材、謀篇、運用語言的高明,才能領略作者在文中表露的感情,進而受到真、善、美的薰陶。所謂聯絡生活展現情境,就是把教材中所寫的生活與學生的生活,通過創設情境溝通起來,開啟學生的生活庫藏,強化他們的體驗,增進對文章的理解。古人讀書「虛心涵泳,切己體察」就是這個意思。

2、運用實物演示情境俗話說:「百聞不如一見。」這是人們認識客觀事物的一條規律。

運用實物演示情境,正是從這一認識規律出發的。一般知識性課文中涉及的物體,對學生來說是陌生的,實物一出示,兒童便豁然領悟。實物演示既可以由老師展示,也可以由學生自己展示。

3、借助圖畫再現情境文與畫是相通的,因此,借助圖畫再現課文情境,可以把課文呢具體化、形象化,收到「一圖窮千言」的效果。在圖畫面前,學生看得清楚,感受得真切,從畫的顏色、明暗中不僅能迅速立體地感知課文內容,易於接受和理解涵養美感,同時也能體會到作者把圖畫變成語言文字的高明以及依文繪圖的創造性。在運用圖畫再現情境時,教師要加以指點和啟發,以引導學生認識的方向性;同時還要由感情地講述,便於學生充分感受形象,進入情境。

例如:在《雪地裡的小畫家》一課中,通過生動的畫面,學生體會到裡下雪時的高興心情,理解了小畫家們的「作品」,很容易的突破了重點和難點。4、****渲染情境**是一種訴諸人的聽覺,啟動人的聯想和想象的一門藝術。

**通過對樂音有組織的安排構成藝術形象,反映社會生活,表達人的思想感情。同時,**是作曲家心靈的傾訴,情感的流淌,所以**最能調動人的情感,撫慰人的心靈,渲染情境,創造氣氛。如果能把**語言與語言文字溝通起來,教學就能真正實現調動學生的聽覺、視覺等器官,在這種聯覺的通感中,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5、扮演角色體會情境為了使教學情境真切地再現在學生面前,教師可指導學生如同演戲那樣扮演課文中的角色,讓學生站在該角色的立場上深入課文講述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想所感。由於學生的心理位置換成了課文中人物的心理位置,這樣,不僅能把教材內容迅速形成表象,同時還能很快地進行理解。扮演角色體會情境,有四種做法:

(1)進入角色。讓學生帶著強烈地感情閱讀課文,體會課文中各種人物的思想感情。(2)分角色朗讀。

這樣的閱讀,可以讓學生聽到教材中各種人物的不同聲音,雖未見其人,卻已聞其聲,增進對課文的理解。(3)直接表演。課文中選編的戲劇,可組織學生裝扮成劇中人,在分角色朗讀的基礎上進行表演,讓學生在表演中體會人物的性格特徵。

(4)改編課本劇。根據課文編寫劇本,然後讓學生進行表演,同樣不失為語文教學的一種方法。6、錘煉語言描繪情境前面所說的五種方法,無論哪一種都必須依靠教學語言來實施,如果離開了教學語言,就不能創設教學情境,即使有了某種情境,也不能發揮教學作用,實現情境的價值,所以說教學語言是創設教學情境的基礎。

隨著年齡的增長,思維能力逐漸增強,如果只靠直觀性的教學情境,則容易使教學簡單化、表面化,不利於學生抽象思維的培養與訓練,也不能激發學生強烈的求知慾,滿足學生對真善美更高層次的追求。從這一點來看,我們也必須重視教學語言的作用。教師的本領歸根結底就在教學語言上,教學藝術最後也體現教學語言中。

運用教學語言,從內容方面看,要做到準確美、簡潔美、理趣美;從形式方面看,要做到修飾美、風格美、態勢美。總之,我真誠地希望:我們的每一節語文課都能陪伴孩子們度過一段幸福快樂的時光!

而不是鑽進應試教育的死胡同裡,每一堂課都是滿堂灌、填鴨式的教學。當然,教學有法,教無定法,可以說沒有一種教學方法是最好的,只能在實際的教學環境中靈活運用。

如何上好一堂語文課

崔家小學嶽旺旺 摘要 教好語文課,提高學生學習積極性主要責任在教師,我們每個語文教師一定要有教好每個學生的責任感,同時要在提高自身素質上狠下功夫,充分利用好現在先進的教學裝置和手段。語文教學是學校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生成才的奠基石。沒有受到良好的語文教育,要想在其他方面的學習中取得成功幾乎是不可...

如何上好一堂識字課

附件2參評作品登記表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新課程像那清新的春風吹遍了大江南北,新課程那嶄新的理念猶如春風化雨,滋潤了教師的心田。我深深地體會到 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怎樣上好一節識字課呢?如果把課程那嶄新的理念精神貫徹到教學中去,再加上自己創新的思想,那麼,...

如何上好一堂微型課

2010 06 23 15 24 56 隨著縣級及市級培訓或活動的需要,考慮到現實的困難,越來越多的公開課改為微型課。那麼,什麼是微型課,如何上好一節微型課成為我們關注和需要學習的焦點。筆者找了一些有關這方面的資料,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一 微型課的定義 微型課,顧名思義,就是比正常課教學時間短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