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北師大版八年級數學期末複習試卷和答案

2023-02-14 10:12:02 字數 2495 閱讀 5115

廣昌一中2013~2014學年上學期初二年級數學自測卷(3)

出題人:謝美星審題:初二年級備課組時間:100分鐘滿分:120分

提示:1.考試時禁止使用計算器 2. 考試範圍:上冊(北師大版) 2023年12月28日

3. 請將選擇題和填空題的答案填寫在答題紙上 4.請在規定時間內獨立完成

一、單項選擇題(本大題共6小題,每小題3分,共18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正確的,請將正確答案前的字母填入答題紙上規定的橫線上。)

1、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0.64沒有立方根b. 27的立方根是

c. 9的立方根是3d.-5是的平方根

2、如圖1,在等腰三角形abc中,ac=bc=5cm,ab=6cm,則等腰△abc的面積為(

a、12b、11

c、10d、13圖1

3、一艘輪船從港口o出發,以15海浬/時的速度沿北偏東

60°的方向航行4小時後到達a處,此時觀測到期正西方

向50海浬處有一座小島b。若以港口o為座標原點,正東

方向為x軸的正方向,正北方向為y軸的正方向,1海浬為

乙個單位長度建立平面直角座標系(如圖2)則小島b所在

的位置的座標是(提示:直角三角形30°角所對的直角

邊等於斜邊的一半圖2

a. b. c. d.

4.如圖3,直線l是一次函式y=kx+b的圖象,則k,b的取值範圍是(

a.k>0,b>0 b.k>0,b<0 c.k<0,b<0 d.k<0,b>0

5.如果與是同類項,則,的值是圖3

a、 b、 c、 d、

6.數學老師對小明在參加高考前5次數學模擬考試的成績進行統計分析,判斷小明的數學成績是否穩定,於是老師需要知道小明這5次數學成績的(

a、平均數或中位數 b、方差或頻率 c、頻數或眾數d、方差或極差

二、填空題(本大題共8小題,每小題3分,共24分,請將正確答案填入答題紙上規定的橫線上。)

7、3是的平方根, 的算術平方根是

8、若,則點m(a,b)關於x軸的對稱點的座標為

9、如圖4,直角三角形三邊上的半圓面積之間的關係是

圖4圖5

10、某市電腦上網每月向使用者收取費用y(元)與上網時間x(時)的函式關係如圖5,當客戶每月上網121時,需付費___元.

11、若直線經過一次函式的交點,則a的值是

12、甲、乙兩種產品進行對比試驗,得知乙產品比甲產品的效能更穩定,如果甲、乙兩種產品的方差分別是,,則它們的大小關係是

13.如圖6,射線l甲、l乙分別表示甲、乙兩名運動員在自行車比賽中所走路程與時間的

函式關係,則他們行進的速度關係是甲比乙填快或慢)

14.如圖7, 已知∠1 =∠2 =∠3 = 62°,則

圖7廣昌一中2013~2014學年上學期初二年級數學自測卷(3)

出題人:謝美星審題:初二年級備課組時間:100分鐘滿分:120分

提示:1.考試時禁止使用計算器 2. 考試範圍:上冊(北師大版) 2023年12月28日

3. 請將選擇題和填空題的答案填寫在答題紙上 4.請在規定時間內獨立完成

一﹑單項選擇題(本大題共6小題,每小題3分,共18分)

二﹑填空題(本大題共8小題,每小題3分,共24分)

三﹑綜合題(78分,請注意規範答題,書寫工整)

15. 計算:(每小題4分,共8分)

16、(8分)甲、乙兩台編織機同時編織一種毛衣,在5天中,兩台編織機每天出的合格品數量如下(單位:件): 甲:

10 , 8 , 7 , 7 ,8; 乙:9 ,8 , 7 , 7, 9.

在這5天中,哪台編織機出合格品的波動較小?

17、(8分):.已知與的值互為相反數,求:

(1)、的值; 2)的值.

18、(8分)解下列方程組(每小題4分,共8分)

19、(8分)為了豐富少年兒童的業餘生活,某社群要在如圖8所示ab所在的直線建一圖書室,本社群有兩所學校所在的位置在點c和點d處,ca⊥ab於a,db⊥ab於b,已知ab=25km,ca=15km,db=10km,試問:圖書室e應該建在距點a多少km處,才能使它到兩所學校的距離相等?

20、(8分)判斷三點a(3,1),b(0,-2),c(4,2)是否在同一條直線上?

21、(10分)我校計畫購進一批電腦和電子白板,經過市場考察,購買1臺電腦和2臺電子白板需3.5萬元;購買2臺電腦和1臺電子白板需2.5萬元。

(1)求每台電腦、電子白板各多少萬元?

(2)根據學校實際需要,需購進電腦和電子白板共30臺,總費用不超過30萬元,但不低於28萬元,請你通過計算求出有幾種購買方案。

22、(8分)已知:如圖9所示,ad∥be,∠1=∠2,求證:∠a=∠e.

圖923、(12分)已知:如圖10,平面直角座標系中,a( 1,0),b(0,1),c(-1,0),過點c的直線交y軸於點d,交線段ab於點e。

(1)求∠oab的度數及直線ab的解析式;

(2)若△ocd與△bde的面積相等,①求直線ce的解析式;②若y軸上的一點p滿足∠ape=45°,請直接寫出點p的座標。

學年度第一學期北師大版八年級數學期中測試試卷

織金六中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期中測試卷 八年級數學 班別學號姓名 一 精心選一選,相信自己的判斷!每小題3分,共30分 1 以下列各組線段為邊作三角形,不能構成直角三角形的是 a.2,3,4 b.1,c.5,12,13 d.9,40,41 2 在,0,0.010010001 0.333 ...

學年度第一學期北師大版八年級數學期中測試試卷

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期中測試卷 八年級數學 班別學號姓名 一 精心選一選,相信自己的判斷!每小題3分,共30分 1 以下列各組線段為邊作三角形,不能構成直角三角形的是 a.2,3,4 b.1,c.5,12,13 d.9,40,41 2 在,0,0.010010001 0.333 3.14...

北師大版八年級下冊數學期末試題

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八年級數學期末試題 一.選擇題 共10小題,每題3分,計24分 1.下列從左邊到右邊的變形,是因式分解的是 a.b.c.d.2.若a b,則下列式子正確的是 b.a b c.3 2a 3 2b d.3a 3b 3.若分式的值為零,則x等於 a.2b.2c.2d.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