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周邊熱點問題之美韓系列黃海軍演中的中美博弈

2023-02-14 07:39:02 字數 1922 閱讀 7570

今年六七月份開始,美軍數次與其軍事同盟國日本、南韓,以及越南,在圍繞中國沿海海域進行一系列的聯合軍演。其中,兩次黃海軍演尤為特殊,因為這兩次軍演都由朝鮮半島最新的時事所引發。換句話說,其是由半島形勢所引發,卻也會自然地影響到半島形勢的進一步發展。

第一次美韓黃海聯合軍演前幾個月,美韓都高調宣布,將派美軍最先進的「華盛頓號」航母進入黃海參加聯合軍演。很明顯,此次聯合軍演和「天安艦事件」有一定關聯。此後,中方提出了嚴厲反對和嚴正交涉:

黃海地處中國京畿地區,美韓於黃海軍演將嚴重威脅中國核心地區的安全,是加劇地區動盪和不安的行為。而且,中方也在東海進行了實彈射擊演習。可以說,這也是中國在軍事上做出的回應。

基於中方的強硬態度,美軍聲稱黃海聯合軍演意在維護地域安全和應對潛在威脅,並做出了一定讓步,即不派遣航母參加聯合軍演,但黃海軍演依然要進行。

表面上,中國在此次博弈上取得了勝利。其實個人認為,此次博弈,中國只能說是有一定的勝利。其實,美韓此次軍演,說是和天安艦事件有關,其有關就在於「天安艦事件」給了美韓乙個很不錯的理由讓其可以在黃海軍演,甚至有航母參加。

美軍的真實意圖是在試探中國的底線,一旦中國對此沒有強硬反應,那麼接下來就有第二次黃海軍演,以致使黃海軍演常態化。果不其然,沒過幾個月,美韓就進行了第二次軍演。好在中國**看出了美軍的意圖,在此次軍演中阻止了沒航母的進入。

這樣下去,美韓軍演必將常態化。

如果說第一次美韓軍演中的中美博弈中國取得了一定勝利,那麼,第二次軍演的博弈就是中國徹底的失敗。同第一次軍演以「天安艦事件」為藉口一樣,美韓此次又找到了「延平島炮擊事件」這個理由。同樣,中國**的態度很強硬,但美軍這次再沒做出讓步,「華盛頓號」航母最終還是進入黃海—這片中國家門口的海域。

軍演期間,有中國負責人聲稱美韓軍演始終沒進入中國專屬經濟區,言語中頗有點沾沾自喜的感覺。可恥!誰不知道,美軍進入黃海,就能偵查到中國華北大部分地區,美韓軍演海域距山東只有兩百海浬!

聯絡最近美軍在中國沿海的其他動作,如繼第二次美韓黃海聯合軍演之後美日又一次舉行聯合軍演,其參演兵力是美韓軍演的六倍!這次美日軍演直接劍指釣魚島海域。延平島射擊之後,中方隨即呼籲雙方保持克制,以避免事態的進一步惡化;並且中國提出重啟六方會談,力求使朝鮮半島問題能重新回到六方會談的框架中來。

然而中方的提議遭到美日韓三國的一致冷漠。美方多次聲稱「延平島炮擊事件」是朝鮮作為六方會談的籌碼,因此美方認為現在重啟六方會談不合時宜。更有甚者,美日韓竟撇開中俄進行三方外長的會談。

個人認為,美方這種宣告某種程度上是藉口,是表面的偽裝。美軍的真實意圖是明修棧道,暗度陳倉。表面上,美韓兩次軍演都是為了應對「天安艦事件」和「延平島炮擊事件」,包括美日軍演好像是為了最近有關釣魚島的事件,其實,這些事件都為美軍的戰略行動提供了契機。

最近一段時間,美軍在環中國海域軍事動作頻繁。正如美國國務卿希拉莉最近所頻繁強調的一樣,美軍的戰略意圖就是重回亞洲!可以說,最近美軍服務於其重回亞洲戰略的軍事行動都佔盡了天時!

每乙個動作都有相當不錯的理由。其實,與其說其佔盡天時,倒不如說美軍很好利用了這些天時!

除了美軍的戰略意圖,我們還應看到這麼乙個令人關注的現象,那就是以往美日、美韓同盟大有發展成三國同盟的趨勢!「延平島炮擊事件」之後,日方隨即表示:日方將嚴密關切朝鮮半島局勢。

日韓兩國在地區事務上需要美國的參與或者說是干預,而美國需要日韓對其自身的這種需要而實現其重回亞洲的戰略!三者可謂情投意合,各取所需!中國對這系列動作也沒有聽之任之,也採取了相應措施,如飛彈射擊演習。

無論是態度上,還是行動上,中國表現都比以往強硬!可惜的是,中國的這些行動並未能從實際意義上給這種局面的發展帶來影響,並未能阻礙事態的發展!

這種局面,使得近期東亞地區最近形勢緊張,更使得朝鮮問題惡化,也使的中國海軍長期致力於的突破第一島鏈的目標面臨更為嚴峻的考驗,使得中國在東海甚至南海的領土領海主權的維護更為棘手!

個人認為,中美之間的這系列博弈中國輸了。可是我們再也不能是事態繼續這樣發展下去!中國是要發展,可發展的環境要自己去創造。

在別國試圖破壞中國周邊環境時,我們必須要有更為強硬的態度和更為有效的反制措施!

問卷設計大賽之校園熱點問題

一 書面作品提交聯絡人 如有其它問題或不明事項均可與相應聯絡人聯絡進行詢問 二 參賽作品規範 一 作品主題 校園熱點 二 作品內容 參賽作品不得違反有關法律 法規以及公認的道德規範,不 得侵犯他人智財權,不得剽竊 抄襲他人作品,一經查實取消 獲獎資格。盡量避免易引起爭議話題,注意問題的敏感性,合乎 ...

工程管理的熱點問題

2 專案組織形式選擇 組織設計 結構,組織運作規則,流程管理 責任矩陣 3 專案組織行為研究 環境對組織結構和行為的影響 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的專案組織行為 4 專案組織的運作 如何有效決策 團隊建設 部門協調 高效率的控制 5 專案組織的變化 演變 創新和變更的管理 6 企業專案組織問題。屬於企業管理...

高考熱點高考熱點問題和解題策略

第三講高考熱點問題和解題策略 一 應用問題 應用問題的 考試要求 是考查考生的應用意識和運用數學知識與方法來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個要求分解為三個要點 1 要求考生關心國家大事,了解資訊社會,講究聯絡實際,重視數學在生產 生活及科學中的應用,明確 數學有用,要用數學 並積累處理實際問題的經驗。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