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怎能說說而已演講稿

2023-02-14 07:39:01 字數 1327 閱讀 9347

「安——全」,是乙個在唇齒的開合之間很容易說出來,卻又很沉重的詞。這個詞從我們呱呱墜地的那一天開始,就在我們耳邊不知重複了幾千遍幾萬遍。「孩子,繞過前面的石子,要注意安全!

」這是母親在我們蹣跚學步時的叮嚀。「當心路上的汽車啊!注意安全!

」這是父親在我們早晨上學時的指點。「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則是現在我們最常聽到的單位領導的警言。安全如生命,擁有了安全,雖不可能擁有一切,但沒有安全就一定沒有一切,這一點,我們都懂。

然而,安全,不是講大道理,不是幾句口號和標語,安全,更不能只是說說而已。回顧幾年來的安全生產事故,從廣西南丹礦難到山西繁峙礦難,從黑龍江方正縣煤礦瓦期**到湖南衡陽特大火災,哪一次安全事故不是因為安全意識薄弱,防範意識淡薄。但正是這一點點的疏忽,最終釀成大錯。

「要是某乙個環節再嚴格一些,認真執行有關規定,一場災難是可以避免的。」這是事故發生後我們最常發出的感慨。是的,講安全,學安全,這並不難,難在我們怎樣才能真正做到防患於未然。

由此,我想到了很多。我們每天都在學習著各種各樣、絡繹不絕的有關安全生產的材料;接觸著乙份又乙份滿含鮮血與淚水的事故材料;在不少事故的現場,我們甚至經常可以看到「安全第一」的大幅標語……所謂「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可是悲劇為什麼還是接二連三地發生呢?

擁有健康,才會擁有幸福,擁有生命,才會擁有一切。有這樣乙個故事:乙個哲學家與乙個老者同渡。

哲學家問老者是否懂得哲學,老者連連搖頭。哲學家嘆息:那你已經失去了一半的生命。

這時,乙個巨浪打來,小船被掀翻了,老者反問:「你會不會游泳啊?」哲學家忙說不會。

老者嘆口氣說:「那你就失去了全部的生命。」

雖然這只是乙個故事,但其中蘊含的哲理卻耐人尋味。災難的發生是不分貧富貴賤、不論性別年齡的,無論咿呀學語,還是學富五車,無論幼小纖弱,還是身強力壯……如果缺少應有的警惕,那麼,本可能逃離的厄運,都會在意料之外、客觀之中發生。我想,如果上天可以給這位哲學家乙個再活一次的機會,他一定會拼命學習游泳,因為經歷了生死的考驗,他定是明白了「防患於未然」,明白了「千金散去還復來,生命一去不復返」。

「xx%的成功+1%的失敗=0」,我們要從身邊做起,從點滴做起,再小的細節也不能放過。細節決定了失敗,細節決定著我們的安危。講工作時,我們強調「主人翁意識」,講安全時,我們更要強調這一精神。

一次次的安全生產事故都為我們敲響了沉重的警鐘,它告誡我們,安全生產工作不光是領導和安全工作人員的事,更是關係到每乙個人切身利益的大事。生命只有一次,安全生產責任重於泰山,只有我們每個人都能牢記「以人為本,關愛生命」的工作、生活理念,不厭其煩地重視每乙個安全生產工作的細節,才能讓生命之花開得更艷,讓悲劇不再重演,讓人生一路平安。

最後,請容我重申,生命不能再來,事故可以避免,「1%的失誤=xx%的失敗」,安全不能說說而已,更不要等到失去之後才後悔莫及呀。

安全演講稿 幼兒安全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們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頭等大事,作為老師,對班級安全工作要有強烈的責任心,必須對班裡的孩子的安全負起責任。因為我們所接觸的孩子是缺乏自我保護意識。安全目是 安全 責任 幸福 安全是生命之本,是工作之本。離開安全,工作 生活都顯得毫無意義,對於幼兒園來說,安全工作更為重要,它是...

安全演講稿演講稿 安全在我心中

演講稿 安全在我心中 兒時的我,只知道不出車禍才是安全。安全在我心中還是乙個模糊的概念,記得畢業要離校時,一想到擠得密不透風的火車,腳一抬起來就放不下去的慘不忍睹的場面,就害怕回家,就忍不住討厭世界上怎麼會有那麼多人,這個時候的我安全是用來發牢騷的小兒科話題。有這樣乙個簡單的公式 安全文化 個人的積...

安全演講稿

銘記教訓 防範事故 安全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評委,親愛的朋友們,大家好 我叫 是來自 xx一名職工。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防微杜漸每一刻,安全生產每一天 以人為本,安全生產 是我們中煤人的共同心願,值此公司舉辦 警示三月行,安全我先行 活動之際,讓我們再一次宣言 銘記教訓,防範事故,警鐘長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