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新人教版初三下冊金屬的化學性質知識點

2023-02-14 06:39:03 字數 1057 閱讀 6182

(1)越靠前越易置換出h2

(2)越靠後越容易被置換出來(不管是氫前氫後)

(3)k ca na太活潑,能與水起劇烈反應,故不能用於置換其他金屬

課後練習

1.小明家中收藏了一件200年前的鋁製佛像,該佛像至今仍儲存完好。該佛像未鏽蝕的主要原因是()

a.鋁不易發生化學反應

b.鋁不易被氧化

c.鋁的氧化物容易發生還原反應

d.鋁易被氧化,但氧化生成的氧化鋁具有保護內部鋁的作用

解析:鋁是一種較活潑的金屬,在常溫下,鋁能與空氣裡的氧氣反應,生成一層緻密而堅固的氧化物薄膜,從而保護內部的金屬al不被繼續氧化。

答案:d

2.金屬鈉著火時,能用來滅火的是()

a.水 b.溼抹布

c.泡沫滅火器 d.乾沙

解析: na著火生成的na2o2能與h2o、co2反應生成o2,使火勢更旺。

答案: d

3.將鐵片放入下列溶液中,鐵片溶解,溶液質量減輕的是()

a.稀硫酸 b.硫酸銅溶液

c.稀鹽酸 溶液

解析:先用排除法將d項排除,fe與alcl3溶液不反應,fe與稀硫酸、稀鹽酸反應時,每加入56 g鐵,放出2 g氫氣,溶液質量會增加,而鐵與硫酸銅溶液反應,每加入56 g鐵,會析出 64 g銅,溶液質量會減輕,故選b。

答案:b

4.下列實驗描述,符合事實的是(多選)()

a.金屬鈉暴露在空氣中,表面變暗,生成白色固體氧化鈉

b.用坩堝鉗夾住打磨過的鎂帶,在酒精燈上點燃,發出耀眼的白光,放出大量的熱,產生白色固體

c.用坩堝鉗夾住鋁箔在酒精燈上點燃,發出耀眼的白光,放出大量的熱

d.用坩堝鉗夾住鋁箔在酒精燈上加熱至熔化,輕輕晃動,有液態的鋁滴落下來

解析:鎂帶與鋁條在空氣中點燃的現象不一樣:鎂帶在酒精燈上點燃,發出耀眼的白光,放出大量的熱,產生白色固體;鋁箔在酒精燈上點燃,並沒有耀眼的白光也沒有液態的鋁滴落下來。

答案:ab

金屬的化學性質

知識點的全部內容就是這些,不知道大家是否學會了呢?大家一定要好好利用最後的時間複習備考,預祝大家可以在考試中取得優異的成績!

初三下冊化學第十二單元知識點

第十二單元 六大營養素 蛋白質 醣類 油脂 維生素 無機鹽和水 其中無機鹽和水可被人體直接吸收 一 蛋白質 1 功能 是構成細胞的基本物質,是機體生長及修補受損組織的主要原料。每天需60 70g 2 存在 動物肌肉 毛髮 蹄 角的主要成分 植物的種子 如花生 大豆 3 構成 由多種氨基酸 如丙氨酸 ...

初三下冊綜合練習

1 空中勻速飛行的飛機投彈時,不是飛到目標的正上方時投彈,而是要提前投擲,這樣才能命中目標,這是因為 a 炸彈有向前的衝力b 炸彈具有慣性 c 炸彈受到重力的作用d 炸彈受到阻力的作用 2 往裝滿水的燒杯中放入一木塊,水停止外溢後,水對杯底的壓強 壓力與放入前相比較 木 水 a 壓強不變,壓力不變b...

人教版初三化學下冊專題複習

九年級化學專題複習之推斷題 乳源中學黃義平 近六年我省公升中考推斷題分析 命題規律 分析我省近6年的推斷題,發現有以下變化規律 1 分值穩定在6 8分之間 2 酸 鹼 鹽 氧化物 金屬單質之間的轉化是廣東中考推斷題的必考點 3 由於其綜合性強 考點覆蓋廣,因此有相當的難度 4 考查形式比較靈活,有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