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九年級化學中考複習三元素及化學物知識

2023-02-14 06:39:04 字數 2604 閱讀 9391

2,即液化石油氣消耗的氧氣多。因此,用天然氣代替液化石油氣時,應加大燃料氣進氣口或減小空氣進氣口。

例3.將燃著的鎂條伸入盛有二氧化碳的集氣瓶中,鎂條繼續劇烈燃燒,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2mg+co2 2mgo+c,下列有關敘述錯誤的是(

a.該反應中co2是氧化劑 b.鎂著火時不能用co2撲滅

c.該反應屬於置換反應 d. 該反應中碳是還原劑

解析:既然鎂條可以在二氧化碳中繼續燃燒,那未鎂著火時就不能用co2撲滅。

該反應是一種單質是和一種化合物反應生成另一種單質和化合物,符合置換反應的定義。co2在反應中失氧生成了碳,應為氧化劑。氧化劑和還原劑都是指反應物,而碳為生成物,故不可能在該反應中充當還原劑的角色,儘管在通常情況下,碳在反應中作還原劑。

例4.氫氣將成為新型能源的原因是(

a.密度比空氣小 b.難溶於水

c.有還原性 d.發熱量高,汙染少

解析:氫氣的燃燒產物是水,沒有汙染。而氫氣的特點之一是發熱量高。

例5.實驗室用169g 高錳酸鉀放在試管中加熱,反應後稱得剩餘物質的質量為14.4g。則剩餘的物質是(

a.k2mno4b.mno2和k2mno4

c.kmno4和k2mno4 d.mno2、k2mno4、kmno4

解析:根據kmno4分解的化學方程式可知,其固體生成物為mno4和k2mno4。當kmno4完全分解時,固體剩餘物就是mno2和k2mno4。

而kmno4部分分解時,固體剩餘物應為三種即mno2、k2mno4和kmno4。

分解生成的o2離開了試管而使固體剩餘物減重。設16gkmno4中參與分解反應的kmno4的質量為x,則:

2mno4 k2mno4+mno2+o2↑ △m

x16g-14.4g

x=15.8g

顯然,kmno4並未完全反應。

三、習題精練:習題精練:

1.下列描述,屬於物理性質的是()

a.氧氣是一種比較活潑的氣體b.標準狀況下,氧氣的密度略大於空氣

c.分離液態空氣製取氧氣d.白磷在空氣中自燃

2.關於o2表示的意義有以下幾種說法:(1)表示氧氣這種物質(2)表示氧元素(3)表示2個氧原子(4)表示1個氧分子(5)表示1個氧分子裡有2個氧原子(6)表示氧氣是一種無色氣體,其中正確的是()

a.(1)(4)(5) b.(1)(4)(5)(6) c.(1)(3)(4)(5) d.(3)(4)(5)

3.點燃的火柴豎直向上,火柴梗不易繼續燃燒,其原因是()

a.火柴梗濕度達不到著火點 b.火柴梗著火點更高

c.火柴梗潮濕,不易繼續燃燒d.火柴梗接觸氧氣少

4.實驗室製取氧氣大致可分下列步驟:a、點燃酒精燈b、檢查裝置的氣密性c、將氯酸鉀和二氧化錳的混合物裝入試管,用帶導管的塞子塞緊試管,並把它固定在鐵架台上d、用排水法收集氧氣e、熄滅酒精燈 f、將導管從水槽中取出,正確的操作順序是()

a.b c a d e f b.c b a d e f c.b c a d f e d.c b a d f e

5.對於2h2o 2h2o,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水分解產生的氫、氧原子分別構成氫氣和氧氣

b.水中的氫氣和氧氣通電後分解出

c.反應產生的氫氣、氧氣的體積比約為2 :1

d.反應產生氫氣、氧氣的質量比為1 :16

6.下列反應屬於置換反應的是()

a.2h2+wo3 w+3h2o

b.cuo+co c+co2

c.2kmno4 k2mno4+mno2+o2↑

d.h2+cl2 2hcl

7.若將8克cuo完全還原成銅時,實際操作中消耗氫氣的質量是()

a.0.2克 b.大於0.2克 c.小於0.2克 d.以上結論均不對

8.下列圖象,橫座標x表示鎂、鐵的質量,縱座標y表示生成氫氣的質量,能代表等等質量鎂、鐵分別與足量的鹽酸反應的圖象是()

9.實驗題

右圖是實驗室用氯酸鉀和二氧化錳混合制氧氣的實

驗操作圖,

請據回答下列有關問題:

(1)指出圖中的錯誤ab

(2)用圖示方法集氣時,等瓶子裡的水排完後,在___下用玻片蓋住瓶口,小心把瓶子移出水槽顛倒正或例)放在桌子上。

(3)完全反應後,試管中的殘留固體是分離它的方法

是所需儀器的名稱是

(4)將製出的氧氣通入右圖所示甲、乙兩個試管中,甲中無明顯

變化,乙**現火星,由此得出的結論是。

四、知識拓展:

10.某學生在實驗室裡,用鋅、氧化銅、烯硫酸作原料製取銅,有下列兩種途徑:

(1)znh2cu

(2)cuo cuso4cu

若用這兩種方法制得的銅的質量相等時,假設反應過程中zn和稀h2so4略為過量,下列敘述符合實際實驗結果的是()

a.消耗相同質量的氧化銅 b.消耗相同質量的鋅

c.消耗相同質量的硫酸 d.生成硫酸鋅的質量可能不同

11.將鎂和碳酸鎂的混合物置於氧氣中灼燒,直至質量不再改變為止。將灼燒後的產物冷卻,稱量,發現其質量與原混合物相同,則原混合物中金屬鎂的質量分數為

a.56b.44c.40d.38%

12.在10克氯酸鉀和二氧化錳的混合物中,含二氧化錳10%,加熱後冷卻,試管中剩餘固體含二氧化錳為12.5%,求氯酸鉀分解的質量分數是多少?

九年級化學中考複習

一 空氣中氧氣含量的測定 1.實驗原理 利用紅磷與空氣中的氧氣的反應 不生成氣體 使容器內壓強減小,讓水進入容器。測定進入容器內水的體積,即為空氣中氧氣的體積。2.實驗現象 紅磷燃燒,生成白煙,放出熱量,片刻後白煙消失,集氣瓶內水面上公升了約 的體積。3.實驗結論 紅磷燃燒消耗的是空氣中的氧氣,氧氣...

2023年九年級化學中考複習計畫

根據2015屆中考化學考試特點,結合我校教學實際情況,為了把握好中考方向,提高教學效率,我們制定如下化學教學計畫。一 指導思想 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強化學生基礎知識,訓練學生思維方式,培養學生實驗技能,提公升學生應試水平 團結協作,提高複習備考工作效率 提高我校2015年中考化學成績。二...

九年級化學中考總複習大全

基本概念 1 化學變化 生成了其它物質的變化 2 物理變化 沒有生成其它物質的變化 3 物理性質 不需要發生化學變化就表現出來的性質 如 顏色 狀態 密度 氣味 熔點 沸點 硬度 水溶性等 4 化學性質 物質在化學變化中表現出來的性質 如 可燃性 助燃性 氧化性 還原性 酸鹼性 穩定性等 5 純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