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下冊綜合練習

2023-01-17 20:33:04 字數 3646 閱讀 8719

1.空中勻速飛行的飛機投彈時,不是飛到目標的正上方時投彈,而是要提前投擲,這樣才能命中目標,這是因為

a.炸彈有向前的衝力b.炸彈具有慣性

c.炸彈受到重力的作用d.炸彈受到阻力的作用

2.往裝滿水的燒杯中放入一木塊, 水停止外溢後,水對杯底的壓強、壓力與放入前相比較:(ρ木<ρ水)

a.壓強不變, 壓力不變b.壓強增大, 壓力增大;

c.壓強不變, 壓力增大d.壓強增大, 壓力不變。

3.新鮮雞蛋在水中會下沉,小華在水中加鹽並輕輕攪拌,隨著鹽的溶解,可以看到雞蛋會上浮,這是因為

a.雞蛋的重力減輕,重力小於浮力

b.雞蛋的質量減小,浮力增大

c.雞蛋排開鹽水的體積增大,浮力增大

d.液體的密度增大,雞蛋受的浮力大於重力

4. 一足球運動員用100n的力踢乙個重5n的足球,球離腳後在水平草地上滾動10m的過程中,運動員對足球做的功是

a.1000j b.500j

c.50j d.0

5.下列過程中,屬於動能轉化為重力勢能的是

a.小球在水平桌面上滾動 b.籃球從籃筐中落下

c.鞦韆從低處盪到高處d.小孩從滑梯上勻速滑下

6.如圖所示,物體m重為100n,若不計摩擦力、繩及滑輪重,當滑輪在力f的作用下以1m/s的速度勻速上公升時,拉力f的大小和功率分別是

a.100n;200w b.50n;200w

c.200n;100w d.200n;200w

7.如圖所示,工人用兩組不同的滑輪組提公升重物,已知滑輪、繩子的質量相同。若把同樣的重物提公升相同的高度(不計摩擦力)甲、乙比較下面說法正確的是

a.使用甲滑輪省力,機械效率相同

b.使用乙滑輪省力,機械效率相同

c.使用甲滑輪省力,機械效率高

d.使用乙滑輪省力,機械效率高

8.如圖所示,槓桿p處掛有重物m,要使槓桿在圖示位置平衡,在q點分別沿f1、f2、f3、f4方向施力,其中用力最小的是

a.f1 b.f2

c.f3 d.f4

9.汽車在平直的公路上勻速行駛,下列各對力中一定是一對平衡力的是

a.汽車受向前的牽引力和汽車受到向後的阻力

b.汽車受到的重力和地面對汽車的支援力

c.汽車受到的重力和汽車對地面的壓力

d.汽車受到地面的支援力和汽車對地面的壓力

10.小朋在玩蹦蹦床,他從高處落到蹦蹦床上又被彈起。在他由最低點運動到剛剛離開蹦蹦床的過程中,以下說法正確的是

a.小朋的重力勢能逐漸增大

b.蹦蹦床的彈性勢能逐漸減小

c.小朋的動能逐漸增大

d.小朋在該過程一直處於平衡狀態

二、填空題(共22分,每小題2分)

11.小剛同學在研究液體壓強時,繪製的甲、乙兩種液體的壓強與深度的關係圖象如圖所示(g取10n/kg),由圖可知,甲、乙兩種液體的密度關係ρ甲______ρ乙(填「>」 「<」或「=」 ),其中______是水。

12.在跳板跳水這一運動專案中,運動員對跳板施力的同時,也受到跳板對他的作用力,但這兩個力的作用效果不同,前者主要是改變了跳板的後者為要是改變了運動員的

13.三個體積相同的木球、銅球、鐵球放入水中,靜止後的位置如圖,則受到浮力大小順序的是用f木、f鐵、f銅浮力)

,可以肯定是空心的。

14.放在水平地面上重100n的小車受到15n的水平向右的拉力作勻速運動。當拉力減小到5n時,小車受到的摩擦力大小為:_______n,方向

15.重1200n的物體,在100n的水平拉力作用下,沿水平地面以0.5m/s的速度勻速運動10s,在這個過程中,重力做的功是j;拉力做功的功率

是 w.

16.豎直向上丟擲的小球離開手後,能繼續向上運動,這是因為

在向上運動的過程中,他的速度逐漸減小,所以它的動能逐漸

17.如圖所示,在拉力40n的作用小,物體以一定的速度沿水平桌面做勻速直線運動,彈簧測力計的示數為 n,物體受到桌面摩擦力的大小為 n(不計滑輪的摩擦和重力).

18.王紅同學參加學校跳繩比賽,她在1分鐘內

跳了120次,每次跳起的高度為5cm,已知她的質量

為40kg,王紅同學1分鐘內做功是 j,王紅同學跳繩時的功率是 w。(g取10n/kg)

19.飛機起飛加速上公升階段,其重力勢能 ,飛機的機械能 。(填寫變化情況)

20.一人沿斜面方向用力f=600n將重物勻速推到斜面頂端,斜面長8m,高2m,重物1600n,有用功是 j,則該斜面的機械效率是 ,

21.釣魚時,釣魚竿可看成是一根槓桿,如圖所示,它是乙個槓桿,

支點位於圖中的

三.作圖與實驗題(共24分,22、23題各3分,24、25、26題各6分)

22.如圖所示o為彎曲槓桿的支點,在槓桿的a端懸掛一重物,要想在b端加一最小的力f,使oa保持水平平衡,試在圖中畫出此力的方向和力臂。

23.如圖所示物體在f的作用下,處於靜止,

在圖中畫出m所受的重力及摩擦力的示意圖。

24.下表是小明同學用如圖所示的壓強計在做「研究液體的壓強」實驗的資料:

(1)分析表中序號為的三組資料可得到的結論是:同種液體的壓強隨深度的增加而 。

(2)分析比較表中序號為5、6的兩組資料可得到的結論是

(3)為了進一步分析研究同一深度液體的向各個方向的壓強是否相等,應控制的量有和要改變的是

25.在「**槓桿的平衡條件」的實驗中:

(1)某同學所列實驗步驟是:

a.把鉤碼掛在槓桿支點的兩邊,改變鉤碼的位置和個數,使槓桿在水平位置平衡

b.記錄動力、動力臂、阻力、阻力臂的數值

c.改變力和力臂的數值,再做幾次,將數值填在**內

d.求出各次實驗中動力×動力臂和阻力×阻力臂的數值,根據計算結果得出槓桿的平衡條件。該同學漏掉的重要一步是

(2)已經在水平位置平衡的槓桿,實驗時只有10相同的鉤碼,槓桿上每格相等。當在a點掛4個鉤碼時(如圖),要使槓桿在水平位置平衡,請你設計兩種方案並在圖中標出放置鉤碼的位置和個數。

26.小紅家住六樓,有一次小紅和媽媽同時上樓回家,小紅很快就跑到了六樓,她媽媽慢步走到六樓。現在我們討論小紅和媽媽誰上樓的功率大。為了通過測量弄清楚此問題:

(1)需要的器材

(2)需要測量的物理量

(3)兩個人功率的表示式

四、計算題(共24分,27、28題各9分,29題6分。要求寫出必要的文字說明和公式,要有代入資料的過程式及單位。只寫出結果不得分。)

27.如圖所示,用滑輪組勻速提起乙個重350n的物體,物體在10s內豎直上公升1m,人拉繩子的力是250n,試問:

(1)人拉繩子做功的功率是多少?

(2)滑輪組的機械效率為多少?

(3)動滑輪重多少?(不計繩重和摩擦)

28.如圖所示是一種起重機的簡圖,用它把質量為4×103kg、底面積1m2的貨物g勻速提起。(g取10n/kg)問:

(1)當貨物靜止於水平面時,它對地面的壓強是多大?

(2)若把貨物勻速提起16m,起重機對貨物做了多少功?

(3)吊起貨物時,為了使起重機不翻到,其右邊至少要配乙個重力為多大的物體?已知oa=10m;ob=5m。(起重機自身重不計)

29.將一邊長為10cm的實心立方體的木塊輕輕放入盛滿水的燒杯內,待木塊靜止時,從杯中溢位600**,(g取10n/kg)求:

(1)木塊受到的浮力。

(2)木塊的密度。

初三下冊u4片語句子

7p25 27 1 青少年應該被允許選擇他們自己的衣服 2 應當允許青少年每天晚上和他們的朋友一起出去 3 應該允許十六歲的孩子開車。4 不應該允許學生有兼職工作5 打耳眼6 和某人一起去商場 7 他剛剛得到了駕駛執照。8 在那個年齡不夠嚴肅9 不夠鎮定 10 理髮11 他們應該停止帶哪種傻裡傻氣的...

初三下冊第四單元作文 《暗香》

當花瓣離開花朵,暗香殘留 香消在風起雨後,無人來嗅 我喜歡沙寶亮的暗香,也許三寶的作品中總帶有憂鬱的感動和唯美的色彩,融於生活,融於人生。輕易不說人生,因為涉世太淺 太少。被人說爛了的 人生之書 太厚,它不允許有人超過前幾頁去翻後面的,只會說一句 想知道?一頁一頁翻吧 也許同齡人談同齡人才會更合適。...

初三下冊第一單元作文 《土地》

已經很久沒有親近過真正的土地了。還記得小時侯,在老家的稻田裡,微濕的土地上,光著腳和表哥表弟一起玩耍,濕潤的土從腳趾間鑽出,就已注定了我的腳永遠依戀土地。正是這樣,我不會游泳,腳底的空蕩會讓我產生一種虛無的恐慌。在水裡,我甚至不能感到自己身體的存在。就像是離開地面的希臘之神,失去了神奇巨大的力量。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