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 高一物理上 走近細胞

2023-02-14 06:36:06 字數 2663 閱讀 5151

生命活動離不開細胞。細胞是生物體結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病毒除外)。

單細胞生物:

高一物理上--走近細胞

二、生命系統的結構層次:

細胞、組織、器官、系統、生物個體、種群、群落、生態系統、生物圈植物是沒有系統4.從生命系統的結構來分析,下列結構屬於哪個層次?

(1)受精卵(2)樹葉(3)心臟(4)一塊骨骼肌(5)血液(6)篩管(7)乙個酵母菌(8)池塘中的所有金魚(9)某山上的所有生物(10)一片森林(11)一口池塘(12)乙隻小白鼠(13)某農場的所有水稻(14)市場上賣的乙隻西瓜(15)心臟與血管(16)肝臟

a.細胞b.組織c.器官d.系統e.個體f.種群g.群落h.生態系統:__細胞的統一性:

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

根據細胞內有無核膜為界限的細胞核,可分為:

真核細胞(植物、動物、真菌)(真菌:如蘑菇、酵母菌,青黴菌)原核細胞(細菌、放線菌、藍藻、支原體、衣原體等)

1、下列四種生物中,在結構上不同於其他三種生物的是( a.念珠藻b.顫藻c.藍藻d.衣藻2、下列屬於原核生物的一組是(

a.痢疾桿菌和衣藻b.酵母菌和瘧原蟲c.鏈球菌和乳酸菌d.病毒和藍藻3、下列生物中,沒有染色體的是(

a.酵母菌、草履蟲b.乳酸菌、藍藻c.水螅、團藻d.蚯蚓、蛔蟲4、下列四組生物中,細胞結構最相似的是()

a.小麥和番茄b.大腸桿菌和酵母菌c.大豆和變形蟲d.靈芝和豌豆5、下列生物中,不具有細胞結構的有()不具有成形的細胞核的有()是單細胞生物的有()

⑴大腸桿菌⑵乳酸菌⑶酵母菌⑷髮菜⑸放線菌⑹青黴菌⑺蘑菇⑻hiv⑼B肝病毒⑽衣藻細胞學說的要點:一切動植物都由細胞發育而來,並由細胞和細胞產物所構成。細胞是乙個相對獨立的單位,既有它自己的生命,又對與其他細胞共同能夠組成的整體的生命起作用。

新細胞可以從老細胞中產生。

1.下列生物具有細胞結構的是()

a.甲烷桿菌b.瘋牛症病原體c.噬菌體d.B肝病毒2.下列關於藍藻的敘述中,不正確的是()

a.其細胞壁的主要成分是纖維素b.沒有染色體

c.其核外物質沒有核膜包被著d.細胞中只有一種細胞器核醣體3.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病毒能夠單獨完成各種生命活動

b.細菌本身不能夠單獨完成各種生命活動c.生命活動離不開細胞d.

多細胞生物中單個細胞能單獨完成各種生命活動4.生命活動離不開細胞,不包括下列內容中的()a.膝跳反射的完成是以細胞為結構基礎

b.生態系統中的物質和能量交換以細胞代謝為基礎c.轉錄和翻譯以細胞內基因的傳遞和變化為基礎d.菠菜的單個細胞也能完成各種生命活動

a.大腸桿菌與藍藻b.大腸桿菌與病毒c.大腸桿菌與酵母菌d.酵母菌與病毒

6.下列四組生物中,細胞結構最相似的是()

a.變形蟲、藍藻、香菇b.菸草、變形蟲、鏈黴菌(放線菌)c.小麥、番茄、楊樹d.酵母菌、靈芝、土豆

7.非典型肺是一種新型冠狀病毒,我們認為這種病毒是生物的主要理由是()a.它能進行獨立的新陳代謝。b.它能通過增殖繁衍後代。

c.它具有完整的細胞結構,能獨立完成各項生命活動。d.它的組成元素中含有c、h、o

8.在觀察裝片時,由低倍鏡換成高倍鏡,細胞大小、細胞數目、視野亮度的變化()a.變大、變少、變暗b.變大、變多、變亮c.變小、變多、變暗d.變小、變多、變亮

9.生物學家正在研究某一種魚類的季節性遷徙捕食行為,他的研究物件屬於哪一生命層次a.個體b.種群c.生物群落d.生態系統

10.下列哪一組可解釋細胞的統一性,細胞的多樣性:a.相同的結構基礎,細胞分化b.相同的生理功能,細胞增殖c.相同的化合物組成,細胞分化d.相同的元素組成,細胞增殖11.

選擇下列哪一項能將視野調暗()

a.改用平面反光鏡、縮小光圈b.改用平面反光鏡、放大光圈c.

改用凹面反光鏡、放大光圈d.改用凹面反光鏡、縮小光圈12.下列顯微鏡操作的方法中,正確的一組是()1對光時,陽光照在反光鏡上,視野越亮越好○2在進行低倍物鏡與高倍物鏡的轉換時,○

3使用完畢之後,要用乾布拭去載物台上的水和贓物○4裝箱之扳動物鏡轉動較省力○

5前,應下降鏡筒,使物鏡插入通光孔中○取、放顯微鏡時,要左手託鏡座、右手握鏡臂,1○2○3b、○1○2○4c、○3○5d、○2○3○4並且要輕拿輕放a、○

13.轉動細準焦螺旋時,有一部分細胞看得清楚,另一部分細胞較模糊,這是由於()a.反光鏡未調好,使用的是凹面鏡b.標本切得厚薄不均c.沒調節好低倍鏡或者是細準焦螺旋未調好d.

顯微鏡物鏡被破壞14.下列關於細胞的說法,正確的是()

a.細胞是所有生物體結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b.細胞是地球上最基本的生命系統c.單細胞生物都是原核生物d.同一生物體的細胞結構和功能都相同15.細胞學說創立的重要意義在於()○1將千變萬化的生物界通過細胞結構統一起來○2證明了生物之間存在著親緣關係○3為達爾文的演化論奠定了唯物主義基礎○4證明了生物界與非生物界之間存在著統一性和差異性a.○1○2○3○4b.○1○2○3c.

○1○2d.○3○416.細菌與洋蔥細胞的主要區別是細菌不具有a.細胞膜b.核膜c.細胞壁d.核醣體

17.下列細胞中,含線粒體最多的是a.心肌細胞b.哺乳動物成熟的紅細胞c.**表皮細胞d.藍藻18.藍藻與酵母菌在結構上的重要區別是前者a.無核膜b.無細胞壁c.無細胞膜d.無dna19.

藍藻能進行光合作用,原因是:()

a.藍藻有葉綠體,葉綠體是進行光合作用的細胞器。b.藍藻是植物細胞,能進行光合作用。c.藍藻雖然是原核細胞,但是有進行光合作用的結構和色素。

d.藍藻沒有葉綠體,不能進行光合作用。

20.下列對葉綠體,線粒體敘述錯誤的是

高一物理上試卷

一 單項選擇題 1 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 時刻表示時間很短,時間表示時間很長 b 物體重心越低,支援面越大,穩度就越大 c 說 月亮在烏雲中穿行 是以月亮為參考係 d 物體沿直線向某一方向運動,通過的路程大於位移的大小 2 下列力的說法中正確的是 a 力是物體對物體的作用,所以只有直接接觸的物體間才...

高一物理上冊教學計畫

高一物理第一學期教學計畫 一 基本情況分析 學生情況分析 學生剛剛進入高中,對於物理的學習還停留在初中的認識水平。很多學生因為物理好學,從而輕視物理的學習。教材分析 我們使用的是人教版 高一物理必修一 是按照新課標的標準編寫的教材,教材突出了學生的自主學習及 式教學的教學模式,強化了學生的主體地位,...

高一物理上學期教學計畫

東營市二中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高一物理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按照學校的工作要求,結合本年級學生的實際情況,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核心,以養成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學習方法 規範行為,全面提高學生能力為目標,依據學生和教材的知識特點制訂教學計畫,狠抓課堂教學效果,不斷搞好基礎知識 基本物理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