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區漢語文教學中基礎知識教學的應對策略

2023-02-14 06:39:02 字數 1216 閱讀 8037

作者:呂亞文

**:《讀與寫·中旬刊》2023年第09期

摘要:近年來,語文教學中有一種現象讓我感到惶恐不安,就是有相當數量學生的語文基礎知識不紮實,基本能力差,說話、作文中存在白字和錯別字多、詞彙貧乏、詞不達意、語句不通順等問題。

關鍵詞:藏區漢語文;基礎知識;教學

中圖分類號:g633.3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672-1578(2016)09-0156-01

1.藏區漢語基礎知識在高中語文教學中的重要性

不論語文課程怎麼變革,筆者始終認為在改革的過程中不能忽視基礎知識的教學。過去的語文教學,在教學內容的安排和教學方法上,確有偏重知識傳授而忽視能力培養的偏差,但我們今天不能為了強調提高能力、強調素質教育,就忽視知識的傳授,甚至不敢提語文基礎知識的教學,不敢提語文基礎知識的系統性。素質教育不應該排斥基礎知識,語文知識不應被淡化和割裂。

離開了知識的依託,能力只是一副空架子。在語文教學中,我們應該研究哪些知識在語文教學中是必需的、應該講的,哪些是無關緊要的、可以不講的。要在如何構架知識體系、如何使知識向能力轉化方面想辦法,找出路,而不應該因噎廢食。

在高考中,經常會讓學生辨別近義詞、近形字的讀音,多音字在構成不同詞語中的讀音等等這類題目,比如說,"再接再厲"與 "再接再勵"究竟哪乙個是正確的, "臀"和"殿"是怎麼發音的,如果教師在平時不注重對學生基礎知識的訓練,那麼在高考中,學生的成績一定會受到影響,而在現實中,則會有更多的人因為語文基礎知識的欠缺,念錯字、寫錯詞,從而引起各種各樣的笑話。這些由於基礎知識的欠缺而導致學生在高考**現笑話的事情,讓人看了之後不禁心寒。

對照新頒布的語文課程標準和原教學大綱,我們會發現對教學目的和任務的提法有明顯的差別:那就是原教學大綱規定的教學目的強調培養學生的語文能力,而新課標要求的是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根據《語文課程標準解讀》,這裡所提出的"語文素養"包括:

字詞句篇的積累,語感,思維品質、語文學習方法和習慣、識字寫字、閱讀、寫作和口語交際的能力、文化品位、審美情趣、知識視野、情感態度、思想觀念等內容。很明顯,"語文素養"這一名稱涵蓋極廣,不僅"語文能力"包括在其中,可以說,凡是語文教育中涉及的內容,這裡都包括了。那麼,考察解讀對"語文素養"一詞的闡釋,我們不禁要問字詞句篇的積累,語感、思維品質的培養,方法、習慣、能力的形成等等,需不需要一點依託?

以什麼為依託?長期以來,我們往往把知識和能力割裂開來,似乎知識的完整性是教學內容的事情,而能力的培養則是由教學過程來完成的。這種知識能力的二元分離論,嚴重影響了語文學科,使語文知識與語文能力油還油,水還水,難以達到水**融、互相促進的境界。

高中語文教師必備的古漢語基礎知識

高考語文大綱中,沒有對學生作語法的要求,但是,無論現代閱讀中對於字詞句篇的把握還是文言學習中對於實詞虛詞的理解 特殊句式的把握 句子的理解翻譯等等,哪乙個知識點的積累 掌握和運用,不需要從語法的高度去理解把握呢?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惟其這樣,才能從浩瀚複雜的語言現象中,把握語言規律,真正的學好文言...

論高中語文的基礎知識教學

作者 韓艷 讀與寫 下旬刊 2015年第05期 摘要 隨著新的課程改革的發生,語文教育中對基礎知識的教學關注度,相較於以往開始逐步上公升。社會上對漢語字詞的研究以及成語的解析也開始受到大家的關注。傳統對基礎知識的學習,大多只是停留在對字詞的寫法和意義的解釋上,而過多的忽視對字詞的演變以及相關字詞的聯...

初中語文基礎知識教學之我見

關鍵詞 知識體系分析法觀察法列表法示範型比較型變換型 隨著新課程的改革深入推行,不少語文教師在語文基礎知識教學中陷於兩難的境地中。注重語文基礎知識教學使課堂變得單調而缺乏深度,忽略語文基礎知識教學則又違背教學規律和新課標的要求。毋庸諱言語文基礎知識是中學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脫離語文基礎知識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