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70原則的管理智慧型

2023-02-14 01:45:03 字數 1960 閱讀 1801

松下電器的創始人松下幸之助,被日本稱為「經營之神」,他在用人方面有其獨到的理解。我們可以把他的思想總結為:糊塗用人智慧型———70%原則。

這種管理思想,是中國「中庸」思想的發展,通過70%原則,在70%的層面上獲得均衡,可以有效地處理用人中的矛盾問題。「水至清則無魚」,也許70%原則能更有效地解決用人中的矛盾。

70%原則聘用人才

松下對70分左右的中上等人才較為偏好,這與松下公司的發展有關。松下電器創業之初,公司的名氣還不大,它只能吸收三井、住友、三菱等大企業所不要的人成為職員。松下認為,他的事業迅速成長,是這些被視為次級人才的人一手建造出來的成果。

其實,「70分人才」有其獨特的優勢。他們一般很容易融入團隊,他們有追逐「頂尖」者的動力,他們心存感激,更加忠誠於公司。

70%原則使用人才

主管在用人的時候,常常有所顧慮,因為不清楚這個人是不是能夠勝任這項工作。松下認為,對員工是否能夠勝任一項工作的判斷,最多只能把握到70%,剩下的30%就只能在他做的時候才能發現。如果知道這位員工有70%的可能性勝任這項工作,那已經很不錯了,就應該讓他去做這件事,在做的過程中再去考查剩下的30%。

70%原則信任員工

主管常常因為員工**現一兩匹害群之馬而煩惱,於是他們對所有的員工都抱警戒心理,不相信所有的員工,認為所有的員工都想盜竊公司的機密,制定嚴格的規章來約束員工,不讓員工參與公司的決策。松下認為,主管應該有很寬廣的胸懷,不要為一兩個害群之馬而整天不開心,並且喪失對所有員工的信任。如果公司的員工中70%是值得信任的,主管就應該相信整體員工,就應該以此為基礎對公司進行管理。

70%原則發現員工優缺點

乙個主管要懂得去欣賞你的下屬,應該以70%的眼光去看員工的優點,以30%的眼光去看員工的缺點。鍾會是後三國時期魏國的大臣,鍾會7歲時,他父親帶他和他哥哥去見魏文帝曹丕,他哥哥看到威嚴的皇帝,嚇得汗流滿面,而他卻鎮定自若。文帝見狀,就問他哥哥:

「你為什麼出汗呢?」他哥哥回答:「戰戰惶惶,汗出如漿。

」文帝再一看鍾會,問他:「你為什麼不出汗呢?」鍾會回答:

「戰戰慄慄,汗不敢出。」曹丕驚嘆他的膽識與才華,就喜歡上他了。如果曹丕從鍾會的回答中只看到這個小孩有常人少有的野心,還喜歡狡辯,那麼也就沒有後來的鍾會了。

乙個主管應該同時關注員工的優點與不足,正如清代思想家魏源所說:「不知人之短,不知人之長,不知人長中之短,不知人短中長,則不可以用人,不可以教人。」我們不妨用70%的原則去分界,以70%的眼光去看員工的優點,以30%的眼光去看員工的缺點,在陽光下看人,而不是站在陰暗的角落裡去看人。

70%原則授權

70%原則授權,即放70%,管30%。松下認為,主管授權之後,不能過分干涉,要寬容到70%的程度。但如果發現與總體方向不符時,則應該提醒,否則,就等於遺棄了自己所慎重選擇的人才,不關注他們的成長,並且沒有承擔起主管授權後的終極責任。

所以主管要管30%,否則就是一種極為不負責的作風。70%原則授權,才能夠讓被委任者既能發揮主觀能動性,又不至於完全脫離控制,發生大的錯誤。

70%原則獲取員工滿意度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六七。在主管獲取員工滿意度方面也是如此。松下認為,一般來說,在10個部屬中,總有兩個和我們非常投緣的;六七個順風轉舵,順從大勢的;當然也難免有一兩個抱著反對態度的。

也許有人認為部屬持反對意見,會影響到業務的發展。但在他看來,這是多慮的。適度地容納不同的觀點,反而能促進工作更順利地進行。

主管總是希望所有的員工都對自己滿意,這種想法是好的,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是很難達到的。到頭來,主管就變成一位好好先生,俗稱「爛好人」,給人一種沒有主見,不能承擔重任的感覺。並且,如果所有的好人都說你是好人,所有的壞人也都說你是好人,你這個好人就有問題了。

所以,主管的工作,如果得到70%的員工的認同,就已經非常不錯了,工作就可以順利地開展。

隨機讀管理故事:《放下的智慧型》

有一種鳥能飛越太平洋,它需要的只是一小截樹枝。把樹枝銜在嘴裡,累了就把枝扔到水面,飛落到上面休息;餓了就站在樹枝上捕魚;困了就在樹枝上睡覺。如果小鳥銜的不是樹枝,而是鳥窩或食物,那它能飛那麼久嗎?

人生亦然,能捨得,更能成功;放下包袱,方能攀登高峰!

班級管理智慧型

單位 學校 姓名 班級管理需要智慧型 初當班主任,對於教育教學和班級管理總是摸不到頭腦,很多老教師的經驗告訴我 能教好一堂課並不代表能管理好乙個班級 所以一直在班級管理上很下功夫。班級的管理不是簡單的規範約束,班級中時時會有突發的事件,每個人都有發生衝突的可能,這就需要充分發揮每位班主任老師的反應機...

教師管理智慧型

花山鄉中心校教師管理智慧型培訓講稿 張繼紅培訓內容 如何培養組織管理能力 培訓時間 2014年1月16日 培訓地點 洞水小學多 教室 學時 1學時 織管理能力1 一 充電 知識改變命運!作為乙個治理者需利用業餘時間,經常性的看些與治理相關的書籍,或者上網查一些治理方面的資料及前輩們的治理心得。現在對...

教師管理智慧型

花山鄉中心校教師管理智慧型培訓講稿 張繼紅培訓內容 組織管理的能力 培訓時間 2014年1月16日 培訓地點 洞水小學多 教室 學時 1學時 組織管理的能力4 一 勝利特徵的說明 p65頁 課堂管理是教師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根據教學目標和任務要求,運用教育學 心理學 管理學的知識和技能,遵循一定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