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盞盞的燈》讀後感 願做明燈照亮我心

2023-02-13 23:18:06 字數 890 閱讀 7332

《一盞盞的燈》讀後感:願做明燈照亮我心

今年寒假我在家認真品讀了吳非老師主編的《一盞一盞的燈》這本教育專著,用心去體驗書中的乙個個教育故事,感悟頗多,受益匪淺。

書中的每個小故事都是發生我們教師在日常的教育教學活動中,是我們教師研究學生心理和探索及創新教育教學方法的可靠而生動的素材。這些故事就像一盞一盞的燈,以小見大深入淺出,提煉美麗雋永的教書育人精神、教育教學常識和教師職業道理,從不同的角度展示了一線教師的思考與智慧型。他們用自己的真情,講述了自己從教過程中印象深刻的一節課、乙個案例、一段經歷。

讀著這乙個個故事,彷彿置身於其中,許多故事又似曾在自己身上也發生過或正在發生著。閱讀這些故事的過程,彷彿就看到一盞盞的燈在逐次點亮,溫暖著我的心靈,讓我感受著教育工作的幸福。

在書中所有個故事中,最能打動我的是張小兵老師寫的《不一樣的「阿慢」》這篇文章真實地反映了當代社會以分數來衡量學生是非常不可取的。《不一樣的「阿慢」》講的是一位凡事比別人慢一拍的「阿慢」,雖然慢一點,但總是能做到最好。運動會三千公尺比賽,「阿慢」獲得了第三名是他建立自信的一次契機,他的成功與張小兵老師「縱容」他的慢有著密切的關係。

是啊,教育最像農業和林業,學生的成長和發展要經歷必需的過程。欲速則不達,學校和教師不能違背教育教學的規律,拔苗助長;要尊重、保護、發展學生的學習個性,並啟迪他們在這一過程中樹立自信心。正是當年張小兵老師「縱容」他的慢,使他有了自信心,才有了他博士畢業和獲得四項專利,到材料研究所去工作這樣的結局。

教師是太陽下最光輝的職業,我們應責無旁貸地做好孩子們成長道路上的一盞燈。我們得盡最大努力讓自己亮一點,這樣我們的孩子就能走的遠一點;如果你過於暗淡,孩子可能就不得不徘徊。作為教師,應該成為孩子成長道路上的強大光源,堅持正確的教育觀,恪守教育常識,具有人道精神,培育學生的創造性人格。

教師要用自己挺直的腰桿和教育的光輝,照耀孩子們人生的道路,我願做最亮的一盞燈。

《一盞一盞的燈》讀後感

豐利鎮石屏小學何俊平 最近,有幸拜讀了學校推薦的由吳非老師主編的 一盞一盞的燈 一書,細細品味乙個個平凡而又感人至深的教育故事,心潮澎湃,感悟頗深。一盞一盞的燈 共分 美麗的愛與微笑 為了人 先照亮自己 三個部分,六十個故事就像似曾相識的一盞一盞的燈,一閃一閃,以小見大 深入淺出地提煉著美麗雋永的教...

《一盞一盞的燈》讀後感

每個人都有一盞照亮人生的燈 我們每個人都會有處於黑暗困頓的時候,那麼,如果此刻的我們手中點起一盞明燈,就算是最終這盞燈會熄滅,會被其他的光明取代,那種精疲力竭之時逢著的溫暖人心感覺卻會伴隨著我們的一生。若即若離,若隱若現,永遠在我們記憶的深處明媚著。是的,我們的一生終會結束,但是無可厚非的,我們的一...

《一盞一盞的燈》讀後感

連城小學趙豔玲 最近,讀了 一盞一盞的燈 一書,細品乙個個平凡而又感人至深的教育故事,心情澎湃,受益匪淺。這些故事就像一盞一盞的燈,以小見大深入淺出,提煉美麗雋永的教書育人精神 教育教學常識和教師職業道理,從不同的角度展示了一線教師的思考與智慧型。他們用自己的真情,講述了自己從教過程中印象深刻的一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