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是一盞燈,照亮青少年的一片未來

2023-02-13 21:24:02 字數 1127 閱讀 6698

作者:林雄華

**:《新課程學習·中》2023年第02期

摘要:在英語課堂教育中如何貫徹創新理念?通過構建新型的師生關係、注重學生學習方式的創新等英語教學中的創新作用和實踐進行分析和歸納,希望能為教育事業作出少許貢獻。

關鍵詞:英語教學;師生關係;學習方式;可持續發展

縱覽中國古代,泱泱大國靠乙隻小小的蠶就把文明滲透到世界各地。而再看近代,我們還陶醉在閉關鎖國的大清繁榮之中,西歐已經開始轟轟烈烈的工業革命,事實證明,圖變維新方能令乙個國家立於不敗之地,教育的發展已經和國家的安危、民族的興衰息息相關。因此,培養具有創新能力的新型人才已成為當務之急。

所以,在英語課堂上要貫徹創新理念,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開發學生的創造能力,為學生可持續發展奠定基礎。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呢?我想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幾點看法。

一、創新教學理念,構建新型的師生關係

1.創設自由、安全、和諧的情境和氣氛

在課堂上,教師應盡力成為學生的好朋友,學會對他們微笑。學生就像是一面鏡子,你對他微笑,他也對你微笑。還要學會傾聽,傾聽孩子的心聲。

還要學會欣賞學生。這樣。在乙個像哥哥或姐姐般老師的幫助下學習,學生更願意學,也學得快。

而那些「你真棒!」「同學們以你為榮!」等鼓勵性話語會讓學生受益終生。

此外,創設真實情境也是必要的,情境之於知識,猶如湯之於鹽。鹽需溶入湯中才能被吸收。

2.學習活動以學生為主體,在教學中教師不獨佔整個教學活動時間

在課堂上,教師不再是課堂的主導者,而是意義構建的組織者、幫助者、促進者和引導者。學生才是學習的主體,是教學活動的主動參與者,是知識的主動構建者。如:

我在be going to的教學中,我首先以weekend一詞匯入,創設情境教授新單詞和短語:plan,h**e a picnic,do some touring等。在師生實際交流中幫助學生學習新單詞和短語,為新課做好情感和語言的鋪墊。

接著,教師設定懸念,讓學生運用be going to猜測teacher』s weekend plan,在此過程中,讓學生感知be going to的結構、意義和運用的具體語境,並運用be going to與學生進行真實的情景交流。然後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進行了存在「資訊溝」的實際交流,又強化操練了計畫安排的語言結構和用法。接下來引導學生運用本課所學語言知識,制訂假期計畫和人生規劃,將本課所學的內容進行遷移內化。

感恩是一盞燈

謝謝8號選手。7號選手的比賽得分已經出來了,經過評委的綜合評定,7號選手的最後得分為 下面有請9號選手郭天倫,她演講的題目是 夢在遠方,路在腳下 大家歡迎 謝謝9號選手。8號選手的比賽得分已經出來了,經過評委的綜合評定,8號選手的最後得分為 下面有請10號選手嚴怡暢,她演講的題目是 憶青春 大家歡迎...

心中總有一盞燈 作文

燈,照亮方向,驅散黑暗,點燃希望。秋,紛飛落葉,氣爽宜人。我獨自一人騎行在上學的路上,哼著小曲,漫不經心地握著車把。突然,殺出來乙隻攔路石。我的車被這顆小小的石頭給絆倒了,我和大地母親來了個親密接觸,順帶的還給了我一些紀念品 血。哎呀,流血了,流血了,怎麼辦呀?四下張望,希望哪路英雄扶我一下。又痛又...

公益廣告是一盞燈活動總結

公益 教育活動總結 公益廣告也是一盞燈。為了推動我院學生開展公益實踐 宣揚公益精神 宣傳社會公德 塑造公益形象,進一步加強當代大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豐富我院學生的校園文化生活,我院mmd協會特此舉辦公益 教育活動。活動以一首 北京歡迎你 開場,書記以及學生會的幹部還有很多同學都上台傾情獻唱,大家都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