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監控量測觀測標埋設要求

2023-02-13 19:54:05 字數 1695 閱讀 8671

根據10月14日隧道監控量測現場檢查結果,各隧道監控量測觀測標均未嚴格按照要求進行埋設,為加強本標段監控量測工作管理,保證監控量測作業滿足規範要求,確保隧道工程施工安全,監控量測標誌埋設要求進一步明確如下:

1.地表沉降觀測標

1.1埋設時間

地表沉降觀測標誌應在隧道正洞開挖施工前埋設,並於正洞開挖前及時採集初始讀數。

1.2斷面布置

地表沉降斷面應超前隧道開挖面至少30公尺,地表沉降測點和隧道內測點應布置在同一里程。一般情況下,地表沉降測點間距按下錶要求布置:

表1.2.1地表沉降點縱向間距

地表沉降測點橫向間距為2~5m,隧道開挖範圍內地表沉降點橫向間距按2m要求布設,開挖範圍外按照5m要求布設。在隧道路線附近測點應適當加密,隧道中線兩側量測範圍不應小於h+b,地表有控制性建(構)築物時,量測範圍應適當加寬。

岩石地段地表沉降觀測標誌埋設入巖深度不小於0.5m,黃土地段地表沉降觀測標誌埋設深度不小於1.0m。採用鑽孔的方式進行埋設並用混凝土進行加固,觀測標直徑不小於20mm。

圖1.2.1 地表沉降橫向測點布置示意圖

注:上圖中h為隧道埋深,b為隧道開挖寬度。

2.洞內監控量測觀測標

2.1埋設時間

洞內拱頂下沉及淨空變化監控量測觀測標應在隧道開挖後12小時內布設,並及時讀取資料,最遲不得大於24小時。

2.2斷面布置

頂拱下沉測點和淨空變化測點應布置在同一斷面上。拱頂下沉測點應布置在隧道軸線上,偏差不大於3cm,隧道拱頂下沉及淨空變化測點斷面按下錶要求布置:

表2.2.1 監控量測斷面間距

注:ⅱ級圍岩視具體情況確定間距。

根據《鐵路隧道監控量測技術規程》(tb10121-2007)及隧道工程監控量測設計圖紙要求,本標段隧道均採用三台階法進行開挖,隧道監控量測頂拱下沉測點及周邊收斂測點埋設形式如圖2.2.1所示:

圖2.2.1 三台階法開挖量測斷面點埋設示意圖

2.3觀測標埋設

洞內監控量測標使用5cmx5cm鋼板連線直徑2cm的鋼筋製作,鋼筋與鋼板焊接牢固,標準見下圖:

圖2.3.1 觀測標埋設示意圖

(1)洞內觀測標埋設必須深入基岩不小於20cm,使用鑽機鑽孔後插入觀測標並使用錨固劑進行固定,觀測標禁止與鋼拱架及鋼筋網片焊接固定。

(2)初支混凝土噴射完成後,及時將反射片貼上到觀測標誌鋼板上,確保貼上牢固可靠。

(3)洞內觀測標反射片均面向洞口,以便測量資料採集。

3.觀測標誌保護

(1)監控量測標誌必須嚴格按照以上要求的時間及埋設標準進行埋設,確保埋設穩固可靠。

(2)監控量測標誌埋設後禁止懸掛電線等其它物品,以防止觀測標被破壞。

(3)觀測標誌埋設後,使用紅色油漆在觀測標周圍噴塗,並提醒現場施工人員注意保護。

(4)初支混凝土噴射施工前,及時使用塑膠袋對觀測標進行包裹保護,防止觀測標遭施工破壞。

(5)觀測標反射片被混凝土或灰塵遮擋後,應及時進行清理恢復,確保監測資料正常採集。

(6)觀測標埋設完成並採集資料後,及時在觀測標旁邊懸掛監控量測斷面標識牌進行標識,標識牌禁止直接懸掛在觀測標上。

(7)監控量測觀測標應由專人負責保護和維護,並隨時提醒洞內施工作業人員及機械操作人員進行保護。

(8)監控量測觀測標埋設不及時或因施工破壞導致測量資料無法正常採集,嚴格按照專案經理部相關管理制度進行處罰。

thanks !!

致力為企業和個人提供合同協議,策劃案計畫書,學習課件等等

打造全網一站式需求

隧道監控量測方案

長沙市漁業路及延伸道路工程 下穿京廣鐵路段暗挖隧道 監控量測方案 中鐵二十五局集團 二 一二年三月十三日 目錄1 監控量測的目的 3 2 監控量測的專案 3 3 量測斷面的間距和頻率 4 4 測點設定要求及測設工具 6 5 量測方法及資料處理 6 5.1 水平收斂量測 6 5.2 拱頂下沉量測 9 ...

隧道監控量測方案

新建滬昆客專貴州段ckgztj 5標五分部 編制審核 批准年月日 隧道監控量測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滬昆客專貴州段五標五分部管段內共有五個隧道施工作業面,分別為楊柳衝隧道出口,牌樓隧道進口,尚田坪隧道進口,尚田坪隧道出口,新莊隧道進口。為了貫徹新奧法的施工精神,確保施工監測質量,真正做到資訊化指導...

隧道監控量測計畫

一 工程地質與支護狀況觀察 1 開挖工作面 掌子面 的工程地質和水文地質觀察和描述。方法 地質素描 可用數碼 代 頻率 每次進尺10m左右。儀器 地質羅盤 2 開挖工作面 掌子面 附近初期支護的觀察和裂縫描述 方法 目測,必要時可用裂縫觀測儀,可用數碼 記錄。頻率 每次爆破後。二 地表下沉量測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