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漂亮朋友》有感

2023-02-13 19:54:02 字數 1159 閱讀 7249

文/章文文

將這樣一本世界名著、短篇**之王的優秀作品以這樣一句話概括頗有譁眾取寵的營銷氣息。但在文章出軌這件事鋪天蓋地攻占各種頭條的今天,搭一班對「渣男」口誅筆伐的順風車,**一下男人靠女人上位的故事。也算是「應景而作文」吧。

看《漂亮朋友》是比較小的時候了,母親的一本白色硬皮64開書,金色的字,很有質感。從小沒有讀過《紅樓夢》,對男女愛情的啟蒙就來自於《茶花女》和這本《漂亮朋友》。這兩本書的共同點之一是男主角赤裸的背叛,其實細想起來,名著中的「渣男」非常多,不僅是國外的阿爾芒、杜洛瓦、福比斯,包括國內的方鴻漸甚至賈寶玉生性風流的角色在作家筆下栩栩如生躍然紙上,讓人不禁產生懷疑,這世界「渣男」已經頂了半邊天了嗎?

沒必要有這種擔心,文學創作是演繹不是真實,現實中還是《禮物》中的有情男女佔大多數,立意標新試圖通過幾件特例重塑社會愛情信仰的人最重要埋沒於歷史的長河,所以我們也姑且把杜洛瓦當成個例分析,**《漂亮朋友》究竟傳遞了一些什麼。

主角喬治·杜洛瓦將愛情當做晉公升的工具,「他身材高大,體格勻稱,金栗色頭髮稍稍發紅,兩撇小鬍子向外翹起,明澈的藍眼睛中透著小小的瞳孔,天生捲髮由頭頂**分享兩邊」他也懂得利用自己的優勢,一步一步往上爬。《漂亮朋友》的翻譯還有《俊友》,英文名也成了長相美俊男子的代稱。外觀的美麗當然稱作為漂亮,可是朋友他真的稱得上嗎?

朋友應當是患難與共肝膽相照的,即是做不到那麼好,至少也應該是見面點頭微笑,背後不亂捅刀的吧。但**中這種充滿利用、阿諛、令人噁心的關係也被戲劇性的成為朋友,真是諷刺的很有手段。

但是莫泊桑寫這篇作品,一定不是繪聲繪色的為我們呈現乙個借女人上位的****形象。在它背後還是那個時代和社會的浮躁、急功近利、物欲橫流。乙個社會可以說話有分量的不是真正有學識的人,而是懂得取悅別人,經營關係的人,這就不是他乙個人身上的問題,而是整個社會的病症。

這應當是莫泊桑的目的,當時莫言得諾獎時,我們高中時的語文老師就告訴我們乙個好的作者是時代的記錄者。相比記者,他們更懂得「曲線救國」迴避鋒芒。莫言的作品就深刻描繪了計畫生育、土地制度。

通過刻畫乙個人物,乙個家庭反映整個社會,整個時代,正是這樣以小見大成就了乙個個鮮活的人物。

再回到先前的話題,凌瀟肅,文章等等情變,是否也能反映乙個時代呢?答案是不能。「耳目欲極聲色之好,口慾窮芻豢之味,身安逸樂」是人的天性,而能否克服自身的這些欲求,嚴於律己就是乙個人的實力了。

懷疑時代更需要信仰,公眾人物畢竟沒有充當「時代的鏡子」的必要,還是本本分分,不給社會添亂子的好。

讀如何贏得朋友及影響他人有感

人際關係是很重要的。如何贏得朋友及影響他人 一書自己的感受。其中,我認為影響自己最深的乙個觀點就是要真誠,無論對別人還是對自己都要真誠,真誠才能贏得別人的信任,而體現真誠的方式中就有微笑及讚美。微笑可以拉近人與人的距離,而每個人都希望得到別人的讚美,當然讚美也要是真心的。微笑我覺得我做得到,但是讚美...

讀《找呀找呀找朋友》有感

江北水城旅遊度假區於集第二中心小學六年級李嬌嬌 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乙個好朋友,敬個禮呀握握手,你是我的號朋友,再見。對於這首兒歌,我是再熟悉不過啦,可是在暑假裡,我在書店偶然看見了這本書。書名叫 找呀找呀找朋友 是鬱雨君的作品,我頓時疑惑不解,這明明是一首兒歌,怎麼卻成了一本書呢?帶著疑惑,我買下...

要和平不要戰爭 讀《兩個朋友》有感

要和平不要戰爭 讀 兩個朋友 有感 瓦萊里安山上一直不停地轟響著,整座山籠罩在煙霧中,簡直成了一座煙山。我從來沒有親身經歷過這種戰爭場景,但我能夠想像得到那種生靈塗炭 血流成河 哀鴻遍野,妻離子散帶給人類的痛苦。一八七零年普魯士人包圍了巴黎,巴黎籠罩在戰爭的硝煙中。兩個親密無間的好朋友在路上相逢,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