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鄉鎮動物衛生監督工作的思考

2023-02-13 19:54:03 字數 864 閱讀 2196

作者:李國兵

**:《湖北畜牧獸醫》2023年第05期

摘要:對鄉鎮動物衛生監督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相關的對策。

關鍵詞:鄉鎮;動物衛生監督工作;問題;對策

中圖分類號:s851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7-273x(2016)05-0056-01

鄉鎮動物衛生監督機構是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動物防疫法》規定,負責鄉鎮動物及動物產品檢疫和衛生監督工作的機構。檢疫員(官方獸醫)為縣以下延伸機構工作人員。鄂州市各鄉鎮設有動物檢疫員(官方獸醫)1~2名,主要職責是依法實施動物防疫監督、動物及動物產品檢疫等工作。

隨著近年來消費者對肉食品質量的安全性要求越來越高,給動物衛生監督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創新工作思路和措施,不斷提高和完善動物衛生監督手段才能做好動物衛生監督工作。

1 鄉鎮動物衛生監督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1.1 執法人員少

根據《動物防疫法》第八條、第四十一條規定,縣級動物衛生監督機構具體負責實施轄區內的動物及動物產品檢疫和衛生監督工作,但在鄉鎮一級實施動物產地檢疫和屠宰檢疫、現場檢疫的人員均為鄉鎮畜牧獸醫站在編在崗技術人員,沒有專人負責,人員少,任務重,無法滿足工作需要。

1.2 動物免疫標識問題

動物免疫標識包括免疫耳標(即***號標)、免疫檔案。目前在耳標掃瞄和資料上傳方面存在很大的問題,主要原因一是識讀中使用人員(即產地檢疫人員)不固定;二是識讀中欠費續費手續繁瑣;三是因出欄上市動物少而耳標訂購數非常大,完不成任務;四是佩戴好的免疫耳標損壞嚴重等。

1.3 產地檢疫問題

動物產地檢疫是防控動物疫病和保障畜產品質量安全的第一道防線。然而在實際工作中,檢疫申報與「有報必檢」難到位。由於沒有專職的產地檢疫人員,且養殖戶防疫意識不強,法制觀念淡薄,不報檢現象多發,存在檢疫盲點死角。

對當前黨內監督工作的思考與對策

作者簡介 張路 1964 女,江蘇揚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 管委會辦公室政工師。江蘇省揚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 管委會辦公室江蘇揚州 225000 中圖分類號 d4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6 026x 2012 12 0000 01 黨內監督是新時期黨的建設的重大課題,正確認識當前黨內監督的...

2023年動物衛生監督工作總結2

縣動物衛生監督所 2010年工作總結及2011年工作謀劃 2010年動檢監督工作在縣局和市站 所領導的大力支援和幫助下,認真貫徹 中華人民共和國動物防疫法 和 河北省動物防疫條例 等有關法律和法規。認真開展動物產地檢疫 市場檢疫 屠宰檢疫,抓好動物強免及防疫監督,推動了全縣動檢 監督工作的開展。20...

衛生監督工作職責

各相關單位工作職責 一 駐鎮衛生所 農民健康工程及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領導組辦公室 工作職責 1 負責全鎮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各專案工作的組織 協調與推進 2 制定全鎮農民健康工程各專案實施方案或計畫並組織實施 3 加強農民健康工程各專案工作的宣傳 培訓,業務技術指導,加強基層人才隊伍建設 4 負責職責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