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標兵演講稿

2023-02-13 06:12:06 字數 3415 閱讀 1422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

很榮幸能夠站在這裡和大家交流,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捧一顆真心,換乙份真情》。

「我最想教會你們的是認認真真做人,快快樂樂學習。」這是我常常對學生說的一句話,就憑這種信念,在三尺講台上,我用真心教書,用真情育人,我相信:我捧一顆真心定能換來乙份真情。

去年6月,我送走了伴我6年光陰的66個孩子,他們畢業了,他們要遠走高飛了。離別時刻,一聲聲告別記憶猶新,縈繞耳邊:老師,我錯了,我今後再也不幹壞事了!

老師,我不想離開您!老師,我會想您,您會忘記我嗎?我們緊緊相擁,教室裡一片哭聲,任憑淚水肆意地流過臉頰,此時無法用言語來表達,我明白了,這6年,我用一顆真心換來了66份真情,這真情我怎能忘記?

這濃濃的師生情我怎能忘懷?

9月,新學期開始,由於xx老師遠走高飛了,學校安排我接任五年級6班的語文教學兼班主任工作。說實話,我何德何能擔此重任?!優秀的xx是一位名師,而我嶽良敏三個字只是乙個師名,我的心正如龔琳娜的神曲無比《忐忑》,怎麼辦?

換工作?被否定,不可能!帶著學校領導的信任,帶著同事們的鼓勵,我只**著頭皮試一試。

怎樣才能讓孩子們接納我?怎樣才能讓他們信任我?我曾試想:

學學xx同志吧,可是,她那麼高階大氣上檔次,再看自己,低階庸俗沒內涵,想學她,肯定行不通,別到頭成了邯鄲學步,丟失了自我。沒有自我的日子光想想都害怕,我的座右銘是:開開心心工作,輕輕鬆鬆生活。

於是,我下定決心:做真實的我,做幽默的我,做樂觀的我,還我廬山真面目,xx高階大氣上檔次,我zz也有特點呀:幽默樂觀不生氣,我要用一顆快樂的心,用一顆真心來走進孩子們的心裡。

開學第一天,孩子們對我充滿了陌生感,人與人的距離雖然很近很近,可心與心的距離卻很遠很遠;第二天,我正在講課,乙個女生突然哭了,我停下課,耐心詢問:「孩子,**不舒服嗎?需要我的幫助嗎?

」「我……想蔣老師了……」一句話觸動了我的靈魂,撥動了我的心弦,旁邊的幾個同學受到感染,眼圈紅紅的,噙滿了淚水,這就是孩子們的真情流露,我能阻止嗎?不能!我能生氣嗎?

不能!我還能繼續上課嗎?不能!

說實話,我也是乙個情商高於智商的人,xx的離開,我也萬分不捨,此刻,思念之情油然而生,於是,我停下課,動情地的問:「同學們,你們想蔣老師嗎?」「想!

」同學們異口同聲的回答。「xx老師感受到了,你們是有情有意的人,是知道感恩的孩子,這樣吧,你們把心裡話寫下來,表達你們的思念之情。教師節快到了,我會把你們寫的文章裝訂成冊,作為節日禮物寄給蔣老師。

」很明顯,我的聲音哽咽了,變調走音了。接下來,教室裡傳來了沙沙的書寫聲,伴隨著輕輕地啜泣聲,孩子們把堆積了四年的師生情,此刻全從筆尖流瀉出來,我悄悄地走出教室 ……

第二天,待大家盡情地抒發完自己的情感,心緒平靜之後,我問:「孩子們,你們想想,蔣老師會希望你們怎樣上課?」「認真聽講!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此刻,我順勢引導:「對呀,你們要把思念之情化作學習的動力,用優異的成績回報將老師。

」後來,我真的說話算數,把孩子們的作文裝訂成一本書,封面寫上「難忘師恩」,同學們在班上傳閱後, 寄給了xx。蔣老師激動地說:「這是我收到的最珍貴的禮物,最讓我感動的禮物,我將永遠珍藏。

」是呀,這不僅僅是一本書,那分明是孩子們一顆顆純真的心,乙份份深深的情。

一周時間過去了,我強迫自己記住了每個孩子的名字,見面時,我會呼喚孩子們的小名微笑著主動問好,我要帶著美美的心情,開始美好的一天;課堂上,我用幽默風趣的語言,讓同學們快樂的學習,用搞笑的方式讓他們輕鬆記住了容易出錯的「唇」字結構;課間,我為他們紛發糕點和豆漿,親切的喊著名字,微笑著摸摸頭,拍拍肩;有**鼻血了,我會為她止血;有人犯錯誤了,我會耐心教育,看透不說破,留有自尊,給他機會,知錯就改……

日子一天天悄然而過,孩子們的心在悄悄地融化,他們在《心語心願》本上寫道:今天,xx老師笑著問我好,我是學生,我應該尊重老師,下次,我一定大聲喊出:xx老師,您好!

今天,xx老師紛發豆漿時,我發現老師的額頭滲出了汗珠,我們全班70人,老師,您70次彎腰,70次起身,一定累壞了吧,xx老師,您辛苦了!今天,老師給我鼻子止血時,我看到老師那關切的眼神,彷彿是媽媽的感覺,我心底裡喊著:老師——媽媽,可我沒喊出口。

今天早讀,同學們書聲琅琅,而我又情不自禁地哼起了流行歌,想想xx老師給我那麼多次機會改正錯誤,我立馬"'剎車",加入早讀的隊伍……漸漸地,我發現孩子們和我心靈的距離越來越近了,我腳下彷彿踩著一朵幸福的雲,心裡猶如開滿了一園子花,感覺真是比吃蜜還要甜!望著孩子們綻開的笑臉,聆聽著他們的心聲,我有一種心醉的感覺!

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利用班隊課,開展各種班隊活動,如辯論賽、故事會、才藝大pk等;我鼓勵孩子們參加各種有益的比賽,如歌唱比賽、詩歌誦讀比賽,書法比賽,舞蹈比賽,車模、航模、建模比賽,演講比賽,籃球比賽等。籃球比賽時,我給運動員們買水,送水,雖然我不會打籃球,但我也在場邊跟著跑,加油助威,雖然我不懂籃球規則,可中場休息時,我也會像教練一樣布陣一番。總之,我與孩子們同呼吸,共命運,同參與,共歡笑。

後來,班上的孩子與我見面後,都會開心的問好,當我走到學校門口麵店時,我們班正在吃麵的孩子七八個,十來個會異口同聲的喊道:「xx老師好!」說來奇怪,這小小的問候彷彿是一劑良藥,確實能趕走心底的諸多不悅,心靈被淨化,自己感覺變得簡單多了;進教室,看著我那朝氣蓬勃的70張小臉,我的渾身就像充了電一樣,沒有了疲倦、沒有了心酸、心裡只是想著:

今天我讓這70個孩子收穫什麼呢?

乙份耕耘,一分收穫。沒有交流,就沒有教育,就沒有感悟,就沒有情感。走近學生,我要和每乙個學生成為朋友,讓他們尊重我,喜歡我,理解我。

就像一首歌裡唱的那樣:處處為你用心,一直最有默契。請你相信,這份感情值得感激。

上週星期三,是讓我最難以忘懷的日子。那天早上,當我剛走上講台,突然覺得全身發熱,由於趕著上課當時我也沒有在意,可是後來,我的聲音卻變得越來越無力,頭重腳輕,清口水直冒,反胃,噁心,我知道我的胃病又犯了,我快速跑向教室外的洗手池,就在這時,班上的幾個同學站了起來,跟著跑出來:「老師,您生病了嗎?

」「老師,您胃病又犯了嗎?」「老師,您感冒了嗎?」「老師,您歇一會兒吧!

」 老師……」一句句問候猶如一股股暖流頓時湧上心頭,就連班上最調皮的譚淼也端過來他的水杯:「老師,喝水!」我抑制不住幸福的淚水奪眶而出!

「老師,您休息,我們自己讀。」孩子們在班長的帶領下讀起了課文,他們的朗讀沒有了錯字,沒有了丟字,沒有了拖調,這是我聽過最動聽、最有情感的朗讀!此刻,我多想對孩子們說:

「親愛的孩子們,謝謝你們對老師的愛!能夠擁有你們的愛,老師即使再苦、再累,也覺得值!」

如今,當我走上三尺講台,看到那一雙雙求知的雙眼,當我看到孩子們在我的教育下茁壯成長,當我被學生圍著快樂地談笑,當學生把我當成了說知心話的好朋友,當家長告訴我說孩子越來越乖……那份快樂真的是從心底往外湧的,是任何物質財富都不能比擬的。說真的,當班主任很累,身累、心累,但是,我捧著一顆真心換來了一片真情,我感到自己擁有了乙個最美麗的世界!

最後,我想說:

天空不留下我的痕跡,但我已經飛過;

空谷不留下我的回音,但我已經鳴過;

榜上不留下我的功勞,但我已經做過;

捧一顆真心,只為換乙份真情,  為了信念,甘當春蠶絲方盡,  追求理想,笑成紅燭淚始幹!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師德標兵演講稿

2 構築師生共同的精神支撐,讓學生用一種信念武裝自己。電視劇集 亮劍 中的李雲龍之所以能夠帶出上陣嗷嗷叫 能徵且善戰的好兵,就是因為整個部隊有共同的精神支撐。老師帶學生也如此。我在管理學生時始終將構築師生共同的精神支撐放在首位,注意營造濃郁的文化氛圍以弘揚正氣 陟臧罰否。而確立班訓可謂是頗有效果的做...

師德標兵演講稿

萬寶小學校邱瑩 雨果曾說過 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教師就像那默默奉獻的綠葉,時時刻刻襯托著鮮花的嬌豔。師者,所以傳道 授業 解惑也。教師的品德和素養是教師發展的乙個重要前提,只有對 怎樣做一名好教師 這一問題有深刻的認識,才能對自己提出...

師德標兵評選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今天能在這裡發言,感到無比榮幸。沒有轟轟烈烈的壯舉,也沒有驚天動地的豪語,我,從事教育十多年來,以自己勤奮踏實的工作作風和誠信樸實的人格形象,一點一滴,一步乙個腳印地履行著乙個教師的神聖職責。從踏上講台的那一刻起,我就暗暗告訴自己,這不僅僅是乙份工作,更是乙份責任,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