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長在慶祝教師節大會上的講話

2023-02-13 06:15:03 字數 3994 閱讀 8803

鎮長在慶祝第二十乙個教師節大會上的講話

各位領導,老師們、同志們:

秋風習習,丹桂飄香。在這收穫的季節,在這金色的九月,我們迎來第個教師節。今天,大家在這裡隆重集會,慶祝教師的節日,並對在教育工作中做出重大貢獻的先進單位、優秀教師和尊師重教先進個人進行表彰,感受身為教育先進工作者的幸福和自豪。

在此,我代表鎮三套班子和全鎮萬人民向全鎮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節日的問候!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進單位和優秀教師及尊師重教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向曾經為大興鎮教育事業發展做出貢獻的離退休老教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良好的祝願!

向關心和支援大興教育事業發展的各級各部門和全鎮廣大幹群表示衷心的感謝!

今年是第個教師節。年來,我鎮的教育事業一年乙個新起點,成績令人矚目,經驗值得總結,前景更加輝煌。召開這樣一次慶祝大會,其目的就是認真回顧總結成績和經驗,弘揚先進,以次來推進全鎮教育事業更快發展,推動全鎮教育工作在新的學年度再上新水平,再登新台階。

動員和號召全鎮上下永葆尊師重教的優良傳統。真正把「科教興鎮、職教興鎮」戰略實施好。用最短的時間、用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實現「六有」和「一化兩率先」的目標,讓老師舒心、學生安心、家長放心。

同時,通過營造這種濃烈的節日氛圍,讓全體老師感到無尚光榮,感到自己的職業、崗位無比重要,讓全社會增強尊師重教的責任感。

中國是乙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國家,從古至今就有尊師重教的傳統美德,民間就有「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之說。教師職業是崇高而神聖的。任何乙個人的成長,都離不開教師的培養教育。

教師教給學生做人的道路,啟迪學生的智慧型,傳授給知識本領,為學生解答疑難的困惑。教師職業又是艱苦而辛勞的。教師淡泊名得,甘為人梯、嘔心瀝血、盡職盡責。

因此,教師獲得人們和社會的尊敬是當之無愧的。

下面根據三套班子研究的意見,講四點意見和希望!

一、對上一學年教育工作的簡要回顧

一年來,我鎮的教育事業在區委、區**的正確領導下,在區教育局的指導支援下,在全鎮近名教師的辛勤努力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回顧成績,讓我們浮想聯翩,思緒徜徉。近年來,我鎮教育事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變化,我們為此感到自豪;想到了教師節的確立和教師地位的不斷提高,我們為此感到欣慰;想到教育工作不容忽視的重要地位和欣欣向榮的發展前景,為此,我們感到鼓舞;想到了各個學校經過不懈努力,教學條件得到了較快的改善和提高,我們為此感到激動;想到全體老師精誠團結、凝心聚力抓教育,我們為此感到榮幸;想到了學校素質教育、特色教育不斷喜結碩果,我們為此感到充實;想到了在教育教學中有一大批不計名、不圖利的忠誠的同志默默無聞地貢獻著自己的聰明才智,我們為此感到敬佩;想到了我鎮教育工作在新的時期任務更光榮,但我們的教師精神更飽滿,我們為此感到振奮;也想到了,為了「六有」工程建設,我們的老師主動搬出校園,四處租房住,我們也為此感到內疚……回顧上一年我鎮的教育工作,可用個字概括——改善、提高、收穫

一、辦學條件大改善

為了提公升辦學品位,優化育人環境。我們大力度推進了學校軟硬體環境的改善,大力實施「六有」工程,中小學校都依據「六有」工程有關規定,搶時間、抓進度、保質量,確保全面完成「六有」,累計全鎮用於「六有」工程建設投入達餘萬元,新建、改建、擴建教學用房平方公尺。新建教學樓幢,學生宿舍樓幢,改建水沖廁所個,教育裝置投入近萬元,添置床鋪餘套,極大的優化了教育資源,使教育資源發揮了最大效益。

二、辦學質量大提高

教師們以飽滿的熱情投身於教學教研工作,學習新理論,接受新理念、新思想,運用新方法培育一代新人,促進了學生綜合素質的全面發展。師資隊伍建設穩步提高,形成了一支素質高、業務精、能吃苦、樂奉獻的教師隊伍,培養和鍛鍊出了一大批教學骨幹和學科帶頭人,他們的教學**多次在省市各級報刊發表、獲獎。他們用辛勤的汗水澆灌著幼苗,汗灑桃李園,情繫花果苗,老師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辛勤工作,桃李滿園是他們最大的樂趣。

中心校以藝術教育為突破口,強基保底抓特色教育,學生二胡、小提琴,教師樂隊正日臻成熟,編排的學生舞蹈多次參加市、區文娛演出,深受好評。各學校堅持以品德教育為主,增強學生德育意識。廣大教師用師德來感化學生,影響社會,既教學生知識,又教學生做人,學校把教書育人工作落到了實處。

同時,加強教科研工作,走出了一條「科研興校、科研強師」的發展之路。廣大教師參與課題研究熱情高、信心足,通過課題研究不斷提公升自身業務水平和科研能力,教育教學質量也得到了穩步提高、飛速發展。大興高中正瞄準國家級重點中學奮力衝刺。

「兩后」學生也都在各學校的努力下,百分之百地進行了技能培訓和職業教育,從而大面積地提高了勞動者的素質,顯現了教育的優勢。同時,各校都非常重視安全工作,「安全重於泰山」,抓好校園內外的治安環境管理,加強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等教育,增強教職工和廣大學生的安全意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各學校呈現出了穩定中求好的良好發展態勢。

三、桃李滿園大收穫。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的職業崇高而神聖的。古往今來,人們把教師比作蠟燭,比作春蠶,還有人把教師比作人梯、鋪路石、園丁等等。在今天這次會議上,受到表彰的名優秀教職員工、優秀教育工作者和名尊師重教的先進單位和個人,是全鎮教職工和社會各界的優秀代表。

在受表彰的這些優秀教師中,既有忠於職守、勇於開拓,治校有方的學校領導,又有傾盡愛心、精心育人、教育教學成果顯著的普通老師;既有埋頭苦幹、兢兢業業、任勞任怨,幾十年如一日、無私奉獻的老同志;又有初登講台、腳踏實地、謙虛好學、實績優異的教育新兵。正是有了這樣一支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的優秀教職員工隊伍和這樣一種優秀教育團隊精神,我鎮的教育事業才會有今天的興旺和輝煌!

總結上一學年度我鎮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績,是區委、區**正確領導的結果,是全體老師共同努力的結果,也是社會各界大力支援的結果,我再次向各級領導、全體老師和在座的各位嘉賓、同志們表示最衷心的感謝!

二、創新機制,建立品牌,把大興打造成教育強鎮、教育名鎮

教育是一項基礎性、戰略性產業,是科教興鎮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事業。教育事業的興衰,事關全鎮建設小康社會的程序。新形勢下的經濟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競爭,人才的競爭就是教育質量的競爭。

從長遠看,乙個地方人民素質的高低、掌握知識的程度,擁有人才的數量,決定著乙個地方經濟的發展速度、發展質量、發展後勁。我們大興是全區及全市的人口大鎮、經濟重鎮、全省示範鎮、全國重點鎮。在全區、全市、全省乃至全國都有著一定的知名度。

我們大興擁有一支近人的強大的教師隊伍,擁有數量龐大的中小學生,累計目前在校生達萬人,擁有良好的教學設施和基礎條件,可以說,已經成為全區的教育大鎮。但我鎮的教育水平距離建設教育強鎮、教育名鎮還有很大差距。要使我鎮教育水平與我鎮的知名度相稱,就必須以提高全民素質為重點,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振興大興教育事業,努力把教育大鎮打造成名校輩出、名師輩出、人才輩出的教育強鎮、教育名鎮。

建設教育強鎮、教育名鎮必須要做到四點:首先要把教育擺到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乙個有責任的黨委**、乙個頭腦清醒的領導幹部,必須要把教育工作放在優先發展的重要位置。

我們大興的歷屆班子歷來十分重視教育工作。關注教育、重視教育是黨委**的重要職責。全鎮上下、各級各部門一定要把推進素質教育、加快教育事業的發展作為自己的重要職責,對教育工作高看一眼、厚愛一層,擺上重要議程。

真正做到認識到位、領導到位、投入到位。其次要加快教育體制改革。改革是教育事業發展的動力。

要積極改革現有的教學內容、教學方式、教學手段,大力推進教育資訊化,進一步完善學校計算機網路,建立新型的教學模式;要善於吸取借鑑外地先進的辦學經驗、管理經驗和教學經驗,促進我鎮教學水平的提高。要創新辦學方式,加快推進辦學體制改革,盡快建立起教育發展**,在不斷加大財政投入的基礎上,積極引導和鼓勵社會力量支援和投入辦學,逐步完善以**投入為主、各種形式投入並存的新格局。三是加大名師名校長的培養力度。

一位名師往往能帶出一大批好學生,一位名校長往往能帶出乙個好學校。在區委、區**的正確領導下,在教育局的支援下,通過改革,建立和完善激勵機制、評價機制、競爭機制和淘汰機制,形成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良好局面,培養出一批在全區乃至全市有影響力、有號召力的名師、名校長,帶動全鎮整體教育水平的提高。四是要多出人才、多出高質量人才。

教育的目的是為社會培養各個層次的人才,為經濟和社會發展提供智力支撐。要把大興打造成教育強鎮、教育名鎮不僅要在培養人才的總量上實現重大突破,而且還要在培養人才的質量上有明顯提高。要向啟東那樣,從小學基礎教育抓起,從小就培養適應現代化建設需要,適應經濟發展的需要,為重點、名牌大學輸送人才,多培養優秀人才,多為國家和社會造就棟樑之才。

如果大興能象啟東那樣每年能夠為北大、清華這樣國內一流院校輸送一批高才生,就一定會樹立起大興教育的嶄新形象,就一定會把大興教育這張牌打響、叫亮。

姚校長在慶祝教師節大會上的講話

在第二十八個教師節表彰會上的講話 姚忠勵 各位領導 老師們 同學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歡聚一堂,共同慶祝第二十八個教師節。我代表學校對辛勤耕耘在教學戰線上,無私奉獻 任勞任怨的老師們致以節日的祝福!在今天的大會上,共有 名老師 名學生獲獎,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對獲獎的老師和學生表示祝賀。上學年,馬家中學在...

在慶祝教師節大會上的講話

城月鎮後溪小學朱文鋒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好!在這個秋風送爽,碩果飄香的日子裡,我們即將迎來了第27個教師節。作為一名普通的教師,能參加今天的慶祝大會,聆聽領導的諄諄教導,感受社會對教師的尊重,已經十分榮幸,又能作為教師代表在慶祝大會上發言,表達我們的心聲和對美好未來的憧憬,心情倍感激動。...

在慶祝教師節大會上的講話

在慶祝第二十七個教師節座談會上的講話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們 同志們 大家好!在這金秋送爽 春華秋實的美好時節,我們歡聚一堂,隆重慶祝第二十七個教師節。我謹代表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向默默耕耘 辛勤奉獻,為我縣教育事業發展作出積極貢獻的全體老師致以節日的祝賀和崇高的敬意!近年來,是我縣教育事業飛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