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標兵演講稿

2021-09-07 01:13:47 字數 1636 閱讀 5872

2、 構築師生共同的精神支撐,讓學生用一種信念武裝自己。電視劇集《亮劍》中的李雲龍之所以能夠帶出上陣嗷嗷叫、能徵且善戰的好兵,就是因為整個部隊有共同的精神支撐。老師帶學生也如此。

我在管理學生時始終將構築師生共同的精神支撐放在首位,注意營造濃郁的文化氛圍以弘揚正氣、陟臧罰否。而確立班訓可謂是頗有效果的做法。比如,今年我教高三美術複習班,學校習慣稱我們為「高美班」,鑑於學生**雜、缺少集體信仰、學習動力不足,我編寫了這樣的班訓:

斯志不以立志為志,以踐誌為志;斯巨集不以論巨集為巨集,以業巨集為巨集;斯高不以年高為高,以學高為高;斯美不以貌美為美,以德美為美;斯貴不以擺貴為貴,以涵貴為貴;斯尊不以顯尊為尊,以真尊為尊。內嵌「志巨集高美貴尊」之意,要求學生每節課前必須齊聲朗誦,久而久之,學生就形成了一種精神自覺,能夠以此嚴格規範自己的日常所為,健康快樂地成長,整個班級風氣純正,很少發生不如人意的事情。

3、 將尊重當做最好的藥劑,把寬恕當做最妙的**。平時老師和學生之間常會產生這樣那樣的不愉快,我們付出了,可學生不領情。其實,這多是教師不知尊重、寬恕學生所致。

我覺得教師首先得承認老師、學生是平等的人。教師須明白尊重學生方得學生尊重、寬恕學生才得學生認同。所謂「你敬人一尺,人敬你一丈」,「饒恕是人世間最大的美德」。

我從來都是和學生平等相處,和他們交心交友,我尊重他們;我不會抓住學生「錯誤」的尾巴不放,我知道寬恕他們尚不至死罪的過錯,我會給他們否定自我、糾正自我、肯定自我的機會。

4、 永遠維護公平正義,做學生信得過的主心骨。學校不是真空之地,它在承受著來自社會的各種因素的干擾;學生的心理並不是靜水一潭,他們在感受著類似於社會上的種種公正與不公正。我對學生一視同仁,不趨利不避害,妥當處理發生在學生之間的各種事情,讓學生永遠相信公正的存在,我就是他們正當利益的捍衛者,就是他們的主心骨。

5、 精細研究本專業教學工作,力爭成為學生成長的標桿。認真對待自己的本專業教學工作是對學生負責、有愛心的重要體現,沒有哪個不學無術的人堪為師表。工作十四年,我雖在教學上略有小成績,但從不敢有絲毫的懈怠,一直在積極尋求各種途徑破解乙個又乙個教學難題,一直在堅持向學科精英人物虔誠求教,一直在自己經營的教學田地中力求讓花兒綻放更奪目的色彩。

正所謂「什麼樣的老師帶出什麼樣的學生」,從某種角度講,我很多的學生把我當成了他成長路上的標桿,我的學生一心向學、成績優秀、品行端正、熱情大方。

三、我這樣理解教師

1、任何渴求進步的人都需要教師的扶助、引領,但沒有多少人真正能夠把教師捧得很高,中國的教師到現在為止,排行依然是「老九」。

2、別的領域的人可以犯錯,但教師沒被賦予犯錯的權力,大眾、國家、民族、時代對教師的期望很高,但沒有多少力量能夠力挺教師。

3、教師經濟基礎薄弱,孱弱的肩膀扛著生活的擔子,但再苦再累也不會撤離堅守的陣地。

4、我們深味了做教師的種種辛酸苦楚,但我們不用任何人強迫依然會如此忠誠地為教育拋灑汗水。教師就是這樣乙個自覺的群體。

其實,說句實在話,雖然「教師」這個字眼兒我們聽起來很平凡,但是我真的覺得肩上的擔子很沉。我不知道我這一輩子能為學生做出多少,也不知道他們能接受多少,但我在盡力地做,在盡心地愛著他們,在努力地為他們鋪設一條通往真善美境界的陽光之路!

「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不管世人如何解讀教師,我自有對這個職業的無限喜歡,不管我們被排到老九還是老十,世界一定需要我們以更優秀的姿態存在。我們的人生背囊中一定要帶上豁達、淡泊、責任和仁愛,我們的工作一定要投入飽滿的熱情。

一句話:「宅心仁厚乃為人師之根本」!

師德標兵演講稿

萬寶小學校邱瑩 雨果曾說過 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教師就像那默默奉獻的綠葉,時時刻刻襯托著鮮花的嬌豔。師者,所以傳道 授業 解惑也。教師的品德和素養是教師發展的乙個重要前提,只有對 怎樣做一名好教師 這一問題有深刻的認識,才能對自己提出...

師德標兵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好 很榮幸能夠站在這裡和大家交流,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 捧一顆真心,換乙份真情 我最想教會你們的是認認真真做人,快快樂樂學習。這是我常常對學生說的一句話,就憑這種信念,在三尺講台上,我用真心教書,用真情育人,我相信 我捧一顆真心定能換來乙份真情。去年6月,我送走了伴我6年...

師德標兵評選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今天能在這裡發言,感到無比榮幸。沒有轟轟烈烈的壯舉,也沒有驚天動地的豪語,我,從事教育十多年來,以自己勤奮踏實的工作作風和誠信樸實的人格形象,一點一滴,一步乙個腳印地履行著乙個教師的神聖職責。從踏上講台的那一刻起,我就暗暗告訴自己,這不僅僅是乙份工作,更是乙份責任,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