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考物理備考

2023-02-13 06:03:02 字數 3365 閱讀 9425

2023年中考物理備考:關注物理熱點問題

2013中考臨近,同學們都在緊張的複習當中,對於物理複習方法同學們可能還是掌握有所欠缺,物理這門自然科學課程比較難學,靠死記硬背是學不會的,一字不差地背下來,出個題目還是照樣不會做。隨著課改大面積的深入推進,各地中考的題型也發生了相應的變化。筆者研究了近幾年來、特別是近兩年來全國各地省市中考題,對於中考熱點提出以下幾個方面應注意的問題以供老師、同學們複習時參考。

一、複習要點

1.抓住基礎知識。中考試卷中易、中、難的試題比例為3:

1:1,對基礎知識、基本概念的考查應是中考的重點,但近年來對基礎知識的考查形式發生了變化,最主要的變化是摒棄了考查死知識的做法,而要求能在具體事件中辨認出該知識或規律。為此學生要做到複習細緻,在廣度上力爭不留漏洞。

2.聯絡實際,貼近生活。新課程的基本理念之一就是「從生活走向物理,從物理走向社會」這是中考命題的指導思想,那些最常見的生活現象最可能成為命題的素材。

例如:去年涉及的「指甲刀上的槓桿、自行車上的力學」等。複習時同學們應在近兩年的相關題目中了解此類題的出處、分類和答題技巧,更主要的是發現不懂的問題多親自去做、去看、去想,快速提高自己的觀察、分析能力。

3.重視開放型物理題的訓練。《考試說明》中提到:

考卷中要設定適量的開放性和綜合性題目,考查學生的發散思維和創新意識。對於此類題目因初中知識程度有限,只能是淺層次地開放,首先要放下畏懼心理。從近兩年物理命題中可看出,開放型物理題大致可分三類,即條件開放型、結論開放型、條件和結論都開放型。

對於開放型物理題常常沒有現成的解答模式,而是要利用發散思維進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觀察、分析。這就要求學生在平時練習中重視一題多解,不能淺嘗輒止。

4.加大科學**方法的學習和實驗技能的提高。近幾年中考物理題中科學**及實驗題的數量及分值呈上公升趨勢,掌握科學**及實驗題的型別及要求是解答試題的關鍵。

科學**及實驗題的型別主要有:(1)考查對問題實驗過程的感悟;(2)考查各種儀器在科學**及實驗中的作用;(3)考查科學**中對實驗資料的處理;(4)學生用一定的物理方法來**實驗;(5)學生自主設計性實驗。此部分的複習方法應在掌握一定的物理研究方法(尤其是控制變數法)的基礎上,系統全面地複習每個實驗及相關的基本內容,然後帶著疑問走進實驗室進行科學**,反覆操作練習,觀察實驗現象,分析實驗結果,從而彌補知識上的不足。

5.提高收集、分析和處理的能力。生活中源隨處可見,各種商品的說明、須知、用法及列車時刻表等都向人們提供著,善於迅速從資料中選擇出自己需要的是人們在生活中應具有的能力,因此近兩年圍繞銘牌、說明書、數形結合——物理圖象等命出了一些類題,應引起重視。

考試中的給予方式可以是圖表或文字,同學們要掌握解答此類問題的大致步驟,平時培養較強的閱讀能力,收集有益的能力,還需要有乙個良好的心理素質。

6.在普遍複習的基礎上,同學們應把所學知識再分成專題進行複習。複習時要把前後知識聯絡起來,使前後所學的知識相互遷移,連成線,織成網。

注意不同學科間知識的聯絡,擺脫「學科本位」思想是現代社會發展的需要。

二、熱點問題

通過觀察總結近兩年的各地中考試卷,發現熱點主要還集中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1)關注最新科技發展,例如磁懸浮列車、火星探測器、神舟飛船等;(2)關注時事新聞;(3)關注估測能力,例如估計考場溫度、估計自己上三樓的功率等;(4)關注問題的提出,例如試卷上給幅**,讓你針對**所畫內容提出乙個與物理知識相關的問題並解答。

三、題型結構

1.近幾年物理題型的顯著變化是多了定性的簡答題,少了定量的計算及死套公式的試題。學生對於陌生的簡答題普遍存在著不知如何著手,解答不得要領的毛病,再加上簡答題的題目很多,出題方式靈活,給中考複習帶來一定困難。

這裡將這種題目的分類及解答方法簡敘如下:

(1)縱向分類。按照課本內容逐一理解概念,把題目歸為:力的問題、運動問題、光的問題、蒸發問題、液化問題、浮沉、槓桿、安全用電問題等等。

每類題目都有各自基本的答題模式。(2)橫向分類。據解答方式不同,可把簡答題分為:

直接敘述題、用數學語言幫助解答題、需用圖幫助解答的問題。對於此類題目學生要認真體會答題的順序,理解每條答語與題目的聯絡,多做幾道題目,多比較答案就能創造性地答好問題。

2.科學**方法的考查「創新能力是乙個民族的希望」。教育的最終目的就是要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而獲得創新能力的一種重要途徑就是——科學**。

2023年中考物理熱點問題分析

2023年中考物理試題仍以新課程標準作為出題的依據,而新課程標準所體現的是從生活走向物理,從物理走向社會。

在2023年中考物理複習過程中,考生要善於採集熱點資訊,同時還應當關注新聞熱點,注意捕捉新聞事件中所包含或涉及到的物理知識,並善於與複習有機融合起來。在近幾年的中考中,命題趨勢逐漸發生一些變化,題目更注重考查考生對物理學的研究技能和方法,並且與理論實際緊密聯絡,考查考生利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針對這一趨勢,考生及教師更應該注意在這一方面加強,注意生活中發生的事情和社會熱點,從中尋找有價值的物理知識。

同學們需要注意的是,對現實的解釋,不能似是而非,一定要用語言準確描述出來。當然,注意生活實際,不等於放棄理論知識,相反,對知識的理論考查,現階段仍然是中考重點,在這一方面,考生要精選有代表性的題目,詳細解答,並且認真思考,做到舉一反三。

在2023年中考中注重科學技術與社會的聯絡,注重考查考生對自然現象和日常生活中的物理學道理的認識,考查考生對日常用品或新器件中的物理學原理的理解。近幾年的中考命題在聯絡生活貼近生活方面體現得尤為突出。

例如:家用電器已成為命題的熱點。家用電器有電燈、電水壺、熱水器、電冰箱、洗衣機、電磁爐、石英鐘、電飯煲等種類繁多。

通過收集和挖掘2023年各地中考和近期的模擬試卷,發現熱點主要集中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① 關注最新科技發展(例如磁懸浮列車,超導)。

② 關注時事新聞(如朝鮮進行核試驗,神州飛船)。

③ 關注估測能力(例如估計考場溫度,估計自己上三樓的功率)。

④ 關注問題情景(例如試卷上給幅**,讓你針對圖中所畫內容提出乙個與物理知識相關的問題,又如靜止在地面上的足球和鉛球,用腳輕輕一踢,足球會運動起來,而使鉛球運動起來就沒有那麼容易,針對以上情景,請你提出乙個值得**的問題)。

⑤ 關注**過程中的體驗(例如設計驗證猜想的體驗過程,體驗壓強、摩擦力、浮力)。

⑥ 關注**過程的思考(例如一般情況下光傳播的路徑是看不到的,你在實驗中顯示光路的方法是什麼?**流體壓強與流速的關係時,對著兩張紙片中間吹氣,是為了什麼?你是通過觀察什麼來判斷紙片間壓強大小變化的)。

⑦ 關注研究問題的科學方法(例如控制變數法、推理法等)。

⑧ 關注生活中的現象(例如芳芳做早餐時發現,同樣情況下煮沸一杯牛奶要比煮沸一杯水快。這是為什麼?請針對其中的原因提出乙個猜想,並簡述驗證猜想的實驗方案)。

在中考的各類題型中,實驗**題是分值比例最高的,但同時也是多數學生感到頭疼的一類題。能夠在中考中把握住實驗**題,就很可能脫穎而出。實驗題主要集中在力學,機械效率和電學的歐姆定律電功率等方面,所以,考生在最後的乙個月中,一定要重視對每一類實驗題的認真研究,要掌握原理方法,而不是單純地記憶答案。

2023年中考物理

注意事項 本卷試題中g值均取10 n kg 一 填空題 每空2分,共26分 將答案直接寫在橫線上,不必寫出解題過程 1.2011年11月3日,神舟八號 無人飛船與 天宮一號 目標飛行器成功實現對接 圖為對接示意圖 對接時二者的速度相等,這時以 神舟八號 為參照物,天宮一號 是 選填 運動 或 靜止 ...

2023年中考備考方案

隆陽區河圖中學 2012年初三學業水平考試備考方案 隆陽區河圖中學 二0一二年三月十八日 隆陽區河圖中學2012年初三學業水平考試 備考方案 學業水平考試,是學校的一件大事,牽動著每一位教師和每一位家長,是對學校辦學質量的一次檢驗,學業水平考試,表面上是考學生,在一定意義上也是考學校 考老師 考家長...

2023年中考物理學科備考計畫

4 加強 題與實踐性題目的練習。注意實驗 的複習,多設計一些與實驗 相關的題型。5 注重身邊的物理知識的教學。加強物理複習與現實生活中的物理知識的聯絡,加強物理與社會生活的結合。6 重視基礎,強化考點知識,培養學生的答題技巧,提高解題技能。四 具體措施 1 確定三階段的備考複習重點及目標 1 第一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