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普查摸底會議講話稿

2023-02-13 06:00:06 字數 4268 閱讀 6655

同志們:

事業興衰,關鍵在人。今天召開專門會議安排部署人才普查工作,充分表明了市委、市**對人才工作的重視程度,也表明了我市實施「人才強市」戰略進入了整體推進的新階段。剛才,建勳同志對這次人才普查工作做了具體安排,既是一次培訓,也是一次動員,希望大家認真領會,抓好落實。

下面,我講三個問題:

一、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在於抓好「人才強市」戰略

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人力資本是第一資本。人才開發在經濟社會發展中起著基礎性、戰略性和決定性的作用。各級各部門要站在打造工業強市、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高度,樹立科學的人才觀,充分認識實施人才強市戰略的重大意義。

第一,大力實施人才強市戰略,是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應對國內外激烈競爭的迫切需要。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程序加快,新技術革命蓬勃興起,產業結構調整加快,知識和人才已成為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主要推動力。誰擁有了人才的數量和質量,誰就擁有競爭和發展的優勢。

誰能把人才優勢轉化為知識優勢、科技優勢、產業優勢,誰就能夠贏得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從世界範圍看,隨著經濟全球化和知識經濟的發展,人才競爭已經在全球範圍內展開。世界各國紛紛制定新的人才戰略,加緊對優秀人才的爭奪。

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設的不斷深入和世貿組織的加入,國內人才競爭也日趨激烈,各地也爭先搶占人才制高點,相繼提出各自的人才戰略,並出台一系列重大舉措,廣納群賢,引才聚才。從我市情況看,我市經濟已進入快速增長期,迎來了前所未有的加快發展的良好機遇。但是隨著市場化改革的日趨深入和市場競爭的日趨激烈,我市產業層次低、企業技術水平低、產品附加值低等問題日趨突出。

要繼續保持我市經濟發展的強勁態勢,必須依靠科技進步,靠高層次人才,靠勞動者素質的提高。為此,我們一定要緊緊抓住和用好這一良好機遇,確立人力資本追趕是經濟追趕先導的工作理念,牢牢掌握人才資源開發的主動權,大力加強人才工作和人才隊伍建設,確保我市經濟社會快速健康發展。

第二,大力實施人才強市戰略,是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客觀必然。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是***基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需要,著眼於豐富發展內涵、創新發展理念、破解發展難題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樹立和落實科學的發展觀,說到底就是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最重要的是強調以人為本,把促進人才的健康成長和充分發揮人才的作用放在重要位置。

從這個意義講,科學的人才觀與科學的發展觀是密不可分的。因此,各級領導必須強化「以才積力、以才蓄勢、以才興業、以才強市」的認識,更新觀念,創新思維,形成以下共識:千資源萬資源,人才是第一資源,人才資本是最具活力的資本;這本事那本事,善用人才是第一本事,人才戰略是加快發展最重要的戰略。

在具體工作落實上更應切實做到,把人才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戰略位置,不斷完善人才工作機制,搭建人才施展才華的平台,創造人才輩出的環境,使新密成為集聚人才之地、人盡其才之所。

第三,大力實施人才強市戰略,是打造工業強市,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根本保證。結合新密實際,市委作出了打造工業強市,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決策部署。打造工業強市、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固然要靠資金、靠專案、靠政策、靠環境等,但歸根結底要靠人,核心是要抓住人才這個根本。

目前,我市在人才競爭中還處於相對劣勢,人才總量相對不足,分布和結構不夠合理,截止去年底,全市人才總量不足4萬人,僅佔全市總人口的5.31%,其中大專以上學歷的只佔28.7%,高中初級職稱比例僅為1:

1.3:1.

8,與國際公認比較合理的1:3:6的職稱結構比例差距很大。

尤其是高層次、高技能、複合型、外向型和創新型人才緊缺,選才用才的機制不活,人才發展環境不夠寬鬆等問題突出,已很大程度上制約了經濟社會的發展。今後如果不能緊緊抓住人才這個根本,就更難以實現經濟發展的提速、增效和進製,我們打造工業強市的目標就會成為一句空話。因此,無論是反思過去,立足現在,還是著眼未來,要實現打造工業強市的戰略目標,加快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程序,不僅要有強烈的機遇意識,更需加強人才資源能力建設,造就順應時代發展要求、具有開拓創新能力的高素質人才隊伍;更需要全市上下深化人才工作體制改革,加快人才結構調整,優化人才資源配置,集聚並充分發揮各類人才的作用。

總之,小康大業,人才為本。全市上下一定要把思想認識統一到***、***關於人才工作的決定精神上來,把行動凝聚到市委、市**實施人才強市戰略部署的具體要求中去,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真正在思想上把人才強市戰略作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戰略制高點,努力形成育才、引才、聚才和用才的良好氛圍與政策優勢,營造鼓勵人才幹事業,支援人才乾成事業,幫助人才幹好事業的社會環境,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湧流。

二、實施「人才強市」戰略的重點在於培養高層次人才

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既要有規模,更要有質量,堅持多出人才,出好人才。高層次人才主要包括黨政人才、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專業技術人才,是人才資源的主體,也是我們通常所稱人才的所指範圍,對整個人才隊伍建設具有重要的示範帶動作用。培養用好了乙個高層次人才,就可以帶動乙個人才群體;培養造就各級各類高層次人才,就可以帶動整個人才隊伍建設。

因此,要堅持三支隊伍一起抓,著重培養造就大批適應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高層次、創新型人才,帶動整個人才隊伍建設,盡快形成一支門類齊全、梯次合理、素質優良、新老銜接、充分滿足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強大人才隊伍。

總體上看,我市人才隊伍的整體素質不高,特別是高層次的人才數量較少,各行各業都面臨著缺技術、缺專家、缺人才的局面,嚴重制約了全市經濟結構調整的步伐。要把培養引進高層次人才作為加快發展的重要突破口,按照不求所在,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但求所為的思路,探索規律,創新方法,努力為高層次人才脫穎而出、健康成長、發揮才幹創造良好的機制和環境。

一是建立和完善人才培養機制。緊密圍繞我市支柱產業發展、經濟結構調整、城市功能完善等工作,制定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人才發展規劃,使人才培養目標同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相統一,工作措施與體制改革方向相一致,人才結構與產業結構相協調。

二是建立和完善人才引進機制。引進乙個人才,可能成就乙個產業;流失乙個人才,可能毀掉乙個產業。要把引進人才與引進專案結合起來,與重大課題攻關結合起來,與重點產業發展結合起來,實現人才引進與專案對接,與產業互動,走出一條我市人才規模迅速擴大、人才結構不斷優化的新路子。

在加強各類人才隊伍建設的同時,要把重點人才、高精尖人才作為引進工作的重點,盡快解決我市高階人才嚴重不足的問題,使我市人才隊伍「金字塔」的塔基越來越寬,塔尖越來越高。

三是建立和完善人才流動機制。人才作為一種核心資本,必須在流動中才能實現增值。要打破人才的城鄉、地區、部門、行業、所有制界限,實現各類人才隊伍之間、體制內與體制外人才之間、##內外人才之間的彼此貫通和相互流動,為##的振興和發展積聚強大的人才力量。

要採取有效措施,形成「用人不養人,留人不拴人」的人才柔性流動機制。要制定激勵政策,鼓勵人才到基層、農村和企業一線、艱苦地區工作,解決我市人才分布不均衡的問題。

三、管好用好人才的前提在於發現掌握人才人才作為一種資源,只有充分發現掌握,才能合理開發利用,發揮最大效益。當前,人才的定義範圍越來越廣,涵蓋面越來越大,分布社會各行各業,對我們管好人才、用好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這次人才普查是全面深化人才工作的第一步,目的就是要全面、準確、詳細地摸清全市人才基本狀況,拓寬人才工作視野,理清人才工作思路,創新人才工作機制,制定切實可行的人才發展規劃,為強力實施「人才強市」戰略打下堅實基矗

人才普查從形式上看,類似於人口普查、經濟普查,是一項巨大的系統工程,涉及到社會的各個層面,時間緊、任務重、標準質量要求高,可資借鑑的經驗少,情況比較複雜。各級黨委、**要充分認識做好這項工作的重要性、複雜性、艱巨性,列入重要議事日程,精心組織,明確責任,紮實推進。

一是加強領導,統籌安排。各級各部門都要明確主抓領導,抽調精幹力量具體負責,確保人才普查工作順利開展。由於這次人才普查實行的是條塊結合,希望各單位、垂直管理部門要和人事部門密切配合,相互支援,積極完成普查任務,按時上報普查資料。

現在已接近年底,大家的工作任務都很重,要統籌考慮,合理安排,精心組織,認真搞好普查工作,確保普查的時效性和準確性。

二是明確職責,落實責任。各級各部門要根據各自工作範圍和職能,制定詳細周密的工作方案,特別是要注意疏通沒有直接隸屬關係的普查物件,加強協調,搞好對接,明確任務,責任到人。要建立工作責任制,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

主管領導要親自過問,把握進度,把好質量,加強具體指導。每位直接從事人才普查的同志要增強工作事業心和責任感,高度負責,全身投入,認真工作,逐人逐項地核准核實情況,做到物件不漏、差錯不出,高標準完成這次普查任務。

三是搞好溝通,加強督查 。市人事勞動局要認真做好各項準備工作,積極協調好與各方面的關係;要加強工作督導,及時研究普查中遇到的問題;要加強工作排程,及時了解工作進度,督促各有關部門抓好工作落實;要嚴格督查把關,對走過嘗統計走形式的,要進行通報批評。各單位要切實抓好落實工作,確保按時完成普查工作任務,對人才普查中遇到的問題,要加強溝通,認真研究,共同解決。

同志們,這次人才普查是我市一項全新的工作,關係「人才強市」戰略能否順利實施。各級各部門要以認真求實的態度、紮實嚴謹的作風做好每一項具體工作,高標準、高效率、高質量地完成這次人才普查任務,為市委、市**科學決策提供準確依據,努力開創我市人才工作的新局面。

謝謝大家!

地名普查工作會議領導講話稿

這個工作可讓學生分組負責收集整理,登在小黑板上,每週一換。要求學生抽空抄錄並且閱讀成誦。其目的在於擴大學生的知識面,引導學生關注社會,熱愛生活,所以內容要盡量廣泛一些,可以分為人生 價值 理想 學習 成長 責任 友誼 愛心 探索 環保等多方面。可以根據普查的結果來對某些地名進行更改。下面是查字典 小...

會議講話稿

經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12年3月日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經營工作會議,研究和佈署下一步 經營工作。剛才,就經營工作做了具體的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希望各單位認真抓好貫徹落實。下面,我講四個方面的意見。一 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打牢推進經營工作的思想共識 各級黨組織要把始終把加強學習 更新觀...

會議講話稿

1 會議開幕詞 寫作要求 首部 標題 事由和文種 時間 標題之下,年月日 會議開幕 稱謂 會者身份和會議性質確定 正文 宣布會議開幕,對會議規模及會者身份作簡要介紹,對會議的召開及與會人員表示祝賀 闡明會議的意義 對以往工作情況的概括總結,對當前形勢的分析,說明會議是在什麼形式下,為解決什麼問題和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