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考化學備考方案

2021-10-18 05:21:45 字數 1907 閱讀 8287

一、指導思想

強化學生基礎知識,培養學生實驗技能,貫穿「從生活走向化學,從化學走向社會」理念,突出化學知識與生活、社會、科技之間的聯絡,拓展學生的化學思維。

二、具體複習策略

根據學生現有的知識和基礎,我們採取了以下策略進行複習:

(一)、回歸教材、夯實基礎。

這段時間的化學複習要以教材為主,教材是命題的出發點和歸宿,課程標準、考試說明是命題依據。所以學生要在教師的帶領下全面複習基礎知識,清理考點,做到把知識點掌握得"如數家珍",應用起來就會"得心應手,順理成章",反之,在做題時就會感到"反應遲鈍,無從下手"。

複習時可從以下兩方面進行:

1.歸納整理,提煉深化對於化學基本概念和原理要:理清概念、吃透原理,分門別類,形成系統。

一些概念和原理容易混淆,建議考生採用對比複習尤其要對重要性、關鍵性詞語整體把握,弄清楚使用範圍和條件。對元素化合物知識要:梳理知識,變零為整,織成網路,反覆運用。

這部分知識是初中階段的考查重點,一定要熟練到位。對於常見實驗儀器、實驗基本操作、常見氣體的製備、混合物的分離及提純、常見物質的鑑別等基礎實驗內容要做到熟練掌握。關於化學計算,複習時把握計算實質和常見題型,總結規律和技巧。

2.強化記憶,理解貫通對於有些知識必需加強記憶如:元素符號、化合價、化學式、物質的顏色、溶解性、物質的性質反應的現象、金屬活動性順序等。

而基本概念和原理不能死記,必須理解透徹,只有理解才會融會貫通,才能在考試中順利解決問題。

(二)、跳出題海、提高解題技巧

做題是複習的主要手段,做題時不能盲目,要分層次。

第一層:做基礎題。複習某些知識點後,需熟悉它,記憶它,理解它,應用它。這時可作一些簡單的、專一的題目,數量不必過多。

第二層:做難一點的題目。這是做題的重點,因為這類題是中考的重點。

它往往包含幾個知識點,具有一定的綜合性和靈活性,題型也比較複雜。做這類題要注意思考和總結,有意識地把題目歸類,並從中尋找規律。不要就解題而解題,要善於通過發散思維尋求同一問題的不同解題思路和方法,力爭做到舉一反三。

第三層:做難題,即綜合性強的題,是獲得高分的關鍵。各種解題思維方式混雜在一起,要將分析與綜合兩種思維方法有機地結合起來。

把握各部分知識之間的聯絡,注意發揮知識的整體機能,以形成自己對付這類題的方法。做題還要注意分析自己的不足,根據自己的不足,善於查缺補漏,利用以前的聯絡本、試卷,把不懂之處、易錯處、常錯處、常考處一一總結歸納,對自己的情況要心中有數,便於利用有限的時間彌補不足,根據自己的薄弱環節,加強專項訓練。更要注意努力使知識連貫,尋找解題規律,培養自己的「題感」。

同時在解題的過程中不斷的提高審題能力,加強語言表達的規範性這是獲得高分的保障。

(三)、注重**、培養能力

化學是以實驗為基礎(以理論為指導)的科學,由於實驗**題比較符合化學學科特點,所以這類題型在近幾年來的中考中是比較熱門的題型,它著重考查學生的學習過程。有關科學**的內容會涉及到全書各部分內容,但常見的內容有:空氣的成分、反應的催化劑、水的組成、合金的成分、微粒的性質、質量守恆定律、碳的化合物的性質、燃燒的條件及滅火的方法、離子的性質、金屬鏽蝕的條件及防鏽措施、金屬的化學性質、金屬的活動性強弱、酸鹼鹽之間的關係等。

科學**雖然包括八個要素,但在命題上一般選取幾部分要素考查科學**能力和科學精神,主要從下面幾方面進行考查:

1.考查提出猜想的能力。

2.考查利用化學知識設計實驗方案和實施實驗的能力。

3.考查實驗分析與評價能力,主要從實驗方案、實驗裝置、實驗操作、實驗結論、實驗誤差以及到環境、能源等角度對實驗進行分析和評價,創新改進實驗方案,完善實驗結論方面考查。

(四)、把握熱點,關注社會,知識遷移,靈活應用

社會關注的熱點也是中考的熱點,如環境問題、能源問題、安全常識及科學新發現、新技術等,這類題目即體現了化學學科的應用性,也考查了學生關注社會、自然的情感和品質,同時也體現了當前中考的熱點。所以考生必須密切關注這些資訊,與所學知識聯絡,適當進行知識的遷移和應用,做到應對自如,得心應手。

2023年中考化學備考方案

認真對待每次月考,一是每次月考前要認真做好複習工作 二是強調學生認真對待考試,加強監考,培養學生考試的心理素質 三是考試後認真總結每次月考的情況。及時反饋資訊,及時診斷,及時反思,及時研究,制訂和調整教學方案,提高測評的質量,為中考夯實基礎。四 積極轉化 差生 學困生 我所教班級都存在著一批成績較低...

2023年中考化學備考計畫

現在已經完成了初中階段的所有知識內容,全面進入中考複習階段,為了激發學生學習化學興趣,培養學生的科學態度和科學的學習方法,讓更多的學生上理想的高中繼續深造,完成學校與上級布置的任務,特制定如下複習計畫 一 現狀分析 本屆學生大多數理科的基礎不是很好,自主學習能力不強,理解能力有限,學習化學大多同學對...

2023年中考備考方案

隆陽區河圖中學 2012年初三學業水平考試備考方案 隆陽區河圖中學 二0一二年三月十八日 隆陽區河圖中學2012年初三學業水平考試 備考方案 學業水平考試,是學校的一件大事,牽動著每一位教師和每一位家長,是對學校辦學質量的一次檢驗,學業水平考試,表面上是考學生,在一定意義上也是考學校 考老師 考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