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考化學備考方案

2021-12-23 15:00:52 字數 2346 閱讀 8239

認真對待每次月考,一是每次月考前要認真做好複習工作;二是強調學生認真對待考試,加強監考,培養學生考試的心理素質;三是考試後認真總結每次月考的情況。及時反饋資訊,及時診斷,及時反思,及時研究,制訂和調整教學方案,提高測評的質量,為中考夯實基礎。

四、積極轉化「差生」(學困生)

我所教班級都存在著一批成績較低的所謂「差生」,他們是提高平均分數最大的「潛力」,只要我們工作得當,就可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1)對「差生」的管理,重在心理調整,讓他們養成習慣,提高興趣,增強自信;要分出層次,因材施教,不能盲目拔高。「差生」的中考複習要採用抓大放小的策略。對於「差生」要學會捨得拋開難題,力求基本題少丟分,中檔題多拿分。

(2)「差生」中考複習要堅持「小步子,密台階,勤反饋,多鼓勵」的原則。

(3)「差生」的心理輔導,重在激發內在的學習動力,要讓他們找到學習的快樂,找到適合他們的目標,要努力讓他們對學習痴迷,並對此樂此不疲。

五、複習策略

1、重視基本概念的教學

化學基本概念的教學對於學生學好化學是很重要的。在教學中,既要注意概念的科學性,又要注意概念形成的階段性。由於概念是逐步發展的,因此要特別注意遵循循序漸進,由淺入深的原則。

對於某些概念不能一次就透徹地揭示其涵義,也不應把一些初步的概念絕對化。在教學中要盡可能做到通俗易懂,通過對實驗現象和事實的分析、比較、抽象、概括,使學生形成概念,並注意引導學生在學習,生活和勞動中應用學過的概念,以便不斷加深對概念的理解和提高運用化學知識的能力。

2、加強化學用語的教學

元素符號、化學式和化學方程式等是用來表示物質的組成及變化的化學用語,是學習化學的重要工具。在教學中,要讓學生結合實物和化學反應,學習相應的化學用語,結合化學用語聯想相應的實物和化學反應。這樣,既有利於學生記憶,又有利於加深他們對化學用語涵義的理解。

還應注意對化學用語進行分散教學,通過生動有趣的學習活動和有計畫的練習,使學生逐步掌握這些學習化學的重要工具。

3、重視元素化合物知識的教學

元素化合物知識對於學生打好化學學習的基礎十分重要。為了使學生學好元素化合物知識,在教學中要注意緊密聯絡實際,加強直觀教學,實驗教學和電化教學,讓學生多接觸實物,多做些實驗,以增加感性知識。要採取各種方式,幫助他們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重要的元素化合物知識。

在學生逐步掌握了一定的元素化合物知識以後,教師要重視引導學生理解元素化合物知識間的內在聯絡,讓學生理解元素化合物的性質,制法和用途間的聯絡,並注意加強化學基本概念和原理對元素化合物知識學習的指導作用。

4、加強實驗教學

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實驗教學可以激發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幫助學生形成概念,獲得知識和技能,培養觀察和實驗能力,還有助於培養實事求是、嚴肅認真的科學態度和科學的學習方法。因此,加強實驗教學是提高化學教學質量的重要一環。

在教學中,要堅決防止只重講授、輕視實驗的偏向。在實驗教學中,要注意安全教育,要教育學生愛護儀,節約藥品。

5、關注社會熱點——stsef(科學、科技、社會、環境、生活)

6、重視【說明與檢測】

結合去年的經驗與教訓,深深地體會到,備考就一定要備好這本書,不能因為後面有答案,就忽略不講,或者因為時間緊張就不管不問,這本書就是考試的指南,老師和學生要足夠重視。

六、教學進度

第一階段(4月初):本階段完成所有新課的教學工作。

第二階段(4月初——月底):本階段師生以《2023年中考各學科考試說明》為綱,以書本為本,過好課本關。要求師生認真紮實地把中考所考知識全面複習一遍,對課本上的每一單元、每一章、每乙個知識點都必須熟練、吃透。

本階段複習結束後,科任老師認真總結第一輪複習情況,研討下一輪複習重點、方法、對策。利用兩操及課餘時間針對實驗操作考試內容進行強化訓練作好充分準備迎接考試,本階段進行第

一、二次模擬測試。

第三階段(5月——月底):本階段以分類複習為主,以突破難點、解決重點為重點,落實第二輪複習,在學生全面把握基礎知識上,突出抓好考點、難點、重點。以精講帶練,以練形成能力,特別是培養學生的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應變能力,達到「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的要求,本階段的強化練習以套題練習為主,兼顧教師自選例題作必要的補充。

小結第二輪複習情況,研討第三輪複習對策,本階段進行第三次模擬測試。

第四階段(6月——22日):本階段以【說明與檢測】綜合練習為主,以適應性練習及檢查反饋指導為重點。以模擬練習作為檢測複習效果及學生對「雙基」的掌握情況。

有目的、有針對性地開展個別輔導工作,做到定物件、定時間、定任務,使不同層次的學生都有一定的提高,落實第三輪複習,通過訓練、模擬測試,使學生能熟悉題型,把握解題方法。深入實際做好查漏補缺,進一步對考試重點、難點、熱點、考點進行整合強化,同時培養學生的良好學習心理狀態和應考心態,迎接中考。

總之,通過精心備課,提高課堂效率,讓學生學得輕鬆、愉快而有效,力爭及格率、優秀率能提公升,尤其要大面積提高中等生、中等偏下學生的成績。在2023年中考中,力爭完成學校下達的目標。

2023年中考化學備考方案

一 指導思想 強化學生基礎知識,培養學生實驗技能,貫穿 從生活走向化學,從化學走向社會 理念,突出化學知識與生活 社會 科技之間的聯絡,拓展學生的化學思維。二 具體複習策略 根據學生現有的知識和基礎,我們採取了以下策略進行複習 一 回歸教材 夯實基礎。這段時間的化學複習要以教材為主,教材是命題的出發...

2023年中考化學備考計畫

現在已經完成了初中階段的所有知識內容,全面進入中考複習階段,為了激發學生學習化學興趣,培養學生的科學態度和科學的學習方法,讓更多的學生上理想的高中繼續深造,完成學校與上級布置的任務,特制定如下複習計畫 一 現狀分析 本屆學生大多數理科的基礎不是很好,自主學習能力不強,理解能力有限,學習化學大多同學對...

2023年中考備考方案

隆陽區河圖中學 2012年初三學業水平考試備考方案 隆陽區河圖中學 二0一二年三月十八日 隆陽區河圖中學2012年初三學業水平考試 備考方案 學業水平考試,是學校的一件大事,牽動著每一位教師和每一位家長,是對學校辦學質量的一次檢驗,學業水平考試,表面上是考學生,在一定意義上也是考學校 考老師 考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