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慶祝教師節暨優秀教師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2023-02-13 05:45:02 字數 2988 閱讀 1755

各位老師、同志們:

金秋時節,碩果滿園。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共同慶祝第23個教師節,表彰教育戰線及關心支援教育工作的優秀分子。我謹代表市委、市**,向全市廣大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的問候,向曾為q州教育事業發展做出重要貢獻的離退休老教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優秀教師和春蠶獎、綠葉獎獲得者表示熱烈的祝賀,向長期關心支援和推動我市教育事業發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是傳承人類文明的載體,中華民族自古就有尊師重教的光榮傳統。五千多年的發展歷史、博大深厚的文化積澱、燦爛輝煌的文明成果,無不與教育的貢獻緊緊相聯。

正如***總書記在全國優秀教師代表座談會上指出的:「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科技進步日新月異,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知識越來越成為提高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的決定性因素,人才資源越來越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性資源,教育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域性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中國未來的發展,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歸根結底靠人才,人才培養的基礎在教育。

教育是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的基本途徑,是發展科學技術和培養人才的基礎工程。大力發展教育事業,是發揮我國人力資源優勢、建設創新型國家、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然選擇」。

近年來,我市各級黨委、**始終堅持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緊緊圍繞「兩大目標」和「三大戰略」,全面實施科教興市和人才強市戰略,以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為目標,堅持特色發展,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教育事業發展,取得了可喜成績。農村教育「五項工程」順利推進,到目前為止,累計投入資金億元,惠及20多萬農村學子,農村教育發展成效得到省委、省**高度肯定。職業教育「六大計畫」全面落實,出台並實施了關於進一步加快發展職業教育的政策意見,成功舉辦了「首屆浙閩贛皖九市職業教育發展論壇」,為進一步打響q州職教品牌、打造四省邊際職教培訓中心奠定了基礎。

教育「創強」成效明顯,繼龍游縣成為第3批省教育強縣後,kc區和江山市今年被正式公布為省第4批省教育強縣;全市省教育強鎮(鄉)總數達62個。義務教育標準化學校建設工作不斷推進,已有76所學校通過認定。基礎教育協調均衡發展,總體水平明顯提高。

按照「優布局、促均衡、提質量」和「四個集聚」的思路,中小學校校網布局進一步整合優化;實施高標準高質量「普九」,全市九年義務教育完成率達 %;初公升高比例達 %,普職招生比保持在1:1左右,特殊教育快速發展,全市「三殘」少兒入學率達 %。q州學院辦學水平穩步提高,全日制在校生規模突破萬人大關,高等教育發展取得新成就。

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各級黨委**高度重視和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結果,更凝聚著全市廣大教育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長期以來,廣大教職員工特別是以今天在座的為代表的一大批優秀教師,作為教育第一線的直接實踐者和創造者,克服各種困難,辛勤耕耘,默默奉獻,充分發揮了教育發展改革的主體作用,為q州的教育事業發展、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贏得了全社會的普遍尊重和讚譽。在你們身上,集中體現了新時期人民教師愛黨愛國和忠於人民的政治熱情,恪守以身立教、甘為人梯的職業道德,崇尚科學創新的探索精神,堅持以人為本、一切為了人的全面發展的先進理念。

正是這些優秀的品質,塑造了當代教師的光輝形象,也為當今社會創造了寶貴的精神財富。你們無愧於「光榮的人民教師」,為全社會樹立了優秀榜樣!

當前,我市經濟社會發展正處於十分關鍵的時期。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推動q州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關鍵在人才、在科技、在創新,人才、科技、創新的根本在教育。促進教育事業加快發展,是落實「兩大目標」和「三大戰略」的重要基礎和保障。

要深入學習,深刻領會****在全國優秀教師代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實際加以貫徹落實。要進一步強化優先發展的意識。各級黨委、**要始終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自覺加強對教育工作的領導,按照總書記提出的「經濟社會發展優先安排教育發展、財政資金優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資源優先滿足教育和人力資源開發需要」的要求,努力加大投入,不斷改善辦學條件,認真落實支援教育發展的各項政策,大力營造重視教育、尊重教師的社會環境,積極為教育、為教師辦實事、辦好事,幫助解決實際困難,並隨著經濟的發展逐步改善教師待遇,為廣大教師創造良好的工作、學習、生活環境,吸引和鼓勵優秀人才從事教育工作,努力打造「教育名市」。

要進一步強化統籌發展的意識。深入實施農村基礎教育「五項工程」,進一步完善中小學校校網布局,紮實開展教育「創強」,普及和鞏固義務教育、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質量、積極拓展**教育和繼續教育,促進各項教育事業統籌協調發展;要大力促進教育公平,積極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向農村學校、薄弱學校傾斜,讓每乙個孩子都能享受到高質量的教育。要進一步強化特色發展的意識。

尤其要把職業教育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緊貼我市和周邊地區特色產業的發展需求,全面落實扶持職業教育加快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整合各方面資源,加大投入,促進職業教育又好又快發展,為區域特色產業發展提供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致力於打造四省邊際職教培訓中心。要進一步強化創新發展的意識。大力推進教育體制改革和創新,積極探索適應形勢發展要求的教育管理體制、教育投入體制,加強教育資源整合和優化配置,改進培養模式、教育內容、教育方法,著力提高教育質量。

要進一步強化科學發展的意識。堅持以人為本,著眼於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的文明進步,進一步發揮教育系統的人才資源優勢和示範引導作用,在全社會大力弘揚科學精神和創新文化,提高全民文明素質,為建立「學習型」城市、建設「和諧q州」作出應有的貢獻。

國運興衰,繫於教育;教育興衰,繫於教師。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肩負著繼承與創新人類文明、促進社會經濟繁榮、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的崇高使命。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和新的要求,教育系統的全體同志要深刻領會和全面貫徹***總書記在全國優秀教師代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社會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愛崗敬業,開拓創新,努力為q州教育事業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藉此機會,我想對廣大教師,特別是今天受表彰的優秀教師們提出四點希望:

一是希望你們立足高起點,堅持不斷學習,進一步提高素質。當今時代,新知識層出不窮,知識更新週期不斷縮短,每個人都需要加強學習,終身學習。教師作為知識的傳播者和創造者,更應該與時俱進,不斷充實自己,提高教學水平和綜合素質,促進自身專業發展,爭做學者、專家型教師。

教育系統要成為學習型系統,學校要成為學習型團體,教師要爭當學習典範。希望你們增強學習的主動性和自覺性,既要學好專業知識,實現知識更新,跟上時代步伐,又要學好其他知識,不斷拓展知識面,做熱愛學習、終身學習的榜樣。

二是希望你們堅持高要求,加強修身立德,成為社會楷模。古人云:

[1][2]下一頁

慶祝教師節暨先進教師表彰大會主持詞

慶祝第27個教師節暨先進教育工作者表彰大會主持詞 同志們 金秋送爽,在新學期剛剛來臨之際,我們懷著無比喜悅的心情,迎來了第27個教師節。在過去的一年中,我校教育教學條件不斷改善,教學質量穩步提高,學科建設快速發展,學校體制改革也邁出了堅實的腳步,這些成績的取得,無不凝聚著我校全體教育工作者的心血和汗...

我縣舉行慶祝教師節暨表彰大會

本報訊 9月9日,我縣在影劇院隆重舉行慶祝第29個教師節暨表彰大會。大會為對尊師重教 教書育人先進單位 高考成績突出單位及先進個人分別進行了表彰。何偉光縣長作重要講話,吳維紅副縣長宣讀表彰決定,縣政協副主席 教育局局長黃偉平作2012 2013學年教育工作情況匯報。縣四套班子,各鎮黨委書記 鎮長 分...

在鄉教師節優秀教師表彰大會上的發言稿

今天,大家在這裡隆重集會,慶祝廣大教師自己的節日,並對在教育工作中做出突出貢獻的先進單位和優秀教師進行表彰。這充分體現了鄉黨委 對教育事業的高度重視,進一步向全社會表明了黨委 關心和支援教育事業的心聲。在此,我首先代表鄉黨委 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優秀教師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全鄉200多名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