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年級優秀班主任經驗介紹發言稿

2023-02-13 05:45:04 字數 2142 閱讀 1836

尊敬的校領導,各位同仁!

大家好,我叫黃x,現擔任高三(xx )班班主任。很高興學校提供這樣的平台,使我能夠代表高三年級在這裡和大家分享班級管理工作中的點點滴滴。

如何做好班級管理工作,這是擺在所有班主任面前;的乙個永恆的命題。下面,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和大家分享我個人在班級管理工作中的心得體會。

一、長期、堅持不懈地抓好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

曾看過這麼一則新聞,一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在接受採訪時說了這麼一句話「我成功的秘訣,就是從幼兒園起就養成了良好的行為習慣!」。無獨有偶,09年我參加的一次主題為「班主任與班級管理」的培訓時,專家在講到班級管理這個問題時,建議我們要將學生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放在班級工作的首要地位。

這一點,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影響。

我所在的10班是個普通班,它也具有著所有普通班所出現的問題。因此,剛接手時我主要做的就是常抓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養成教育既包括正確行為的指導也包括良好習慣的訓練;,範圍很廣泛。

我的具體做法是,要求學生嚴格遵守學校的各項要求,講文明、講禮貌,尊敬老師、團結同學,孝敬長輩、完成力所能及的家務等等。當然,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俗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學生很多不好的行為習慣會一再反**生。只要一發現馬上要求他糾正。

因此,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必須長期、堅持不懈地抓下去才能見成效,而我們的學生一旦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很多的班級問題將迎刃而解!

二、充分利用一切載體、多形式地對學生進**感教育,以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

普通班的學生受學習基礎的限制,大部分學生在學習成績上很難獲得明顯的提高。而學習上的停滯不前反過來又使他們很容易對學習、生活產生悲觀情緒。因此,為了使他們擁有乙個良好;的心態,我尤為重視對學生進**感教育,希望他們能成為乙個情感豐富、具有健全人格的人。

關於這個問題,迄今為止,我主要採用了以下幾種方式

1、****;

高二的某節班會課上,我向學生**了精心挑選的《父親》《母親》《星月神話》《窗外》四首歌曲。然後讓學生講述他們所理解的**所體現出來的主題思想,接著引導學生在享受父母無私的愛時要懂得感恩父母,心疼父母的辛苦。由於當時是以**為背景進行的討論,很多學生都受到觸動而留下了眼淚。

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我始終堅信這麼個道理乙個人如果在乎、心疼父母的辛苦付出,那麼在很多問題上他將自覺的去要求自己。而《星月神話》《窗外》這兩首歌曲主要是引導學生正確面對青春期異性之間的情感問題,這個年齡段學生都處於青春萌動期,也很容易受到這一問題的干擾。這個大家懂的!

2、開展「xx,我想對你說」的主題活動

這一活動的做法很簡單。就是讓學生將他對班裡任意一位同學的看法寫下來,並在班會課的時候隨機抽取進行宣讀。這麼做主要有兩點好處

(1)通過閱讀這些文字,可以讓我對學生有個更為全面的了解,工作起來就更得心應手。

(2)在班會課上宣讀,可以讓每位學生都聽到他自己在其他同學眼裡是怎麼樣的乙個人。自己有什麼優缺點。而這麼做在某些時候會比我們老師的說教更為有用。

3、**電影;

經過了春節的放鬆後,本學期開學初整個班級學習狀態較差。在經過一番說教而效果不明顯後,我給他們**了一一部以教育為題材的印度影片《三傻大鬧波里活》。這是一部幽默、搞笑而又在各方面能引人深思的影片。

在長達三個小時的時間裡,學生很認真的**了這部影片。而後所有人都交了觀後感,一部分學生還寫了滿滿的三四頁紙。每份觀後感裡,學生都談了電影反映出來的關於親情、同學情、對教育制度的反思、個人理想、如何面對高考所帶來的壓力等等問題。

看到這些,我知道設計這一活動的目的完全達到了。同時,我還利用一節班會課和他們分享我看這部影片的感受,並對他們觀後感中提出的一些問題進行引導和教育。

4、和學生分享精彩美文;

在日常生活中如讀到精彩或引人深思的文章,我都會在班會課上和學生分享。如前個周,我就和學生分享了一篇題為《我奮鬥了18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的文章。這是**年一位寒門學子寫的一篇文章,至今在網路上點選率仍很高。

文章主要講述其在經歷從小學到大學的辛苦奮鬥後,才得以從乙個偏僻的小地方最終在上海這座大城市站穩腳跟的歷程。因為大部分學生都來自農村,現在也面臨高考的問題,而這樣的文章也就更容易和學生產生共鳴,從而從內心深處對他們產生深深地自我激勵。而當時一位學生的發言更是將整個班級氣氛推向高潮,這個學生是這麼說的「文章很激勵人,我生在農村、長在農村,體現了上學的辛苦和父母的艱難。

我無法改變我的出身,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靠自己的個人奮鬥來改變自己的命運,而這期間不管過程多麼艱難,我也只能默默忍受,直到成功的那一天!

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

上好每週的週會課,對學生堅持進行養成教育,也是培養學生良好心理的重要方面。經過努力,大部分學生都有了樂觀積極,堅韌進取的態度,使班級呈現出欣欣向榮的蓬勃景象,形成了良好的班風。更好?a s a 0 8 imes ne?i m n 0 x?家長溝通交流贏得家長信任,首先充分利用校訊通及時向家長傳達學校...

中學高三年級班主任述職報告

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單中堅強,每一次就算很受傷也不閃淚光,我知道我一直有雙 的翅膀,帶我飛,飛過絕望 我一直有雙 的翅膀,帶我飛給我希望,我終於看到所有夢想都開花,追逐的年輕歌聲多嘹亮 我非常喜歡這首歌的旋律,更喜歡這首歌的歌詞。每每聽到這首歌,我就會忘掉了煩惱,我就擁有了力量。我叫曹新慶,來自於美麗...

高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我是2007年畢業的青年教師,在2011 2012年有幸擔任高三年級的班主任工作,這一段時間的工作讓我深深的意識到班主任工作是整個教學工作的關鍵環節。我校是普通高中,學生沒有堅實牢固的基礎,所以更加給班主任工作帶來了難度與挑戰。一 公平公正地對待學生 教師首先要喜愛學生,喜愛教學工作,只有在德 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