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國平 李鴻谷對話大學生 做自己讀書的主人

2023-02-13 05:42:07 字數 1161 閱讀 3619

周國平、李鴻谷對話大學生:做自己讀書的主人

作者:陳娟

**:《中國教師》2023年第01期

2023年11月7日晚,北京師範大學「紀念記者節名動京師」講座——《讀書,作為一種信仰》在北京師範大學圖書館三層報告廳舉行。該講座邀請了兩位文化界名人——著名哲學家、學者周國平和《三聯生活週刊》執行主編李鴻谷,與觀眾一起分享了讀書的體驗。周國平說自己愛看大師著作、經典著作,他讀書的特點是「三不主義」:

「不務正業」「不走彎路」「不求甚解」。而李鴻谷則認為讀書就像找朋友,大師未必能成為自己的朋友,同時學會讀沒有字的書也很重要。

一、讀大師還是交朋友——周國平、李鴻谷不一樣的閱讀體驗

周國平從個人經歷出發,提到他閱讀取向中存在的三個特點。

第一是「不務正業、博覽群書」。這指的是在讀書過程中不受專業限制,什麼書都看。周國平在大學期間讀的是哲學系,但他大部分時間都在看文學書,哲學類的只佔1/4。

周國平強調,乙個人來到世界上,最重要就是讓自己完整。文史哲沒有嚴格的界限,都是精神生活的乙個部分。

「不走彎路、直奔大師」是周國平讀書的第二個特點。「乙個人一輩子能夠用來讀書的時間是很有限的,一輩子能夠讀的書也是有限的。既然如此,就不應該把時間浪費在比較平庸的作品上面,應該直接去找那些大師。

」「選擇什麼樣的書非常重要」,周國平認為,乙個人讀什麼樣的書和其精神成長的關係非常大。精神上吸取什麼樣的營養,精神發育的狀態就是什麼樣的。但是,有的人在選擇上卻很奇怪。

他說:「古希臘有乙個哲學家,他說自己喜歡哲學卻不去讀哲學家的著作,反而去看別人介紹的著作。這就像有乙個人愛上女主人,可是他怕麻煩,就向女主人的女僕求婚,這很可笑。

喜歡女主人,就應向女主人求婚,在書籍的世界裡就更不該存在這樣的情況。」「不走彎路、直奔大師」才是明智之舉。

當然,大師經典但大師難讀,這是讀者的普遍看法。對此,周國平介紹了自己的第三條原則,即「不求甚解,為我所用」。閱讀主要是一種精神生活,沒有必要去死摳含義,在不求甚解的閱讀過程中,也在不斷地積累對經典的理解。

讀書到底是為了什麼?周國平指出,「排除做學問的目的,讀書是為了吸取營養,把自己豐富起來,讀書最愉快的時候是在讀的過程中找到共鳴,是被書中自己不知道的東西喚醒。閱讀的過程是自我發現的過程,也是今後成長的過程」。

同時周國平也對現場的大學生們發出了建議:在四年的大學裡培養閱讀的愛好,並且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在閱讀的範圍上不要聽教師的,不要圍著課程轉,要做自己的主人。

男女大學生對話

男女大學生經典對貼 男生發帖子 哼女生 好殘羹見飯就蹭 見帥哥就瘋 厚顏無恥的跟 追星人數瘋狂增 有位女生說她姓馮 非吵著要我和她結婚 洞房夜 後我要關燈 她自詡美鳳還用腳把我蹬 我說她真是狂妄自大和顛瘋 她說女人就要天上天下唯獨尊 不管她是住十三樓還是住十四層 我又說你笨蛋這樣怎樣能把孩子生 她說...

大學生必做

大學生必做.txt如果我窮得還剩下一碗飯我也會讓你先吃飽全天下最好的東西都應該歸我所有,包括你!先說喜歡我能死啊?別鬧,聽話。有本事你就照顧好自己,不然就老老實實地讓我來照顧你大學生必做 1.大學期間一定要多去圖書館,多去自習室。很多書你現在不讀,一輩子就再也沒有機會去讀了。雖然不是每本書看了都一定...

做誠信大學生

作業 結合課堂教學及案例分析,談談你的誠信度如何,有過不誠信行為嗎,如何做個誠信的大學生。誠信,作為公民的第二個 身份證 是日常行為的誠實和正式交流的信用的總和。尤其是作為大學生,要求我們待人處事要真誠 老實 講信譽,言必信 行必果,一言九鼎,一諾千金。誠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之一。無論在過去或是現...